冯树勇新年心愿:室内世锦赛60米会师决赛 亚运领先

2014年01月06日11:31  中国体育报

  跨过新年年关,中国田径队已经进入了扎实系统的冬训节奏。针对中国田径队新一年面临的三大赛事,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达了新年愿望。“我希望中国田径队跑、跳、投、走四大项群的所有运动员都能在2014年扎实储备,提升实力,用好成绩为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积蓄能量。”

  室内世锦赛期待两飞人会师60米决赛

  3月7日至9日,国际田联世界室内世锦赛将在波兰索伯特举行。这项开年进行的大赛高手云集,水平几乎与世界锦标赛旗鼓相当。同时,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员检验冬训成果的良机。

  由于比赛不设部分中长跑、竞走、长投项目,冯树勇期待以男子跳远李金哲[微博]和女子铅球巩立姣为首的运动员向奖牌发起冲击,更希望张培萌[微博]和苏炳添都能抓住机会进入60米短跑的决赛。因为2012年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苏炳添因发令枪问题错失决赛。而2013年,张培萌更是留下了“千分之九秒”的遗憾与世锦赛决赛擦肩而过。

  冲击三枪赛制的百米世界大赛还要等到北京世锦赛,但60米项目进入决赛的好机会却近在眼前。冯树勇表示:“如果中国运动员能够站在60米决赛的跑道起点,同样属于历史突破,希望两位飞人能够为中国短跑圆梦。”

  太仓竞走世界杯冲击金牌

  目前,中国竞走队正在南京集中备战太仓竞走世界杯,该项赛事将是中国田径2014年的重中之重。冯树勇表示:“作为中国田径的领军项目,我希望中国竞走能够在世界杯上再次收获金牌,实现卫冕。同时,希望站上领奖台的中国选手越多越好,名次越高越好。”

  只是,实现这个目标绝非易事。虽然近两年中国竞走在世界大赛战绩不错,但目前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外部形势严峻在于,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依然表现出雄厚的人才实力和超强比赛水平。内部形势严峻在于,陈定[微博]、王镇、刘虹、切阳什姐[微博]等名将多年征战,均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影响。这时候,一方面需要医疗保障到位,另一方面,就需要蔡泽林、孙欢欢、吕秀芝等后起之秀能及时顶上。

  仁川亚运会中国田径继续领先亚洲

  在九月中旬国际田联洲际杯之后,亚运会比赛将于2014年9月底接踵而至。虽然这届亚洲体育盛会尚且时日遥远,但最终结果将基本决定中国田径队征战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的人员构成。而中国运动员的整体表现还将直接判定中国田径是否在亚洲范围内处于领先的位置。

  对于亚运会,冯树勇认为中国队员没有丝毫轻敌的理由。因为亚洲范围内,日本、韩国、西亚在很多项目都有世界级选手。“除了女子投掷等一些我们在亚洲处于绝对优势的项目之外,别的项目都不能说绝对乐观。也正因为我们在很多项目中都有比较强劲的对手,所以亚运会对我们备战世锦赛和奥运会具有很大的锻炼价值。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确保更多的运动员在比赛中有优质的发挥。”

  除了能继续保持亚洲第一并较前几届亚运会金牌有所增长之外,冯树勇表示自己最希望看到的一幕,就是男子百米接力项目能够在与日本等劲敌的交手中胜出,并尽力触碰38秒38的全国纪录。“接力队同样面临挑战,一是交接技术的磨练,二是除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保持现有实力之外,需要莫有雪等新一代选手快速成长。”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时髦奶爸张亮VS田亮抢人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