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入奥运至少要等15年 不拒绝女性中国成重要市场

2013年11月22日15:22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钱业) 台球项目正在朝奥运大家庭迈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世界职业斯诺克[微博]联合会(WPBSA)主席杰森·弗格森在伦敦总部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连线采访。

  弗格森透露,今年,整个台球界一直在为台球项目进入奥运会而努力,如果成功,每届奥运会上可能会出现4枚台球项目金牌。他预计2028年将是台球“入奥”的最佳时机。

  已有时间表至少要等到2028年

  FW:对于台球进入奥运会,你是否有一个时间表?

  弗格森: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一个大项要想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必须要在申请进入的那届奥运会前7年确定,此后不能有更改。

  国际奥委会[微博]有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对所有试图进入奥运会的体育项目进行评估,这个评估周期通常是7年,7年内有明显改变的才有机会被列入候选名单。国际奥委会考察的指标包括市场化程度、公平竞赛以及全球推广度等等。

  目前WPBSA已经与国际台球联合会(IBSF)达成一致,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台球总会合作,让台球成为各区域或世界综合性赛事的项目,并最终让台球成为奥运项目。

  FW:如果台球项目进入奥运会,将设立几个小项?

  弗格森:根据我们的预期,将会设立4个小项,分别是斯诺克团体、个人,以及黑八和九球。

  FW:你觉得“台球入奥”什么时候能变成现实?

  弗格森:我觉得至少要等到2028年,那时国际奥委会将有一个全面的换届选举,从而带来理念的转换。目前的国际奥委会理念太过保守,希望换届后的国际奥委会能更开放、更有前瞻性。

  不拒绝女性 中国成为重要市场

  FW:听说你们打算成立一个协会,涵盖斯诺克和其他台球项目?

  弗格森:是的,我们准备成立一个新的世界台球运动协会,这个协会将融合斯诺克和黑八、九球三个台球项目,这样在全球各地的会员协会数量将大幅增加。目前全世界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台球运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组织增强与各台球协会的沟通和合作。

  FW:这个协会的总部将设在哪里?

  弗格森:总部将设在英国,还将在中国北京设立办公室。

  FW:斯诺克比赛的时间通常都很长,有的甚至要打好几天,这种赛制在奥运会上能够推行吗?

  弗格森:如果进入奥运会,我们会更改赛制。奥运会上的斯诺克比赛时间将被控制在30分钟到60分钟之间。

  事实上,斯诺克从1998年以来一直是亚运会的一部分,今年7月,在哥伦比亚进行的世界运动会上,也有16位选手参加了斯诺克比赛,平均每场比赛的时间基本都在半小时左右。这些经验证明,斯诺克是可以和大赛共存的。

  FW:到了奥运会上,斯诺克仍将是一个男子项目吗?

  弗格森:其实斯诺克并不是一项男性专属运动,它对体能的要求不太高,甚至可以说特别适合女性。在中国有很多出色的女性九球选手,她们的比赛观赏性很强,我想斯诺克也可以这样。我们正在计划举办女子斯诺克世锦赛等赛事。除了英语国家,中国目前是台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已有了校园推广计划,希望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到斯诺克。

  媒体声音 台球影响力 强于部分奥运项目

  台球项目曾试图进入2012年奥运会,但最终未能成功。如今,这个项目的从业者再度向奥运会发起冲击,得到了很多英国媒体的支持。

  living snooker网站分析,很多人认为斯诺克不是一项运动,但当你每天8小时围着球桌走动,并不时趴在桌台上架杆击球时,你就会明白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另外,并不是所有的奥运项目都对体能要求很高,比如射箭。

  还有英媒认为,台球的流行性是毋庸置疑的,奥沙利文[微博]、戴维斯[微博]等明星在球迷眼中都是“梦幻级人物”。相比之下,有多少人能说出皮划艇或帆船等项目多位明星的名字?

  斯诺克球员墨菲[微博]曾参与了台球项目争取进入2012年奥运会的活动,他表示,台球被排除在奥运会之外是一个“笑话”。“我15岁时就曾去莫斯科向国际奥委会陈述台球入奥的理由,但没有结果。国际奥委会是一个相当封闭的地方。”他说。

  文/记者 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