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盘点2013排坛:中国排球呈现回暖之势

2013年12月18日11: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周期尝尽酸甜苦辣的中国排球在2013年度重新出发。随着领导层的调整、教练的更迭和球员的新老交替,中国排球在里约奥运周期起步之际显现了些许新意。五大关键词逐一盘点2013年中国排坛大事记。

  关键词之一:更迭

  全新奥运周期起步之际,人员更迭成为领导层和球队面临的首个难题。直至3月底,一直难产的排管中心主任人选终于敲定。担任排管中心主任长达16年的徐利调任训练局局长,原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接手。

  因中心领导层调整,国家队选帅工作相应延后。直至4月25日,中国男女排[微博]、沙滩排球主教练见面会才举行。最后时刻参与女排主帅竞聘的郎平[微博]当选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谢国臣成为中国男排新帅;中国沙排取消男女队总教练一职,原总教练缪志红出任女沙主教练,颜建明成为男沙主帅。

  主帅确定后国家队着手组建,队员新老交替最受关注。女排全年组织三批集训,共34名选手入围33人参训。男排在保留了袁志[微博]、崔建军等名将的同时,金志鸿[微博]、季道帅[微博]等新人也进入新帅视野。沙排在张希、吴鹏根[微博]等老将淡出后,推出夏欣怡等新秀,从室内排球转入的唐宁雅、郑益昕也初登国际赛场。

  关键词之二:惊喜

  伦敦奥运全线受挫的中国排球今年呈回暖之势。郎平再度出山、朱婷[微博]横空出世以及国少男排力夺U19世锦赛亚军令人惊喜。

  2013年中国排球的首个惊喜来自于郎平的再度出山。伦敦奥运周期的动荡让中国女排元气大伤,低谷中谁愿接手?谁又有能力带好队伍?令人意外的是,持续难产的女排选帅最后时刻峰回路转——郎平参与竞聘并最终当选!女排困难之时郎平再次挺身而出,奉献精神令人赞叹。今年女排成绩虽不圆满,但郎平毅然出山在唤回大家对女排热情的同时,她的专业和敬业也让人看到了女排走出低谷的希望。

  新秀主攻朱婷是中国女排在2013年的最大发现。19岁的朱婷在本赛季经历了飞跃式的成长。从初登瑞士精英赛舞台力夺最佳得分大奖,到代表国青斩获世青赛冠军荣膺MVP,再到大奖赛澳门站一战成名成为国家女排最具杀伤力的进攻点。朱婷的崛起在赢得业界关注的同时,也让大家对中国女排有了更多的期待。

  国少男排在U19世锦赛的表现超出预期。此前多届比赛成绩仅居中游的中国少年男排在淘汰赛阶段发挥出色连挫巴西、波兰等队,决赛1-3不敌俄罗斯力夺银牌,在成绩上追平07年,张哲嘉和唐川航双双入选全明星阵容。

  关键词之三:突破

  今年中国排球在一系列比赛中成绩也有突破。沙排张希/薛晨首夺世锦赛金牌、新组合薛晨/夏欣怡赛季末接连夺金;尝到引援甜头的北京男排力夺三冠震撼排球界;女排在U18、U20和U23三个年龄组的世锦赛悉数夺魁。

  中国女沙头号组合张希/薛晨在今年7月的波兰世锦赛上圆梦。二人在小组赛表现欠佳的情况下于淘汰赛阶段爆发连挫强手最终折桂。这是中国女沙斩获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同时也打破了美国和巴西选手对世锦赛金牌的垄断。9月的第12届全运会,张希/薛晨也如愿收获首枚全运金牌。

  薛晨自大满贯厦门站起搭档新秀夏欣怡。首次亮相虽战绩平平,但在泰国普吉岛和南非德班的两站公开赛接连折桂。16岁的夏欣怡也成为最年少的沙排世界巡回赛冠军,打破了薛晨保持七年的17岁夺冠记录。

  12-13赛季引入萨尔瓦多、温特斯和布林克曼三名外援的北京男排连创佳绩。联赛中一举登顶斩获本队首个男排联赛冠军,信心的积累、霸气的增加又该队在第12届全运会上爆冷摘金,时隔48年再夺全运冠军。同时,北京青年男排也在全运会青年组比赛中夺魁。

