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主帅:向恒大学习 外援磨合需注重文化差异

2013年12月09日13:12  天天新报

  “铁榔头”送给上海女排[微博]赛季首败。昨天下午,新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三轮的重头戏在普陀体育馆打响。郎平[微博]执教的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微博]主场挑战“五冠王”上海女排,双方阵中的大牌外援们和多位国手隔网对扣,为上海球迷呈现了一场精彩比赛。最终恒大女排以3比1力克上海,豪取新赛季三连胜并止住上海女排两连胜势头。同时,恒大队也在“土洋磨合”方面给初次启用外援的上海队好好上了一课。

  王健:向恒大学习    

  输给恒大女排,上海队有点冤。四局比分分别为22比25、21比25、25比18和20比25,十分接近,但就是差那么一口气。其中上海队既有在第一和第四局落后较多时奋起直追仍遗憾落败,也有在第二局打到20比18领先后仍被逆转。总之,她们在卫冕冠军面前打出了自己的实力,但终究还略逊一筹。

  郎平在赛后称赞了双方的表现:“网前争夺很激烈,都打了非常好看的比赛。我们也发现自身在与强队的较量中配合有些问题,这是之后需要加强的。”而恒大队主攻惠若琪也表示:“这场比赛我们坚持到了胜利。上海队实力很强,又有外援加入,我们势均力敌,我感觉双方在打法上甚至有些相似。这场比赛我们没有太多考虑结果,只是每个球都和对方拼到底。”

  惠若琪还称赞了上海队的精神:“我觉得这是本赛季以来我们打得最有凝聚力的一场,之前的对手没有上海队那么强的反抗意志,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也检验了我们的团结精神。”这点也是王健教练认可的:“队员都努力了,虽然比赛输了,但看到了进步之处,大比分落后不气馁。”

  对于恒大队送出的认可,上海队主帅王健谦虚回应称:“和恒大比赛,我们就是抱着学习态度,要求队员全力以赴去拼搏。恒大也确实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先不说外援,他们的本土球员在场上的小球串联技术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土洋磨合”有差距    

  在强强对话中笑到最后,郎平点出了获胜秘诀:“外援强攻很出色。”本场比赛,恒大阵中的美国主攻霍奇独得全场最高的22分,接应福赛特则以16分紧随其后。至于上海队得分最高的则是本土国手朱慧菁[微博]16分,波兰主攻卡佩扎克得了13分,而被上海队寄予厚望的美国主攻“白坦克”波恩则受到恒大国手惠若琪的极大限制,仅得7分,与她的国家队队友霍奇相差甚远。据赛后统计显示,本场比赛恒大2位外援累计得分38,而上海队3外援轮番上阵也只得25分,差距显而易见。

  惠若琪在赛后认为自己的防守不错:“一开始我们对波恩布置很多,后面她有所突破,但毕竟我们没有让她稳定发挥,这就算成功了吧。”

  牌面实力非常接近的两组外援,为何恒大用得比上海好?王健认为“外援和本土配合欠缺”。不过郎平马上回应道:“我们也是每年都换外援,这次新二传和惠若琪都是前一两周才到队,我们也还需打磨。”

  但是王健认为,恒大队在过去几年一直都有外援的传统,本身就是相对于其他队伍的磨合优势,而排球又是对团队配合要求极高的项目。他说:“我们队,包括我都是第一次和外援配配合,而恒大已是连续第三年了。这种磨合不单指文化、技战术,更有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譬如我们的队员要是没打好,会不停说‘我的责任’,但外援就会理解为‘这个队友怎么总打不好?’这样就会造成沟通障碍。”

  王健还表示,本场比赛开局阶段启用了新二传斯派瑟,但这个位置的调整让全队的配合出现了一定问题,“我用斯派瑟是希望换种打法,希望她能早点融入队里。但显然不是外援来了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王健表示。他还指出恒大重点利用了两个外援主攻,优势明显,“他们和惠若琪优势明显,光比个人能力我们还是不如恒大,只能靠整体,要求大家都跑起来。”

  对此郎平也承认:“我们今天没有上外援副攻。如果她上,和二传之间配合要求更高,问题会更多,所以这点比上海队有优势。”

  相关新闻

  上海排球直播随处可看

  昨天,上海排球运动中心与百视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在2013-14赛季中国排球联赛中合作对上海男、女排的所有主场比赛进行播出。从此,上海观众将不必忍受经常看不到排球比赛电视转播之苦,从即日起通过百视通IPTV、风行网客户端,即可在电视、电脑以及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客户端上看到上海男、女排的所有主场比赛直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