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2014我们不想再愤怒 愿一起享受体育之美

2013年12月31日10:26  大公体育

  新闻背景:今天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回首过去一年,大公体育曾与您一起被感动、被震惊;也曾与您一起歇斯底里。2013是体育“小年”,中国体育荣誉并存,然而更多的时候我们却是咆哮着度过……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希望我们能少一些愤怒,留些时间与精力去欣赏体育的美。

  华兹华斯有言:“愤怒,是爱的另一面”,一年来大公网体育频道刊发了上百篇独家评论,其中包含不少难以抑制的情绪,难以婉转的言辞,无法做到绝对的冷静、理性和超脱。有时候,愤怒是因为找不到其它办法来爱,不得不愤怒、不得不咆哮。写作之前,我们总是这样审视自己,这样的愤怒是积极的吗?是出于真爱吗?得到肯定的答案,才会落笔行文。

  2013是体育小年,没有奥运会,没有世界杯,但对于中国体育的“全运年”来说,却跌宕起伏,故事连篇,光荣与耻辱并存,优雅与猥琐同在。这一年恒大[微博]、李娜[微博]多次成功抢占头条;这一年男足和男篮共同堕落屡创最差;这一年养伤的刘翔仍然让人难以释怀;这一年,年少轻狂的孙杨[微博]始终令人纠结不断。

  全运会已然沦为了尽毁三观的扭曲赛事,金牌和地方政绩挂钩的现状不改变,就无法让那些丑剧、闹剧、荒唐剧停止上演。为了奖金犒劳、为了房子分配,为了退役后的饭碗,运动员人性贪婪的一面被无限的放大,诸如女子橄榄球罢赛0-71的耻辱比比皆是。马娇[微博]救人,却救不了全运会,她只是让自己不被黑暗所吞没,不被污秽所玷污。大公网“五问全运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炉的,全运会与体育职业化格格不入,没有壮士断腕的精神取缔全运,中国体育就永远无法与世界接轨,永远是圈养的、功利的、人为操控的乱局。

  恒大足球队亚冠里程碑般的捧杯,我们虽对其“烧钱模式”和“去本土化”持保留态度,但依然为许家印的魄力、俱乐部高效的管理喝彩,恒大的鲶鱼效应逐渐显现,国安[微博]、鲁能[微博]等国企准备动用数亿资金补强阵容,而万达老板王健林也打算重回足球与许家印掰手腕。大公体育针对恒大批评多于赞美,并非对恒大本身有偏见,而是有感于球迷们一犬吠影、百犬吠声式的盲目吹捧。既然歌颂拔高的事情都有人做了,大公评论就更多的从另一面剖析,如果不能起到泼冷水降温的作用,至少也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当一个民族,所有人都说一样的话,那才是可怕而可悲。

  李娜直言自己在31岁的年龄完成了最美好的赛季,虽然没能再次荣膺大满贯,却成为世界排名前三亚洲史上第一人。人言可畏,“三叩九拜论”之后娜姐不堪舆论纷扰一度动过退役的念头,大公网自豪的是,在李娜最困难的时候逆流而动,发了几篇力挺她的评论,并在网络上引起轰动,比如《否定李娜,就是否定人性》,比如《李娜与虚伪之人互为地狱》。易卜生说:“假如从普通人的生活中去掉虚伪的东西,那就等于同时剥夺了那人的幸福。”李娜太真实了,真实的让人难以接受,但真实正好治我们的病!李娜忍受膝伤和大龄的纷扰,还在改进技术,还在瞄准世界第一,每一周都要往膝盖里打针,诠释了顽强和坚韧。

  国足6.15上演1-5输给泰国青年军的惨案,卡马乔的好日子到头了,就连足协也对球员的消极比赛心存疑窦,定义为“不正常”。于是大公网连发《国足主帅,上帝与猪有区别吗》、《蹊跷!国足把泰国踢成西班牙》两篇文章,对于一味拿教练做替罪羊,以及国脚不卖力的现象加以解析。大公体育发表《祈望习总书记任足协名誉主席》,凤凰卫视[微博]等电视台给予重点报道,我们之所以越级寄望习总,是因为总局和足协现行的官僚框架根本管不好足球,足协只是一个为了让足协继续存在而存在的机构。国足秀下限无止境,男篮惨败中华台北同样难堪,随着后来扬纳基斯握手门,篮协上演了一出丑陋宫斗戏。

  自从伦敦奥运伤退,刘翔手术后迄今还没有恢复专项训练,各种质疑和诋毁接踵而至,英雄刘翔沦落成骗子刘翔,造神和毁人翻覆之间,有感于一部分人的冷漠无情和唯成绩论的荒谬,大公体育忍不住替翔飞人辩解,刊发《国人的刻薄才是刘翔最痛的伤》、《刘翔接到了退役的最后通牒》等文,是非对错交由时间检验。

  居功自傲的孙杨从“恋爱门”到“换师门”,从“出走门”到“无证门”,全年惹是生非,这些都是不容洗白的。但国内媒体一窝蜂的火上浇油、落井下石,非要把孙杨搞垮搞臭,简直是文革式遗毒再现。大公体育《放过孙杨!他不是李天一》等评论就是要帮助孙杨挣脱道德审判枷锁,逃离精神断头台,为此大公网不惜冒犯新华社等喉舌媒体,与其唇枪舌剑。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就仅剩下斤斤计较和冤冤相报。既然已经蹲过班房,已经接受三停,孙杨为自己的过错付出了沉重代价,何必还要煽风点火揪着不放——这只会逼得孙杨更加叛逆,陷入一个无解的恶性循环。

  过去的2013年,大公体育是愤怒的;希望2014年,我们不再愤怒,让我们一起享受体育之美。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舒马赫恐永久脑损伤 医生称无头盔难幸存
  • 娱乐冯小刚:朋友说我骂的好 遇陌生人获力挺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名学生本变专:探究谁动了他们的文凭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