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入奥单板滑雪迅速升温 鸟巢再度上演“沸雪”

2013年12月05日08: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 辉

  随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首次成为奥运比赛项目的自由式单板滑雪迅速升温。红牛公司近日宣布继续支持两大国际顶级单板滑雪赛事——第12届南山公开赛和“沸雪”世界单板滑雪北京赛,赞助中国单板职业滑手何伟,并在北京、上海、香港等12个城市举办中国单板滑雪年度电影《MustBe》巡回展映活动。

  单板滑雪运动起源于1960年代的美国,并于1980年代发展成为一项职业竞技,1998年长野冬奥会首次设置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平行大回转两个比赛项目,2006年都灵奥运会又增加了单板滑雪越野赛,2012年国际奥委会[微博]宣布自由式单板滑雪将从索契冬奥会开始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由于场地和规则难以标准化、比赛受天气状况影响大,自由式单板滑雪在入奥的过程中也引发了很多的争论。

  作为国内创办最早、影响力最大的自由式单板滑雪赛事,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亚洲最高级别的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WST)五星级赛事,红牛南山公开赛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该项赛事于2007年被纳入WST(世界单板巡回赛,前身为TTR)全球赛历,并于2012年升级为WST五星级赛事,正式步入全球顶级赛事行列。第12届南山公开赛将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举办,总奖金将从6万美元升至7.5万美元,比赛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有30名国际顶尖单板滑手和8名中国滑手入围正赛,其中女子组参赛人数将增加至12人。

  中国最顶尖的自由式单板滑手何伟是红牛品牌赞助的第一个国内滑手,在此前9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在中国、新西兰进行了封闭训练,着重在动作难度方面寻求突破,对于之前成功率不是很高的正脚空中1080度转体的动作也进行了巩固,并且已经能够完成反脚900度的转体。

  从2010年起登陆中国的另外一项单板滑雪顶级赛事——“沸雪”世界单板滑雪北京赛同样引人注目。“沸雪”为空中技巧赛,和自由式比赛多组跳台和道具组合的形式不同,滑手只需一次起跳并完成高难度的空中技巧动作。今年12月7日,“沸雪”北京赛将再度在“鸟巢”上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