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盛极而衰的保龄球开始回暖 强度不大适合健身

2013年12月29日12:14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本报记者 姚勤毅

  上海保龄球黄金联赛年终总决赛昨天在上海市体育宫保龄球馆上演。这个曾在沪上盛极而衰的运动项目,正用一种新的姿态重获人气。

  “保龄球不受天气影响,运动强度不大,讲究循序渐进,哪怕一个人也能玩得很开心,所以作为健身方式非常合适。”在上海市保龄球协会副主席、上海保龄球黄金联赛组委会主任高德顺印象中,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一股保龄球热席卷全国各大城市,“当时上海有几千根球道,场馆超过200家。当年打一局保龄球要三四十元,算高消费了,但各家球馆一到晚上还是爆满。”但是由于盲目膨胀,社会上新鲜事物又层出不穷,保龄球市场渐渐出现萎缩,这让庞大的场馆数量无法维系。如今,上海的保龄球馆仅存十几家。“但当年保龄球没落的最大原因,还是缺少好的赛事和明星球员。”上海保龄球黄金联赛组委会名誉主席沈冠军表示。

  去年初,上海保龄球黄金联赛悄然兴起。赛事投资方上海火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告诉记者,“当时有不少圈内人说,你们的比赛办不过两年。”但没过多久,这项赛事就在保龄球圈内传开,全国各地的保龄球爱好者纷至沓来,一场季赛的参赛人数达到200余人,创造了全国保龄球个人赛事的历史纪录。

  保龄球黄金联赛为何这么火?这与赛事性质和定位有关。

  昨天的参赛者中,最大牌的要数杨穗玲,她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保龄球世锦赛冠军。她告诉记者,过去的保龄球赛事都是由场馆发起,属于纯商业行为。球馆老板想借比赛拉拉人气,就去搞一场,若回报不如预期就停掉,哪天想起来再搞。而且报名费动辄两三千,往往只是少数精英球手自己的游戏,圈子自然越做越小。黄金联赛为四场季赛加一场总决赛的“积分模式“,参赛者很有动力。更重要的是,门槛低奖励高,参赛者只需交100元报名费,而冠军有价值万元的奖品,这让许多保龄球爱好者十分热衷于参赛。

  明年,黄金联赛还计划尝试“市民擂台赛”,让更多喜欢保龄球的人拥有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