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超:职业联赛全方位升级 亮点突出问题共存

2014年01月02日16:0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2013年乒超联赛稳步发展,首次完成运动员再交流、大力推进网络直播、多项公益活动推广乒乓文化成为亮点,但赛事分散冗长、精彩程度差异性大,以及承办经费与俱乐部付出成本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首次完成运动员再交流

  运动员交流一直是乒超联赛的焦点,马琳、郭焱的“天价摘牌”曾经引起过很大轰动。2012赛季新的运动员交流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把运动员在联赛范畴内的参赛资格权与传统体制下省市专业队对运动员的所有权进行一次彻底分离,真正将运动员的参赛资格权转移到俱乐部,运动员在俱乐部联赛中的属性发生了改变,有易于俱乐部与运动员之间形成一个健康、稳定的劳资关系。同时,在运动员再交流过程中,俱乐部相对于运动员,具有一定的主动权,俱乐部在劳资双方中的主体地位更加明显,对运动员的管理更加科学有效,有利于各俱乐部从长计议,加强规范性管理和制度化建设。

  2013年,乒超联赛首次完成了运动员的再交流。根据2012赛季下发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运动员注册、交流实施办法》,本赛季乒超按照工作程序,以公开交流会的形式,对提出申请的5名运动员杨扬、王璇、雷振华、胡彬、尹航分别进行了俱乐部之间的交流,实现了新政策的第一次运动员的公开交流。通过此次具体的交流工作,对2012年出台的政策进行了补充与完善,如对3名一级运动员在进行公开交流过程中,因未有俱乐部在该级别摘牌,实施了降级至二级后交流的办法,保证了运动员的参赛。

  大力推进赛事转播

  随着乒超联赛竞赛管理和组织工作的逐步稳定与完善,本赛季乒超探索了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方式。

  为进一步增强乒超电视转播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直播信号,多渠道提高乒超的媒体出镜率,本赛季乒超在继续加强与央视协调与合作的基础上,多渠道、多层次扩大地方电视台的电视转播力度。其次,不断推进与新媒体的合作,通过网络播放、微信和手机平台互动等宣传方式,鼓励俱乐部每一个主场比赛均进行制作,并向组委会传送直播信号。组委会将信号交给指定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直播、录播或相关节目制作使用,提高直播信号的使用价值。乒超组委会从经费上设置电视转播费、信号传送费等奖励措施,鼓励各俱乐部对每个主场进行转播,扩大乒超影响力。

  电视转播方面,第一阶段男女队共144场的比赛,有108场比赛进行了省市级以上电视台的直播或录播,达到75%的比例。第二阶段男女12场比赛,有10场比赛进行了省市级以上电视台的直播或录播,比例达到83%。视频转播方面,本赛季乒超共计168场比赛,成功实现视频直播的场次达99场,占总比赛场次的58.9%,每场比赛观看时间约46.98分钟。转播的99场比赛中,央视直播、录播场次13场,乒超官网直播67场,PPTV转播19场,且男女队的赛事转播分布较为均匀。在丰富了乒超视频直播和丰富多彩的乒超联赛活动之后,乒超官网的点击率明显提高,本赛季乒超官网的浏览量达到了3238286次。

   公益活动传播乒乓文化

  围绕乒超联赛品牌建设,2013年乒超设置了多项丰富多彩的联赛活动,如“乒超掠影”摄影大赛、优秀主持人评选、最受欢迎男女运动员评选、“乒乓进校园”公益活动、少年儿童乒乓球夏令营等。

  乒乓进校园公益活动要求参赛俱乐部自选主场城市的中小学,由运动员示范教授学生们打乒乓球,将乒超的影响力推向社会推向学校,让乒乓文化在校园进行传播。2013年共17家俱乐部组织了进校园活动,不仅增强乒超运动员回报社会的意识,教育和培养运动员常怀感恩之心,对我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青少年乒乓球项目的普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届乒超少年儿童乒乓球夏令营活动于2013年7月在正定国家乒乓球队训练基地成功举办。活动的目的就是扩大联赛的影响,让更多青少年儿童练习乒乓球,接触乒乓球,通过乒乓球活动,给少年儿童留下集体生活的经历。夏令营活动完善的训练设施、良好的食宿条件、丰富的教学资源给学员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种寓教于乐的活动使学员在欢快的气氛中收获了技能,为热爱乒乓球运动的少年儿童搭建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承办经费与俱乐部成本矛盾突出

  在诸多工作卓有成效的同时,乒超联赛中问题也不可避免。首先,赛事分散,冗长。本赛季由于中间穿插全运会及其他比赛,比赛较为零碎,赛事强度和密度较大,赛程时间较长,整赛季历时5个月。

  赛事精彩程度差异性大。本赛季乒超增加至9支队伍,其中部分俱乐部缺乏高水平运动员,与其他俱乐部实力差距悬殊,导致了有些场次的激烈程度不够。2013年乒超联赛第一阶段双循环72轮的男子比赛平均每场观众人数为1525人,女子比赛平均每场观众人数为1221人;第二阶段半决赛、决赛的男子比赛平均每场观众人数达1600人,女子比赛平均每场观众人数达1417人。不同的俱乐部之间、不同城市的主场观众的上座率差异明显,3000-4500人,有的主场只有500人左右。

  此外,俱乐部办赛成本越来越高,与联赛下拨给俱乐部的各项经费之间的矛盾日益严重。而诸如运动员联赛期间国家队与俱乐部的管理分工等问题也需进一步完善,以更好地理清各方责任与权利。(张矣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