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巅峰对决:林李大战戏剧性 拜仁登顶欧冠

2013年12月15日15: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都说2013年是体育小年,其实这本质的意思,就是指没有奥运会或足球世界杯。但没有这两项赛事,难道2013年就必须“小”吗?!其他该有的高关注度职业赛事一应俱全,而有着人类运动之母的田径和游泳,也照例在奇数年奉献出最高级别的世界锦标赛。找十场巅峰对决易反掌,但本文篇幅有限,也不想偏向一两个项目,只能在十个项目里挑选有代表性的决战,以飨读者。

  12/13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决赛:拜仁[微博]慕尼黑2比1多特蒙德;2013年5月25日 伦敦新温布利球场

  这是欧冠历史上首次由两只德国队伍争夺冠军,但该年度之前的小组赛和淘汰赛已经表明,这是两只目前欧洲打法最高效的两支队伍,进入决赛理所应当。知己知彼的两队,全场比赛都处在目前人类职业足球所能达到的最高速运转中。多特蒙德开场场面占优,但随后被拜仁慢慢控制。下半场曼祖基奇首开纪录,随后京多安点球扳平,罗本在第89分钟完成绝杀。拜仁历史上第五次获得欧冠冠军,也是第一次达成传统认知的三冠王(国内联赛、国内杯赛,欧冠)。

  12/13赛季NBA总决赛:迈阿密热火[微博]4比3圣安尼奥马刺;2013年6月6日-20日,迈阿密美航球馆、圣安东尼奥AT&T中心球馆

  2010年之后又一场七场盘肠大战,头四场比赛或许还让球迷看着感觉怪怪,你赢一场我扳一场,而且分数差距也大的夸张,想多打打赚收视吗?后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激烈,第五场热火第一节崩溃,死追了三节也无济于事,最后输了104比114。第六场第四节还剩28秒,马刺还领先五分,但最后时刻热火波什[微博]助攻雷-阿伦,投中救命三分,95比95拖入加时,最终热火以103比100逆转胜。第七场两队前三节难分高下,第四节热火火力再次全开,并以95比88艰苦卫冕成功。最后两场球合计砍下69分的勒布朗-詹姆斯获得总决赛MVP。

  2013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纳达尔3比1德约科维奇[微博];2013年9月10日 USTA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

  2013年ATP[微博]四大满贯的决赛,四场比赛四套对战阵容,真正属于世界第一和第二较量的,只有9月10日进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决赛,纳达尔出战德约科维奇。在硬地赛场感觉特别好的纳达尔,延续着罗杰斯杯对小德的取胜态势,第一盘就以6比2拿下。尽管小德在第二盘连续破发扳回,但后两盘纳达尔正手进攻强悍,而且屡屡挽救破发点也挫伤了小德的信心,最终纳达尔3比1大比分取胜。拿下他个人职业生涯第13座大满贯冠军,本赛季第10个以及职业生涯第60个冠军奖杯。

  2013年羽毛球[微博]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林丹2比1李宗伟;2013年8月11日 广州

  持外卡参赛的林丹,再一次击碎了李宗伟的世界冠军之梦。两人此时比拼的除了耐心只剩稳定手感。第一局李宗伟在13平之后连续得分,把比分拉大到19比14,并最终以21比16拿下。第二局李宗伟完全被林丹控制,林丹以21比13扳平大比分。决胜局双方拉锯对拼,打到14比15之后,李宗伟体力明显跟不上,被林丹拉开分数。15比19时,李宗伟抽筋请求治疗,虽然他坚持再出场,但在17比20时请求放弃,林丹史无前例第五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而马来西亚指责主办方随意关空调的言论也成为赛后话题。

  超级碗决赛:巴尔的摩乌鸦 34比31 旧金山49人;2013年2月4日 新奥尔良的梅赛德斯奔驰穹顶体育场

  这场决战,乌鸦四分卫弗拉科成为决定人物,他的三次妙传,在上半场帮助本队三次达阵成功拿到21分,而49人只靠任意球扳回六分。

  下半场历史性场面出现,乌鸦队的琼斯奇迹般绕开所有对手,开球回攻带球怒奔108码,结果直接达阵,刷新超级碗开球回攻达阵最长码数。但好戏刚刚开始,先是中场歌舞表演引发烟雾报警,比赛暂停了会,接着49人连续达阵得手,加上罚球得分,一路把比分缩小到29比31。好在最后时刻乌鸦不再出错,死顶49人的反扑,终于把开场好局转换为最终的胜利,12年后再夺超级碗。

  2013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金妍儿冠军;2013年3月16日 加拿大百威花园体育馆

