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酷爸的别样温柔:田亮标准好爸 小贝无微不至

2013年11月16日10:21  《球迷》报 微博

  大型明星亲子生活体验真人秀《爸爸去哪儿》随着几位爸爸和宝贝们的共同进步,也不断将每期的任务难度升级。经历了做饭、照顾孩子、持家买菜重重考验的爸爸们这回居然要当一回菜农,到集市卖菜以赚取回家的路费。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田亮[微博]好爸爸的形象越发深入人心,他和女儿Cindy的每一次出行让人记忆深刻。

  田亮逆袭成标准好爸

  初到条件恶劣的农村,Cindy大哭了三个小时。而田亮的应对方式是讲道理:“你看你比别人高一个头,别的小朋友都不哭,你为什么哭啊,你是怎么回事啊?”可Cindy完全失控,哭的功力一点儿没减。这位在公众面前一直阳光温柔的老爸忍不住开始发飙,对孩子说:“你是来表演哭的吗?”

  虽然第一次出行经历有些失败,但能拿到世界冠军的人必定是特别能总结失败经验的人。第二次去沙漠生存,田亮不仅已经学会给女儿做大盘鸡,在集市买菜也放下身段向摊主“哭穷”求情,最后剩下的一块五毛钱还不忘折回去买个毛豆,真是精打细算,还时不时讲几个冷笑话安抚女儿。

  田亮从小离家训练,独立得早,而Cindy骨子里似乎继承了田亮的独立,虽然有爸爸在的场合Cindy表现得情绪化又娇气,可一离开爸爸,就摇身一变女汉子,除了出色地完成任务,还主动帮助其他孩子,这让田亮大为放心。第一期播出后,田亮就更新了微博,整理了观众评论,虚心学习让人大赞。并且每一期田亮都会总结和女儿之间沟通的一个问题,比如第一期女儿老要回家放不开怎么解决,第二期到了沙漠女儿跑太疯了又怎么解决。独立爸爸和独立女儿共同成长,田亮已经将照顾女儿当成一门功课来做,“潜力老爸”也许正在酝酿小宇宙爆发。

  好爸爸典型

  好爸爸第一要素:无微不至

  代表人物:阿加西 贝克汉姆[微博]

  什么样才算是好爸爸?网坛名将阿加西就是体坛最佳的“模范”。“安德鲁现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孩子的房间,痴痴地看着孩子的睡相,一直站着看好久”,阿加西对于孩子的宠爱,连格拉芙都有些“吃醋”。阿加西退役后,就在家安心地做起了“二十四孝老爸”——临睡前为孩子们念童话;追着孩子屁股后面喂饭;甚至亲手为女儿剪指甲,为儿子剃头发……在桀骜不驯的叛逆期,阿加西曾经跟自己的父亲关系不和。但是现在转变了角色之后,阿加西终于理解了父亲望子成龙的心情。

  全世界都知道,好爸爸的典范还有贝克汉姆。当年在皇马[微博]踢球时,小贝连年当选西班牙媒体评选的“最佳老爸”,因为他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们,就连在训练时也不忘带上他们。是的,真正的好爸爸即使分身乏术,也会把陪伴孩子当做是头等大事。在小贝的时间表里,“陪孩子玩耍”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小贝对孩子的爱也是赤裸裸的,包括绣在鞋子上的孩子的名字、身上代表3个孩子的文身等等,都是这位好爸爸的“爱子宣言”。

  好爸爸第二要素:要求严格

  代表人物:乔丹 舒马赫

  都说“父爱如山”,跟缠绵细致的母爱不同,父爱是有分量的。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往往扮演着“指路明灯”的角色,因此爱有多深,要求就有多严格。与妻子离婚虽然损坏了乔丹“好男人”的形象,但这并不妨碍“飞人”成为一位慈父。他的儿子杰弗里·乔丹现正在洛杉矶读书,乔丹给儿子定下了每周至少给自己打一个电话的规定,“如果他一周没打电话给我,没准我就会坐飞机去洛杉矶看看出了什么事。”而尽管自己在篮球界呼风唤雨,但乔丹坚决不肯为儿子进入篮坛铺路,而是坚持他们必须先读大学。在乔丹看来,孩子们靠他的名气在篮坛混迹固然易如反掌,但是让他们接受锤炼才是真正的“为他们好”。