  女排梯队建设今年迎来收获季,包揽U18、U20和U23三个年龄组的世锦赛冠军,三线梯队一年实现“全满贯”。U18世锦赛决赛中国少年队零封美国折桂,副攻袁心玥[微博]当选MVP;U20世锦赛决赛中青队横扫日本时隔18年再夺金牌,主攻朱婷荣膺MVP;U23世锦赛中国完胜多米尼加登顶,二传姚迪[微博]获得MVP。

  关键词之四:流动

  固步自封、缺乏交流是中国排球再陷低谷的原因之一。人才流动在中国排坛几成奢望。今年,随着政策的松动和渠道的增加,中国排球终于在人才流动上有了可喜变化。

  昔日女排选手“留洋”基本被视为频临退役老将的“福利”,现役国手出国打球可能性极小。今年国家队主帅郎平的支持、地方队政策的松动,让魏秋月[微博]、马蕴雯[微博]、张磊[微博]和王一梅[微博]四名将有机会赴欧打球。王一梅加盟土耳其豪门伊萨奇巴希,另外三人携手转会阿塞拜疆伊蒂萨奇。除魏秋月休整今年未获国家队征召外,其余三人都曾代表国家队出战大赛。

  对外输出高水平选手的同时,中国排球引援力度也有增加。恒大[微博]女排的坚持、北京男排连创佳绩带给业界的震撼,都让新一届排球联赛的外援人数和质量达到历年之最。男女排七队引入19名外援,其中古巴的拉米雷斯、意大利的萨瓦尼、美国的大卫-李和波恩等在世界排坛都享有盛名。

  因政策和体制限制,国内人才流动壁垒更多。今年恒大将江苏头号球星惠若琪、八一新秀副攻袁心玥和老将陈瑶招致麾下;北京从天津引入二传陈馨彤,都是国内转会上难得的大手笔。

  关键词之五:遗憾

  2013年的中国排球同样是痛并快乐着。五连冠时期名将陈招娣英年早逝、中国女排亚锦赛意外受重创、女沙头号组合张希/薛晨拆对、新秀张常宁[微博]的禁赛风波、联赛职业化推进力度不如预期,都让人深感遗憾。

  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功臣陈招娣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4月1日逝世,享年58岁。作为老女排的代表人物之一,陈招娣出色的技术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她的英年早逝社会反响强烈,在唤起广大排球爱好者对老女排美好回忆的同时,也让排球从业者再度感受到女排精神的感召力、激励他们更好地奋斗。

  中国女排13年的整体表现较好,球队的细节变化处处彰显着主帅郎平的个人魅力和用心。中国精英赛两夺冠军、大奖赛力夺银牌、世预赛轻松出线,但在年度重头戏亚锦赛上却意外失手。半决赛惜败泰国、季军争夺战遭韩国翻盘,中国女排最终仅列第四创下球队在该赛事的最差战绩。

  中国女沙“一姐”张希/薛晨今年战绩显赫,国际赛场四度携手出战斩获3金,全运会也顺利加冕。就在很多人期待张希/薛晨在里约奥运更进一步之际,张希却出于个人选择淡出赛场。张希的暂时离开也迫使薛晨在赛季末转而搭档16岁新秀夏欣怡。

  年仅18岁、身高1米95的江苏新秀张常宁颇具发展潜质。此前张常宁是沙排重点培养对象,在代表江苏打完全运会U19年龄组室内排球赛后,她出于个人意愿希望留在室内不愿再回沙排,却遭江苏体育局封杀没能获得联赛报名机会。张常宁事件陷入僵局很可能导致她个人发展和中国排球发展遭遇双输尴尬。

  今年已进入第18年的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缓慢。新主任潘志琛上任后的言论曾让人看到发展职业联赛的希望,但到实施阶段政策扶持力度和发展联赛手段均有欠缺。开赛在即在多队已引入三外援之际,排管中心突然宣布新赛季维持两外援同时登场,让部分球队措手不及。政策调整的随意性打击了外援、球队和赞助商的积极性,对联赛有负面影响。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