  这是一场绝对够量的超级对决,08年和10年世锦赛冠军浅田真央,09年世锦赛冠军金妍儿,12年冠军意大利人科斯特纳三星聚首,但结果稍稍让人失望,PK得不够精彩。10年和11年世锦赛两次败给日本选手的韩国选手金妍儿,这次复出参加13年世锦赛,而在12年世锦赛大倒热灶仅列第六的浅田真央,来伦敦之前状态生猛,被认为夺冠头号热门。却不想短节目上金妍儿就确立绝对优势,而浅田如中咒语般再次跌到第六。

  自由滑较量,金妍儿表现无可挑剔,一系列连跳都得到加分肯定,最后以218.31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再次夺回女子花滑世界第一人的宝座,亚军科斯特纳和第三名浅田真央和金妍儿相比,最终比分差距拉大到20分开外。

  2013年乒乓球[微博]世乒赛男子单打决赛:张继科4比2王皓;2013年5月20日 法国巴黎贝尔西体育馆

  伦敦奥运会单项的冠亚军,在第二年的世界锦标赛决赛上再次碰头,听上去很正常,但其实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不多。代表目前世界男子乒坛最强力量的张继科和王皓,奥运会决战后两人再次为冠军而战,,就是今年的巴黎世乒赛男子单打决战。这场球远比奥运会时精彩,而欧洲观众也为劣势下的王皓加油助威更多,王皓在第三局和第五局打得也确实精彩。但张继科在王皓的猛冲猛打下表现异常冷静,关键的第六局落后时,示意自己的一个球擦边,王皓没有表示反对,结果张继科以此球为契机,连续下分,最终4比2战胜王皓,五次参加世界大赛,四次拿到单打冠军!

  2013年体操世锦赛女子全能决赛,美国选手比勒斯、罗斯分获冠亚军;2013年10月4日 比利时安特卫普体育宫

  今年的体操世锦赛,和内村航平在男子全能无人匹敌不同,女子全能斗得难解难分,美国选手比勒斯和罗斯到最后一项才比出高低。两人在8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之争就很精彩,比勒斯预赛成绩占优,罗斯决赛第一,但美国全锦赛讲究两场分数并起来计算,结果比勒斯以0.20分的优势险胜夺冠。

  本届世锦赛,局面大致相同,有亚洲血统的罗斯强在高低杠和平衡木,而力量更足的“黑珍珠”比勒斯则胜在鞍马和自由体操。两人同三项得分基本相同,比勒斯还稍稍落后,但最后的自由体操比勒斯完全发挥,一口气赢了罗斯0.900分,就此夺冠。美国女选手高人一截的表现,暂时意味着体操界女选手圈里的美俄之争已不是热门话题。

  2013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决赛: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2米41获得冠军;2013年8月15日 俄罗斯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

  对田径迷来说,你几时见过男子跳高比赛前三名都在竞争2米41高度?这已经不是当年朱建华时期没有的事,是从来就没出现过!虽然这场比赛没有破世界纪录,也没破大洲纪录,但却够得上是男子跳高有史以来最惊心动魄的赛事。邦达连科在2米38这个高度竟然还免跳,就让卡塔尔选手巴西姆和加拿大选手德鲁因带着2米38的过关成绩去挑战2米41。因为邦达连科有足够自信过2米41,而另两位选手未必有,结果果然如此!

  德鲁因2米41三次失败,今年曾跃过2米40的巴西姆,第一跳不过2米41后,曾直接挑战2米44,结果两次失败结束比赛。而邦达连科潇洒一跃锁定冠军。随后他直接挑战2米46的新世界纪录,尽管三次不过,但你必须承认,本届莫斯科世界锦标赛,这场男子跳高决赛之争是水准最高的。

  201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莱德基;2013年7月30日 西班牙巴塞罗那圣乔治宫体育馆

  今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有一场赛事让人回味无穷,前三名选手正好来自三大洲,而她们同时打破了各自的洲纪录,冠军还破了世界纪录。在后鲨鱼皮游衣时代,这样的场景第一次出现,这就是女子1500米自由泳。也是今年游联最佳女选手、美国人莱德基个人三冠赛事里赢得最惊险的一场。丹麦人弗里茨保持了近1300米的领先,莱德基追上后也只到最后100米时才将其甩开。莱德基把保持六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提高了整整六秒!亚军弗里茨和第三名、新西兰选手博伊尔,在这样一枚“超级鱼雷”的带动下,也先后破了欧洲和大洋州纪录。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媒:中国反腐“打大老虎”到关键时刻
  • 体育英超-神灯中框枪手平切尔西失榜首 视频
  • 娱乐王岳伦微博怒斥遭黑 节目组力赞王诗龄
  • 财经官员自曝双规央企高管时曾遭黑社会阻拦
  • 科技工信部:已约谈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
  • 博客2013年十大两性事件 王岳伦反击造谣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精英弃百万年薪回国遭解聘 海归屡碰壁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