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体坛新锐势不可挡 张培萌让体育偶像回归本质

2013年12月19日08:29  中国体育报

  长期以来,人们对明星、偶像的追逐与崇拜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盲目性,感性成分居多,过多地注重其在所属领域内的作为,进而忽视了在其他方面的表现。

  然而,在新锐辈出的2013年中国体坛,对于明星、偶像的认知更趋理性、客观——冠军、金牌固然重要,但已不再是唯一的“择偶”标准,关注运动员成绩的提升、价值观以及综合素质,进一步显现出回归体育本质这一核心。

  下面的对话也许代表了一种观点——

  画面回放:8月11日,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张培萌[微博]起跑处在第三位,但途中跑加速的速率略慢,最终成绩是10秒,刷新全国纪录。赛后经过图像比对,张培萌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排在法国选手勒梅特之后,无缘决赛。

  录音剪辑:

  甲:张培萌没有世界冠军的背景,与世界纪录更是相差甚远,但在2013年,依稀从他身上看到了刘翔的影子。

  乙:人类对速度的追逐始终没有止境,尽管人们把博尔特[微博]前不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接受公交车的挑战视为游戏,但那是超越自我的一种方式。张培萌作为中国田径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样肩负超越的使命。

  甲:陈家全1965年以手计时10秒的成绩平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在全球引起轰动。现在张培萌的10秒虽然在外国人眼中不算什么,但对黄种人来说,已经不简单了——在他之前,只有日本的伊东浩司跑出过这样的成绩。

  乙:很多人期待张培萌今后能突破10秒,但在100米比赛中,0.01秒的提高都是异常艰难的,其中的付出常人无法想象。即便张培萌未来不能超越10秒,不能跻身世界大赛决赛,只要他为此努力了,丝毫不会影响他在“粉丝”中的形象。

  甲:大家对张培萌的认同,不在于他取得了什么,而在于他做了什么。

  乙:这说明公众对体育的理解与认识更加全面、深刻、成熟,并不是说拿了金牌、当了冠军才是偶像。

  甲:这么说,马娇[微博]也是位明星,虽然她没有金牌。

  画面回放:9月3日,在全运会女子帆板比赛中,辽宁运动员郝秀梅不慎落水,腿部抽筋,帆板被海水推出百米。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四川运动员马娇见此情景当即放弃比赛,跃入海中实施救援,帮助郝秀梅脱险。

  录音剪辑:

  乙:马娇身上闪耀的是人性的光芒,她不但是明星,还是英雄。明星与英雄之间的距离很近,但又很远。有的人一战成名,成为耀眼的明星,但一生都无法跨入英雄的行列;而有的人起初或许并不引人关注,甚至默默无闻,但因为某个“意外”改变了人生轨迹,马娇属于后者。她只是个普通人,可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传递出全社会认可的正能量,把她视为楷模理所应当。

  甲:类似的事情今年发生了不少——全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双决赛,江苏选手成淑[微博]因扭伤膝盖无法继续比赛,队友汤金华[微博]原本要背她离场,但由于成淑身材较高,汤金华背不动她。后来,湖北队的王晓理过去背走了成淑。

  乙:体育界的见义勇为数不胜数,这些体育人都应是当之无愧的明星。

  甲:我还想起了“草根拳王”熊朝忠[微博],他上月底进行卫冕战前,表示要从20万美元的出场费中拿出一半用于慈善事业,帮助家乡云南省马关县的失学儿童。虽然他贵为拳王,但收入并不丰厚。

  画面回放:11月30日晚,WBC迷你轻量级拳王卫冕战在马关进行。第5回合,熊朝忠连续两次用左钩拳击中对手,并致其倒地。裁判终止比赛,宣告熊朝忠成功卫冕。

  录音剪辑:

  乙:这个矿工出身的拳击手的价值观让人推崇,在尚需还贷供车时,还能想到比自己更穷困的人,这种品格令人尊敬。人们总是忧心社会的冷漠,其实温暖时时处处都存在。熊朝忠的做法不正让人感到丝丝暖意吗?

  甲:明星、偶像的举动牵动着众人的神经,他们的善举会带动其追随者为社会做很多有益的事。回归体育实质上是让人在金牌的光环下,更多地发现体育带给世界的改变、给予人们的关怀,并不是一味地沉溺在金牌与名次中。

  乙:2013年,当李娜[微博]、丁俊晖[微博]等明星依旧闪耀时,宁泽涛、樊振东等新锐迅速崛起,他们不仅运动成绩直追老将,吹拂起的一缕新风更让人心旷神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