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年终综述:整体阴盛阳衰 孙杨留荣耀与污点

2013年12月18日0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回首2013年世界泳坛,就会发现女选手的整体成绩优于男子。世锦赛所设男、女40个单项,今年男子20个项目的最好成绩,有16个不如去年;女子除了5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与去年持平,还有10项水平更高。去年,中国有6项长池项目成绩位居世界第一,今年仍有5项占据榜首。

  女将包办世界纪录

  刷新世界纪录数量的多少,是衡量每年游泳整体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今年国际泳坛共产生了5项长池世界纪录,均出自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而且全为女选手所创造。

  美国选手莱德斯基是去年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她独得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4枚金牌,并改写了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世界纪录。800米自由泳原8分14秒10的世界纪录,系英国选手阿德林顿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创。莱德斯基的新纪录为8分13秒86。她还以15分36秒53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01。

  立陶宛的梅鲁蒂特、俄罗斯的埃菲莫娃分别是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第一、第七名。巴塞罗那世锦赛50米蛙泳预赛,埃菲莫娃先以29秒78改写了世界纪录;梅鲁蒂特半决赛将该纪录提高到了29秒48。之后的决赛,埃菲莫娃战胜梅鲁蒂特,以29秒52夺走金牌。100米蛙泳半决赛,梅鲁蒂特还创下1分04秒35的世界纪录,决赛则以1分04秒42未让金牌旁落。

  女子200米蛙泳,丹麦运动员彼得森虽获得银牌,半决赛却游出2分19秒11,改写了美国选手索尼伦敦奥运会所创2分19秒59的世界纪录。

  男子项目呈现多强格局   

  菲尔普斯[微博]淡出后,美国男子游泳的优势大减。今年,该国仍拥有13项世界第一佳绩,9项为女子项目,男子仅有100米仰泳、200米仰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4项第一。巴塞罗那世锦赛。美国队以16金遥遥领先于其他队,其中男子也只收获6金。

  与此同时,今年世界男子游泳呈现出多个“山头”相对抗的格局,20个项目的最好成绩分数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南非、法国、巴西、匈牙利、俄罗斯、日本九国运动员。巴塞罗那世锦赛也有八个国家登上金牌榜。

  中国今年占据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男子世界第一,数量仅次于美国。法国、南非也各拥有三项男子世界第一,前者为2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4x100米混合泳接力;后者为5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

  女子项目,美国的强势依旧非常明显。巴塞罗那世锦赛,其女将获9项冠军,其中7枚个人项目金牌均系富兰克林、莱德斯基两人所获。富兰克林被称为“女菲尔普斯”,巴塞罗那世锦赛独得2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仰泳和三项接力计6枚金牌,成为在一届世锦赛上获金牌最多的女子游泳选手。

  昔日的游泳强队澳大利亚今年成绩显回升迹象,世锦赛带回3金10银;年终排名也有男、女100米自由泳和男100米蛙泳三项世界第一。

  中国有喜有忧

  1994年在罗马举行的第7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曾以12枚金牌让世界刮目。巴塞罗那世锦赛,他们勇夺5金,平两年前上海大赛所创本队世锦赛历史第二佳绩。不过,巴塞罗那中国男队拿到3金2铜,却是历届世界大赛本队成绩最好的。

  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孙杨[微博],仍是中国新一届世锦赛夺冠的最大功臣。在巴塞罗那,他高密度得参加了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x200米自由泳接力共四项比赛,三个个人项目全部夺冠,成绩均排在今年世界第一;接力项目则与队友一起拿到铜牌。此外中国两位女将刘子歌、赵菁[微博]还分别获得200米蝶泳、50米仰泳冠军。

  今年,中国游泳选手还改写了5项长池亚洲纪录、刷新了9项全国纪录,其中3项亚洲纪录、7项全国纪录均由男子运动员游出。

  今年中国游泳的最大遗憾莫过于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叶诗文在世锦赛的失意。当时,她所擅长的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分别只位居第四、第七;年终两项个人世界排名,也都是仅位居第三。(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因贿选事件被双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切尔西3-0 阿森纳胜保第1
  • 娱乐对话郭德纲:我不欺负人 欺负我也不行
  • 财经专家:我国养老金隐性债务或超20万亿
  • 科技中兴战略架构高管调整:力求年轻化
  • 博客北京雾霾元凶查明:尾气贡献不足4%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搞怪创意:用西瓜皮烧火锅(图)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