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妮娜:首堂媒体公关课收获多 不受俄恐怖袭击影响

2013年12月30日22:0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对,我们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课程,非常好,有助于以后我们面对媒体时表现地更加得体。”一堂生动的培训课后,我国女子自由式空中技巧项目的领军人物李妮娜[微博]表示受益良多。在备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关键时期开展这样的活动,无疑正是队里重视媒体宣传、重视队伍形象建设的有益举措,“如果能够通过我个人的影响力,让大家多多关注我们这支队伍,那我也算是为空中技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2月30日下午,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来到北京体育大学,为雪上技巧和空中技巧队的选手和教练们带来了一堂“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媒体关系培训”的讲课。活动一结束,李妮娜就兴致勃勃地在新浪微博上跟大家分享道,“非常感谢张庆老师给我们上的媒体公关课,让我又多学了几招。”

  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李妮娜回忆起了课堂里的有趣内容,“互动性比较强,张老师会假装自己是媒体,请运动员上去进行对话,看我们如何应答。然后再教我们如果不懂或者不知道如何回答时该怎么处理,让我们不至于在媒体面前出糗吧。”

  作为即将再登冬奥会舞台的“四朝元老”,李妮娜凭借着出色的战绩、姣好的外形和友善的谈吐,长年来都是媒体争先恐后追访的对象。但她也坦言自己对记者、对采访的态度也有一个接受和转变的过程:“对运动员来讲,可能会认为我们的工作就是训练,回答媒体是额外的事情;还可能有一些媒体并不是很专业,想到什么就问,这时候运动员就会有一种情绪在里面,会认为你作为记者不做好专业上的准备就来采访,你问我的都是很简单、很多人都知道的东西,所以有时候就不是很愿意回答。”

  “今天张老师也跟我们说,我们跟媒体都是工作关系,他们采访我,是他们的工作;运动员接受采访、宣传队伍,也是我们的工作,大家需要互相理解。有些记者可能一个人要跑很多项目,不一定对每个项目都了解。最了解的还是我们自己,可以趁这个机会来宣传项目。如果我们不正确对待这件事情的话,就会把原本的好事变成一件坏事。”其实,在2010年的温哥华摘得第二枚冬奥会银牌之后,李妮娜曾经淡出赛场一段时间,期间她也尝试着为杂志写专栏、为电视台客串记者,可谓两种角色都亲身体验过。

  换位思考后,她更加能体会双方并不是剑拔弩张的矛盾体,而是可以共创双赢的局面,“以为我们这个项目来说,还不是被大众所熟悉,主要在东北地区、北京等城市,南方就更加不熟悉了。如果我能够通过我个人的影响力,让大家多多关注我们这支队伍,那我也算是在项目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而问起她所经历的采访中,国内外媒体的提问内容、方式态度有哪些不一样时,李妮娜笑着说这正是今天活动的重点之一,“因为张老师认为中国媒体对自己的队员还是比较友善的,所以他今天扮演的就是外国媒体,当被问到一些,如果是遇到比较敏感、比较尖锐的问题时要怎么去应对,比如可以选择不回答或者绕过去。就我个人而言,目前为止我还没有遇到什么故意刁难我的媒体,国外的媒体也大多是从事这个专业很多年的记者,他们的问题还挺专业的。国外的媒体对中国运动员也是从最开始的好奇,到现在也是都比较熟悉了。”

  值得一提的是,距离2014年冬奥会举办地索契不到700公里的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在昨天和今天不到24小时内已经连续发生了两起恐怖袭击事件。对此,李妮娜认为不会给备战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我现在也正看新闻呢,我想在奥运会的时候,俄罗斯一定会做好全面的安保措施。我们也会严格遵守代表团的要求,不会到处乱跑,会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请大家放心吧!”

  (何霞)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