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孙杨们向何处去 中国体育迎与时俱进新课题

2013年12月18日00:12  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大时代的体育人生剪影

  2013年,中国体育品尝过失败的痛苦,但收获更多的,是胜利的喜悦。从游泳到滑冰,从羽球到台球,从围棋到拳击……甚至“铁树开花”的足球,时隔24年再夺亚洲冠军。

  在那些惊心动魄的对抗、血脉贲张的刹那背后,透过被相机定格、放大的一个个经典瞬间,我们试图挖掘一些人,并讲述他们的故事。

  毕竟,人才是体育的主角。

  从镁光灯下万众瞩目的巨星,到无数默默耕垦的体育人,甚至那些深爱着体育的芸芸众生,他们的命运或喜怒哀乐,都与中国体育息息相关。一个又一个的他们,汇聚成中国体育这个大时代的鲜活注脚。

  我们精心选取了五个人物,讲述他们在2013年间和体育的故事。悲伤与喜悦,荣耀与挣扎,顺境与逆境,奋起与消沉……不经意间,体育在这个国度点滴的进步与变迁,也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深深的时代烙印。

  中新网北京12月18电 题:(2013体育年终特稿之一)孙杨[微博]们向何处去? 中国体育迎“与时俱进”新课题

  作者 金鹏飞

  2013年即将挥手告别,回首这一年,中国体坛有喜有忧。如果说恒大[微博]的亚冠冠军和李娜[微博]的Top3足以领衔“红榜”、国足“6·15惨案”牢牢坐稳“黑榜”头名的话,那么能同时登上“红黑榜”的,恐怕只有成绩伴随争议不断的游泳巨星孙杨了。

  场外风波不断 全民偶像沦为“问题少年”

  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成为中国首位男子奥运游泳冠军,“中国SUN”震惊世界。然而伦敦归来,孙杨就屡次陷入风波。先是大运会上妈妈耍大牌,之后不得不举办发布会回应质疑。之后又在昆明集训时与记者发生冲突,被曝“抢相机、爆粗口”。

  来到2013年,本以为逐渐走出风波的孙杨,会平稳地开启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却没想到前方还有更大、更剧烈的波折。从年初与空姐的姐弟恋情曝光,再到与恩师朱志根不睦引发换教练风波,孙杨负面新闻不断,甚至连训练也一度受阻。直到世锦赛开赛前一个月,他才在浙江体院张亚东的麾下逐渐回归正轨。

  但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孙杨仍然有足够的能力证明自己。他勇夺400米自、800米自、1500米自三枚金牌,复制了澳大利亚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包揽三金的神迹,也成为游泳世锦赛40年来,首位夺得“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的中国选手。

  世锦赛载誉归来,全运会毫无争议折桂,场外与朱志根重归于好……孙杨似乎找回了公众期待的阳光形象。就在评论家们将目光锁定在他何时成为“自由泳之王”时,“大白杨”又上头条。孙杨再次创下了一个“第一”——因为无证驾驶,他成为中国首位被拘留的奥运冠军。一年间,孙杨的形象轰然坍塌,全民偶像沦为“问题少年”。

  “屡教不改”原因何在 谁为问题推波助澜?

  人们不禁追问,孙杨的问题到底在哪?真的是奥运冠军的光环,让这位全民偶像膨胀到无法自拔、屡教不改么?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孙杨至此,父母恐怕难逃责任。很多人认为,孙杨的名誉扫地,很大程度上在于家庭管教方式出现了问题。孙杨的母亲曾说,六年级时还帮孙杨系过鞋带。母亲杨明不仅在代言等事宜中起到决定作用,就连参赛也经常陪伴左右。两年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就有报道称,孙杨以退赛为威胁,要求母亲搬进运动员酒店。溺爱和过度管控,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害了孙杨。

  教练的管理方式也是“孙杨问题”的诱因之一。有消息称孙杨之所以想换教练,正是因为不满朱志根带的队员太多,还有体罚引发矛盾的传言。不过在中国体坛,体罚或变相体罚早已见怪不怪,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名教头马俊仁、王德显概莫能外,就连张亚东也有“掌掴罗雪娟三个耳光”的传闻。不过随着时代发展,年轻选手的个性愈发凸显,面对教练也会更加“叛逆”。传统训练管理模式与愈发独立的性格间,无疑将发生碰撞,这或许只是举国体制与职业化间摩擦的一个缩影。

  除了与传统模式的冲突外,“唯金牌论”恐怕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波助澜。正是一个个冠军的光环让孙杨迷失自我、不断膨胀,而在屡曝风波、甚至错失飞行药检之后,浙江体院仍抱着灭火的心态,恐怕也是担心全运金牌的流失。乃至孙杨虽被“三停”,但各方态度温和显见,依旧是金牌使然。成绩能成为运动员的“免死符”,举国体制、唯金牌论的弊端,在孙杨一个人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出来。

  孙杨们需要“修身” 中国体育亦需与时俱进

  面对如此之多的弊端,有声音建议孙杨应学李娜“单飞”。离开体制的他既能突破条条框框,按照自己的意愿训练和安排奖金,也可以充分发挥个性。孙杨本人也屡屡表态,称迫切需要“杨之队”。“姚之队”的成功集中了姚明的智慧和各方才俊的合力,但如果只是组建一支形式上的“杨之队”,很难解决所有问题。

  职业化是世界主流竞技项目的发展趋势,近年来,中国体坛也尝到了职业化的甜头。恒大的亚洲冠军,让中国足球惨不忍睹的2013也有了一抹鲜红;女排[微博]国手们出国打球捞金,延长运动寿命的同时,也在收入上得到了很大补偿。职业化固然能带来一些益处,但在多家利益和各方面因素交织的现实状况下,短期内孙杨的职业化之路能否走得通,恐怕仍值得推敲。

  李娜是中国体坛职业化先行者,也是最大受益者。今年达到创纪录的世界排名第三,奖金超过2400万,李娜用“最稳定赛季”来评价自己。如此战绩,除了严格的自律和韧性之外,外教卡洛斯功不可没。在技战术指导的同时,卡洛斯还肩负着“心理按摩师”的角色。他让李娜与儿时教练沟通、打开心结,让李娜学会控制自己、不再崩溃。虽然孙杨一时恐怕无法如李娜般单飞,但他仍旧可以寻找一名“导师”,在为他修剪横生枝杈的同时,帮助他平和心态、探索前方的道路。

  孙杨有着一些积极的变化。12月1日,走出拘留所近一个月的他,在22岁生日这天,通过微博表达了对错误的忏悔,并期望“崭新的开始”。除了反思和道歉外,孙杨也在浙江体院的指导下加强了文化学习,似乎一切又将步入正轨。在一场沉痛的挫折教训过后,年轻的孙杨们需要“修身”;中国体育面对新的课题,也需要不断修正自己的观念。期待孙杨能甩掉包袱、重新开始自己的征程,而中国体育也能不断与时俱进,探索出一条与新时代明星共赢的新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运营商4G纠结期:电信联通大刷广告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土豪追女生:百份蛋糕庆生不留名 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