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和平:唯成绩论已过时了 徐济成:外媒以成绩为主

2013年12月13日04:20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2013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提名奖在京揭晓。今年的评选主题是“职业精神”,目的是希望在成绩之外,褒奖中国体育更具精神价 值的运动员。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独得三枚金牌的孙杨[微博]在成绩上无疑是最优异的,但却因前段被曝出负面新闻而落选最佳男运动员的提名,被工作委员会、推选委员 公开建议不列入评选范围,这在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体坛呼吁优秀运动员要有“榜样的力量”,要做“全面的人”,今后该奖的评选也将以此 为基准。

  相关阅读——

  2013风云人物提名奖:小晖熊朝忠两项 里皮郎平PK

  “唯成绩论”已成过去时

  昨天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解读了孙杨未被列入提名奖的具体原因:孙 杨取得的优异运动成绩有目共睹,但其在赛场之外的所作所为不具备高尚的职业精神,对比“高龄”参加全运会并夺冠的高娥、全运会赛场放弃比赛救助对手的马 娇,孙杨的职业精神有所欠缺,高娥和马娇[微博]入围年度特别贡献奖,就体现了本年度所倡导的职业精神。

  江和平说,孙杨事件为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提出了新的课题,今后每年的评选也不会再“唯成绩论”、“唯金牌论”,也要将运动员精神层面的东西加入到评选基准当中,不能成为年轻人榜样和表率、不具备职业精神的运动员,都不会被列入评选提名范围。

  孙杨与队友入围最佳组合奖

  央 视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副总导演李然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在推选委员会推选的提名奖最初146人大名单中,孙杨是在列的。但在11月初出现孙杨“无照驾驶”的风 波后,工作委员会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就此事展开讨论,并通过各种形式联系和征求30名推选委员的意见,绝大部分推委的反馈意见都是:孙杨已经不再具备个人 奖项的提名资格。因此在11月下旬提交给评选委员会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初评名单中,孙杨的名字已经消失。

  不过李然也提到,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中国男子游泳队夺得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的铜牌,即便孙杨不能获评个人最佳,但评选不能抹杀队友的功绩,其余三名队员的努力不 能受到影响更不能被忽视,因此仍将孙杨和汪顺[微博]、郝运[微博]、李昀琦[微博]一道列入了年度最佳组合奖的评选范围,并顺利入选提名奖。李然表示,“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尽 管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因让球事件被人们诟病缺乏奥林匹克精神,但李永波仍入围了最佳教练的提名奖。所以说,运动员因为不具备职业精神或者由于负面新闻被排除在评 奖范围之外,今年还是首次。”

  风云人物评选与美国媒体评选是两回事

  作为推选委员的新华社高级记者徐济成,对于孙杨不被列入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提名一事非常赞同。12月初,美国权威媒体《游泳世界》杂志将孙杨评为“世界年度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徐济成认为这与中国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是两回事,国际媒体的评选标准当然是以运动员的成绩为主,而中国的最佳运动员评选应当考虑到更加全面的因素。

  徐济成说,“潜藏在社会 深处的‘成绩至上’心态,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中国体育畸形发展的诱因。近年来中国体育出现的负面新闻已经不是孙杨一个人的问题,也不仅仅发生在孙杨一 个人身上。去年的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让球事件,也是推崇‘唯金牌论’而造成的。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曾说‘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中国体坛呼唤和提倡培养‘全面的人’、全面的运动员,孙杨无疑没有做到这一点。”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黑龙江牡丹江地税系统拥有山庄农场
  • 体育全明星票选:詹皇票王压科比 书豪超哈登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2013十大网络流行语 吐槽除夕不放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校花保研北大 被学弟称“女神”(图)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