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功夫宗师李小龙诞辰73周年 MMA之父享誉UFC

2013年11月28日14:16  新浪体育 微博
李小龙李小龙

  新浪体育讯 UFC[微博]中国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73年前的一个普通日子里,李小龙来到了这个世界,或许连他的家人都不知道,未来他将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而对于这样一位将中国功夫推向全世界,并素有MMA之父的人物,我们充满了崇高敬意。

  根据新京报文章《致敬李小龙诞辰73周年》报道,“我的明确目标是,成为全美国最高薪酬的超级东方巨星。”李小龙曾经在一张便签上这样写道,“从1970年开始,我将会赢得世界性声誉。到1980年,我将会拥有1500万美元的财富,那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将过上幸福的生活。”1973年7月20日,李小龙猝然去世,留下一个未实现的诺言。

  李小龙的电影事业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达到了最高潮。1972年,李小龙主演了电影《精武门》,在片中饰演霍元甲弟子陈真。他在追查中得知师父是被日本人毒害致死,随后大闹日本武馆,以迷踪拳和双节棍打败日本人。其中,砸烂“狗与华人不得入内”(东亚病夫)牌匾的桥段令人印象深刻。

  李小龙在影片中首次使用双节棍,并且所有动作戏都是亲自上阵。《精武门》的票房收入超过400万,成为当年卖座港产片的亚军。而《精武门》只是李小龙担任主演的第二部电影。

  1973年,李小龙与美国华纳公司合作拍摄了《龙争虎斗》。这是李小龙在好莱坞电影中第一次担任主角。片中李小龙扮演一个少林寺武功高手,只身闯入荒岛去收服一名少林叛徒。《龙争虎斗》投资80多万美元,在好莱坞属于“C级制作”。却在七十年代的美国引发了功夫热潮。片中李小龙身穿黄色运动服的形象成为经典并被其他西方电影所效仿。不过李小龙本人没能看到电影上映,他在公映前就已去世。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李小龙在大学时代主修的是哲学。而在他的遗作《死亡游戏》中,他注入了许多自己对于哲学的思考。《死亡游戏》的最初灵感来自佛教典故“七级浮屠”,讲述一位绝顶高手,为了夺取传说中的稀世珍宝而独闯七层宝塔,经过激战后到达塔顶,岂枓藏宝匣内只有一张纸,上面写着:“生命是一段等待死亡的历程”。1973年7月20日,32岁的李小龙猝死于香港。就像是影片中的绝世高手,战胜了所有敌人,却败在死亡之下。

  1978年,为了纪念李小龙,《死亡游戏》用替身重新拍摄,但剧情与李小龙原意已大相径庭。

  李小龙曾说:“如果只是随着传统模式走,你就只能生存在传统的阴影下,了解的只是老路子,你并不了解你自己。”可以说,李小龙开创了功夫片并将它带向世界。

  可以说没有李小龙,MMA很难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甚至可以说UFC的兴起也离不开李小龙,如今在UFC的赛场上许多外国选手依旧将李小龙是为自己的偶像。而在UFC澳门赛之前,张铁泉[微博]、康李等选手也都前往香港星光大道,在李小龙雕塑前合影留念。

  《终极斗士》中国版选手名单

  欢迎点击:UFC发现之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涉违纪违法被调查
  • 体育林书豪伤退火箭胜 热火8连胜 湖人胜篮网
  • 娱乐李云迪同天公布恋情 “叫板”王力宏
  • 财经财经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 科技运营商4G牌照并非免费 占用频率需交费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