  对于乔丹的教育准则,前车王舒马赫应该举双手赞同。即使在自己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舒马赫也非常乐意将时间分给两个孩子。要知道,舒马赫的孩子可有着世界上最棒的“司机”——他们的爸爸在没事的时候,会毫无怨言地亲自驾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别看舒马赫对孩子宠爱有加,但是在原则问题上可一点也不马虎。“我每周只给他们两欧元的零花钱,他们不需要太多的钱,我也不希望他们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舒马赫对孩子们还有着非常严格的“约法三章”,就是必须低调地面对媒体,千万不能养成飞扬跋扈的个性。“尽管我陪孩子的时间有限,但是我觉得自己比那些朝九晚五的父亲做得更好”,看到孩子健康成长,舒马赫比称霸F1还要骄傲。

  好爸爸第三要素:尊重个性

  代表人物:老威廉姆斯 布勃卡

  要求严格并不等于事事包办,一个好爸爸,应该懂得尊重孩子的个性。在这一方面,网坛姐妹花威廉姆斯的爸爸可谓是成功的。老威廉姆斯是体坛有名的“大嘴”,走到哪里都有点儿不招人待见。但是当威廉姆斯姐妹沉浸在服装设计的爱好中,甚至一度影响了网坛发展时,老威廉姆斯并未粗暴地横加阻拦。“她们告诉我,她们喜欢服装设计和时尚,我觉得这很好。我可不喜欢我的女儿离开网球就是成了个白痴,她们喜欢什么就去学什么好了,我希望她们快乐”。正是老威夫妇(尽管他们早已离婚)的开放式教育,让威廉姆斯姐妹实现了网坛、T台的双丰收。

  而著名的前撑杆跳世界冠军布勃卡也是个宽容的好爸爸。当听闻儿子对子承父业毫无兴趣,反而偷偷地学起了网球时,布勃卡丝毫也没有生气。现在,小布勃卡的世界排名只有200多位,但是他正按照自己的轨迹快乐地成长着。“我的爸爸从未强求我去练撑杆跳,相反的,他很关心我的网球成绩。当我失落的时候,他一直给我打气。他说:‘孩子别忘了,你身上可有着布勃卡家族的体育天赋,你一定行!’”

  好爸爸的“惊人之举”

  恩克丧女后抑郁自杀

  德国前国门恩克和女儿的故事是一出悲剧。2004年恩克女儿拉拉出生之前,被诊断为先天性的“左心室严重缺损综合征”,为了给爱女一个稳定的治疗环境,恩克毅然结束在巴萨[微博]的足球生涯,转投德甲[微博]汉诺威96。

  拉拉出生不到72小时就接受了第一次手术,到2006年9月去世之前,拉拉总共接受了4次手术治疗,但最终无济于事。爱女的去世对恩克打击很大,拉拉的离去,让恩克当时就处于崩溃的边缘。之后恩克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最终32岁的恩克在一段铁轨与飞驰的列车之间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去天堂与女儿相会。

  克洛泽为儿子不再空翻

  熟悉克洛泽的人都会记得他那标志性的空翻动作,进球后他习惯用这种充满激情的方式宣泄喜悦。但是2009年后克洛泽的空翻庆祝就几乎在场上绝迹。为此克洛泽解释道:“我必须减少空翻的次数,尽管我很喜欢这种庆祝方式。但我的孩子们经常在家里模仿我的这一动作,结果他们老是撞到东西甚至撞到彼此。”

  宋染发只为让儿子认出

  2010年世界杯期间,喀麦隆中场亚历山大·宋为自己染了一头炫目的金发,宋说他染发是因为世界杯期间他宝贝儿子也会收看转播,为了让儿子弄清自己在哪,于是就弄了这样一个容易辨识的发型。

  费舍尔为女儿重返洛城

  作为湖人[微博]三连冠时期的首发控卫,“老鱼”费舍尔在2005年选择自由加盟了犹他爵士队。在爵士队,费舍尔成为了球队老大,并率队杀入西部决赛。但他不满两岁的女儿塔特姆却身患眼癌,为了给女儿治病,费舍尔不得不离开犹他,回到医疗更加发达的洛杉矶。

  在给爵士球迷的信中,费舍尔写道:“我十分感激爵士。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繁忙的一年,奔走在篮球场和医院之间,去客场时刚跳下飞机就打开电脑,通过摄像头和女儿联系,我和妻子坎达丝一直坚持去教堂为塔特姆祈祷,但洛杉矶的确拥有比盐湖城更好的医疗条件。” □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张璐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全文) 百姓阅读版
  • 体育亚预赛-武磊头球国足1-0险胜印尼 视频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专家:土地改革能让中国至少繁荣30年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小学一年级2个月考试6次 孩子被考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