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四川内江探索体教融合 练在体校学在普校

2013年12月10日09: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举国体制的基石,体校曾是培养我国体育后备人才最重要的基地。但本世纪以来,全国体校的发展遭遇瓶颈,一些县级体校被迫关闭,一些市级体校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四川内江市培养体育人才时,注重让专项体育项目人才培养进学校,走出了一条颇有特色的体教融合路。

  目前,我国好的体校年输送率也只有10%左右,90%的体校学生都会面临出路问题。进不了专业队的学生该怎么办?在四川内江市,体校学生到普通学校上文化课,普通学校的专项训练由体校负责,不仅较好地解决了体校学生文化水平较低的问题,也有益于普通学生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目前,内江市体校与普通学校联合办学,有14所学校承担了田径、举重、体操、足球等20个项目的业余训练工作。

  体校如何保证学生正常学习?

  内江市业余体校学生吃、住在体校,学习插班进入内江七中就读;东兴区体校吃、住、学在学校,只有训练在体校

  内江市业余体校是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这里培养出了跳水世界冠军邱波[微博]等著名运动员。为了保证体校学生们的正常学习,体校与附近的内江七中联合办学,所有体校学生吃、住在体校,学习插班进入内江七中普通班级就读,下课后再进行专业训练。

  内江七中校长谢锦玲介绍:“体校来的学生基础相对较差,但是我们要求老师对他们一视同仁,决不放松对他们行为品德的要求。在学习内容上配合他们的程度,分层布置作业,为他们打好文化基础,纠正行为习惯。” 体校学生在初中毕业后可以直升内江七中的高中部,这也为体校学生和家长扫除了后顾之忧。学校初二(2)班的李开艳是体校的田径选手,专业的体育训练并没有让她放松学习,目前她成绩排名全班第一。由于体育好、成绩也好,很多体校的学生甚至成为学校的明星学生。联合办学6年来,内江七中共培养了300多名市体校的学生运动员,其中考上专科学校的有236人,考上本科学校的有27人。

  培养出亚锦赛、亚运会射击双料冠军喻丹的东兴区体校与内江三中联合办学,采用吃、住、学都在学校,只有训练在体校的模式。东兴区体校以射击训练闻名,该校校长王志勇将体校的训练方式称为“流水席训练”。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学生运动员利用节假日、中午、上体育课和自习课时间来射击场进行专项训练,教练员全天上班,随时为孩子们进行指导,谁先来就谁先训练,经常最后一个孩子练完已经晚上10点多了,错时训练的方法有效缓解了训练时间不足的矛盾。

  普通学校如何培养体育人才?

  资中一中女足队员课后到体校训练,由体校教练负责;其他地方的足球苗子也可免费到资中一中就读、训练和住宿

  除了将体校学生送往普通中学就读,内江市体育部门还将学校作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基地。据四川省体育局副局长温建介绍,内江市不少学校体育意识强,场地条件好,教师水平高,希望通过开展学校课余训练,培养体育尖子。内江市资中县第一中学在学校全面开展了女足训练,在学生初一入学后,就对学生进行足球能力测试,将身体条件出色、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挑选出来组队。全校根据不同年龄段组成七八支女足队,学生们在下课后到学校附近的资中县体校足球场由体校教练负责训练。同时,其他地方选拔来的有天赋的足球苗子也可以免费到资中一中就读、训练和住宿。

  在资中一中读初三的管羽希就是从乡里的中学被选拔到资中一中的。“其实我来之前连足球和篮球都分不清楚,” 管羽希回想起一年前颇有感触,“开始训练后我就真正喜欢上了足球,我喜欢这种和大家并肩争夺荣誉的感觉。”正在帮管羽希压腿做仰卧起坐的队友唐欣认为,练足球不但不会影响到学习,还会让她们在学习上更有拼搏精神。

  资中一中的几支足球队都在课后训练,学生们在训练后还需要完成作业,很辛苦,但她们都甘之如饴。球队队长刘星余希望专业的足球训练可以帮助她进入省队,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即使没有机会走职业之路”,刘星余说,“在学校掌握的文化知识可以帮助我升学,足球可以作为我一生的爱好。”

  “学校提供教育资源,体校提供体育资源,将这两种资源深度融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文化体育人。”资中一中校长钟燕金总结。在体教深度融合思路的指导下,资中一中女足在今年8月举行的四川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子甲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本科院校如何打造特色学校?

  内江师院全校学生统一学武术;学生练习武术既能提高体质,又能创建学校特色

  内江师范学院作为内江市唯一的本科院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武术教学和训练。全校一万多名学生从大一入学就统一学习武术,每年还要举办一次全校武术比赛。内江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斌认为,在学校建立武术训练基地既能促进学生体质的提高,又能挖掘武术人才,还能发扬传统武术,并且打造学校特色,可谓是“一石四鸟”。学校武术专业的学生不但在全省、全国运动会上摘金夺银,毕业时也基本实现了100%就业。

  “我们在全省率先提出了‘大人才观’的理念,明确提出除输送到专业队的运动员叫人才外,能考上体育大专院校或掌握一定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成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也叫人才。”内江市体育局局长叶永康道出了力推体教融合的理念之源。他说,内江体教融合的目的就是要使学生运动员可以用文化素养提升体育专业水平,用运动特长促进文化学习,从而培养出文化优秀、特长突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教育育人,体育也可育人。只有当教育和体育充分融合,才能走出一条培养体育人才的康庄大道。”叶永康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