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孙杨当学田亮 不要躲躲藏藏多看爸爸去哪

2013年11月16日11:41  大公网

  大公体育11月15日讯(岳嘉/文)最近,两位从水池里走出来的明星成为国人瞩目的焦点,一位是好爸爸田亮[微博],另一位是坏孩子孙杨[微博]

  湖南卫视[微博],田亮和女儿Cindy在《爸爸去哪儿》中联袂登场,这位昔日跳水王子、世界冠军、影视剧演员露出了他的爸爸本色;杭州市拘留所,此前因无证驾驶、车祸而被行政拘留的孙杨出狱了,这位22岁的中国游泳奥运首金得主住进了“神秘住所”。

  “好爸爸”与“坏孩子”在舆论中不分伯仲。媒体在撰文抨击孙杨“被惯坏、享特权、假代言”,网友则在微博评论中把田亮封为“星爸榜样”。

  其实,田亮年轻时未见得比孙杨“乖”,而二十出头的孙杨也还有成熟的机会。现在的孙杨确有当年田亮的影子,但想成为如今风光的田亮,孙杨还有许多东西要学。

  17岁参加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一“跳”而红的田亮凭借标志性的笑容成为国民心中的跳水王子。

  但2005年,“王子”险些被赶下跳台。雅典奥运会后,田亮与英皇娱乐签了一份1300万的合约,成为国内体坛明星签约娱乐公司的第一人。短短十四天已有三部电影和三个广告向他招手,但这样的做法被国家游泳队视为违规。

  2005年1月,田亮被国家队除名,也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讽刺他“爱淘金不爱国”,也有人痛斥他“见利忘义”。

  当年3月,田亮选择直面质疑,他宣布从泳坛退役,开始演艺生涯。8个月后,他同演员叶一茜结婚,婚礼上他反复感谢陕西体育局和恩师张挺夫妇: “是陕西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当然要在西安举行婚礼。我至今依然把自己看作体育人。之所以低调成婚,是因为如今的我想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婚礼上,奥组委也发来了贺信,这标志着田亮和中国跳水的和解。

  放弃了跳水王子的“王位”,田亮在娱乐圈开始大展拳脚,迅速修复了自己“为淘金不爱国”的形象。据统计,07年至今田亮接拍了6部电视剧、9部电影,还携妻子出现在汶川地震、云南旱灾、玉树地震、“关注艾滋遗孤”等慈善活动中。

  不再跳水的田亮也没缺席北京奥运。他成立了“陕西田亮体育发展产业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从体育产业层面参与了北京奥运的品牌推广和价值延伸。火炬传递西安站,田亮担任起跑手,他对媒体表示:“很遗憾没参加奥运,但我仍未离开体育。”借着奥运东风,已经退役的田亮也在体育圈赢回了口碑。

  从跳水运动中退役之后,田亮反而成为了体坛和娱乐圈的双栖明星,他在面对负面新闻时也更加游刃有余。今年夏天,媒体爆料称,田亮夫妇不具备生二胎仍超生。但这条负面报道很快被《爸爸去哪儿》中田亮与女儿的亲密合作抵消。

  节目录制现场,田亮和女儿当起了菜农,边高声叫卖边阐述自己的教育观:“现在小孩子条件都太好,要得到一样东西特别容易,我要自己身体力行来证明挣钱其实是不容易的”。微博上,田亮晒出了为女儿扎小辫的照片并自曝:“这手艺哥可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啊!”网友相当买账,送上了30000多个赞,评论上也连连称赞“中国好爸爸”。从跳水王子到慈善明星再到中国好爸爸,田亮与民众的距离越来越近。

  出道近20年来,媒体前的田亮不会像李娜[微博]一样个性十足、冷言冷语,也学不来姚明的诙谐幽默,但笑容成了他的标志。“笑是人类的特权,不会说你就笑”,田亮似乎深谙这句人际关系学的经典教条。

  与田亮相比,躲在“神秘住所”里的孙杨显然还没有自己的标志,他的公众形象还是那个没有驾照的“汽车代言人”。现在的孙杨还当不了好爸爸,但可以先学学怎样在镜头前做一位合格的全民偶像,而不是躲在噪杂舆论之后。

  个性化的体育明星在中国依旧稀缺,伦敦奥运会后孙杨被一家中国体育经纪人公司估价超过1000万元,这将是孙杨和他的团队重回体育明星正轨的最大驱动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