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业余选手跑两个马拉松至少间隔一个月

2013年12月05日11:2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宫

  深圳马拉松首当其冲,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还有盐田山地马拉松,大鹏新年马拉松——这座城市在岁末年初突然迎来了“马拉松季”。对于长跑爱好者而言,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因为他们必须从中做出取舍,“梅开二度”并不提倡,“接二连三”更不现实。运动训练专家的建议是,业余选手如果要连续跑两个马拉松,那么中间至少应间隔一个月以上。

  深圳体工大队训练科科长、田径国家级裁判员谭丽宏说,马拉松项目对专业选手与业余选手的要求是不同的,由于专业运动员以成绩为追求,每次必须竭尽全力,因此身体消耗很大,需要的恢复时间较长,跑完一个马拉松需要的恢复调整时间一般要达到3个月,每年只能参加3项马拉松赛。许多中国专业选手之所以放弃今年的“北马”,就是因为今年是“全运会年”,赛事有冲突。

  尽管多数业余选手并不追求最佳成绩,只求完赛。但谭丽宏仍建议,业余选手在选择参加两个马拉松赛时,中间的间隔应至少在一个月以上,因为马拉松对体能的消耗是巨大的,必须留足充分的休息调整时间。“即使你跑完觉得状态很好,很轻松,但此时你的精神处于兴奋状态,一旦在短时间内再完成一个马拉松,那种身体疲劳会非常严重。”谭丽宏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向拜登重申划设防空识别区立场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