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将开赛 诸强请“洋枪”掀换帅潮

2013年11月29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杨敏

  新赛季全国女排[微博]联赛以及男排联赛分别于明、后两天开赛。明天下午4时,广东恒大[微博]女排将坐镇广州体院亚运馆主场,迎战由国家队后起之秀朱婷[微博]领衔的河南女排。新赛季女排联赛不乏看点,三个俱乐部的世界级外援吸引眼球,12个俱乐部中有多达8队更换主帅、30名国家队队员争获郎平[微博]青睐。这是郎平与恒大俱乐部5年合约的最后一个赛季,尽管恒大女排与天津女排继续被视为夺冠大热,但是郎平绝口不提冲冠,而新赛季开始后她依然身兼两职,除了带队参赛,还需要在比赛期间观察人员,为明年春天的国家队集训储备可造之材。

  上海福建引入外援

  恒大外援随时走人

  除恒大女排外,过去三个赛季引入外援的俱乐部屈指可数,只有并不具备争冠实力的福建女排曾邀泰国女排个别主力加盟。尽管三外援同时上场的新政策在最后时刻被否决,新赛季维持两外援同时上场的旧赛规,不过,本赛季引入外援的俱乐部增至三家。以往一直依靠本土球员的老牌劲旅上海女排在向阿塞拜疆联赛输送马蕴雯[微博]与张磊[微博]两名主力的同时,也吸纳了波恩、卡佩扎克以及斯拜瑟三名外援,后者更成为联赛18年来首位外籍二传。福建女排引入的拉米雷斯曾代表古巴女排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位擅长发球与强攻的球手的加盟让福建女排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过去三个赛季一直引入世界级外援的恒大女排新赛季从实际出发,三名外援分别来自意大利与美国,虽然她们均为国手,但只有意大利女排队长古伊吉较被国内球迷熟悉。恒大女排引入的外援人数为联赛之最,但由于三外援政策突然被取消,这让队伍陷入被动。主教练郎平透露,两名美国外援霍奇和福赛特一心要打主力,而她们的合约也是列明了以主力身份参赛。如今政策有变,每队每场比赛最多只允许两名外援同时上场,这让美国外援动了解约之心。郎平一方面每天忙于安抚二人,一方面绞尽脑汁组合阵容。对于上海女排和福建女排来说,外援的引入无疑利大于弊,但对于新赛季的恒大女排,外援是否发挥出应有水平尚且有待观望,来自美国的两人更像定时炸弹,随时准备解约离队。万一安抚失败,空出的位置谁来填补?郎平苦笑着反问:“我上,你们看行不?”

  成功引入重量级“内援”惠若琪,更有身高2.02米的国家队第一海拔袁心玥[微博]加盟,恒大女排的阵容堪称豪华,但外援的隐患让郎平从不提冲冠,她认为目前队伍尚在磨合阶段,只能打一场算一场。

  八队掀起换帅热潮

  郎平继续身兼两职

  除恒大女排外,其余俱乐部均以各地方队为班底,联赛成为各队备战全运会的舞台。十二运结束后,各地方队陆续为新周期进行调整,老将陆续退役,八队更换主帅。八一女排原先由崔咏梅担任主教练,新赛季主教练是两度执掌中国女排帅印的胡进;北京女排在联赛前通过竞聘选出新帅,带领北京青年男排夺得今年全运会冠军的张洛走马上任;辽宁女排在前中国女排主攻张越[微博]红的带领下夺得了全运会银牌,进入新周期,主教练由赵勇担任;上赛季闹出性骚扰丑闻的上海女排如今由王健担任主帅;另外,其余四支由新帅执掌的俱乐部分别是江苏、四川、福建与河南。正因为河南女排更换主帅,原本基本谈妥的朱婷转会恒大事宜告吹。

  在魏秋月[微博]、马蕴雯、张磊及王一梅[微博]相继远赴欧洲打球后,包括天津女排李娟[微博]在内的相当一部分为球迷熟悉的队员也在全运会结束、联赛开赛前宣布退役。不过,她们的离去也给年轻队员留出了发挥的空间。在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后,共有34名队员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除赴海外打球的4人外,其余人员均将在联赛披挂上阵,包括转会恒大的惠若琪,河南女排的朱婷,八一女排的沈静思[微博]、杨珺菁[微博],北京女排的曾春蕾[微博],天津女排的殷娜[微博]、米杨[微博]等国家队中坚力量,她们在联赛的发挥将影响到在国家队的前景。身兼两职的郎平在联赛期间一方面要带领恒大女排出征,另一方面将继续考察新老国手,为联赛结束后展开的中国女排春训作准备。

  新赛季全国联赛从明天起至明年3月结束,12个俱乐部在常规赛阶段分成两组展开双循环角逐。恒大女排与北京女排、上海女排、江苏女排、山东女排以及河南女排位列Ⅱ组,Ⅰ组包括天津女排、浙江女排、八一女排、辽宁女排、四川女排以及福建女排。上赛季名列第9的广东男排将参加12月1日开赛的全国男排联赛,首战将客场挑战河南男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