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族独特体育项目 轮子秋代表勇气团结与智慧

2013年12月29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12月29日体育专电题:轮子秋——中国土族独特的体育运动项目

  新华社记者张进林 曹婷

  数十名穿着土族盛装的姑娘和小伙子们足踩轮子秋的踏板,随着大圆盘的飞速旋转,不时做出双燕展翅、龙凤呈祥、嫦娥舞袖、孔雀三点头等惊险美妙的动作,伴随着音乐一组组表演幻化成一幅幅绚丽图景,引人入胜。

  轮子秋,土族语称“卜日热”,意为旋转。最初取自高原土乡人民秋收时打碾用的板车车轮,取粮食用的皮绳,藏粮食用的梯子和打碾场上用的石头碌碡拼成。

  随着时代的变化,为了使轮子秋更加结实、美观,八十年代开始轮子秋进行了改良。现在采用的是钢制轮盘,套以滚珠轴承,下有圆盘带狮子样的底盘固定在地,柱头尖上安放铁制麦穗模型,外部还有土族七彩绣饰的装饰。

  “轮子秋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最多可以上去13个人,”71岁的胡宗显老人说,“原来这是我们在打麦场玩的秋千,最多站上2人,后来4个人,6个人,直到最多的13个人,还编排出一些表演剧目。”

  胡宗显老人来自互助县东沟乡大庄村,是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轮子秋的传承人。8岁那年他开始接触轮子秋,现在负责轮子秋的制作和传承,他的一生与轮子秋结缘,见证了民族体育——轮子秋的时代变迁。

  胡宗显说,新的动作造型都是土族的一些传说,没有刻意的发明。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表演中,轮子秋的顶端站立一个大青鸟造型,寓意吉祥,平时柱尖上放置麦穗,寓意五谷丰登。七彩绣饰代表土族人世代居住的地方——彩虹的故乡。而周围的安召纳顿舞蹈和表演时的土族民间音乐,都是多年来的民族文化呈现。

  “轮子秋是土族人在漫长生活和劳动中发明、传承下来的一项体育项目,和我们土乡有着深厚渊源,”胡宗显说。

  对土族人而言,轮子秋代表了勇气、团结和智慧。“表演轮子秋的姑娘和小伙子都是勇敢的,有魅力的,”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刘应军说,“表演时,轮子飞快旋转,秋千甩高可达两米。姑娘们的轻盈喜悦,小伙子们机智敏捷,配合好才能完成场成功的表演。”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现场,69名穿着土族盛装的姑娘和小伙子伴随着音乐,随着大圆盘的旋转,给全球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胡宗显说,奥运会以后,村里学习轮子秋表演的人突然增多,汉族姑娘也争相来学。

  在互助,轮子秋是妇孺皆知的体育活动,尤其节日期间,轮子秋的表演是必不可少的。

  “丹麻镇中学放了一个轮子秋,让孩子们从中学就玩这个,了解这个。”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刘应军说,每一代轮子秋都有变化,每一个变化都是在创新中传承,除了民间艺人的努力,政府也在加大力度让这个古老的技艺传承下去,为了把土族文化传播得更好。(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登榜首 曼联豪取6连胜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