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肩负推广乒乓球重任 要求自己不受外界干扰

2013年11月08日06:00  中国青年报

  “我对孙杨[微博]的事情了解不多,但通过媒体的报道来看,我觉得他可能是存在侥幸心理,这种侥幸心理一定会影响自己的所作所为,我想孙杨这件事会提醒所有运动员,在很多方面都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今天下午,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新一代领军人物张继科和刘诗雯[微博]在京成为安踏公司签约运动员。在谈到运动员的社会责任感时,张继科以刚刚“闯祸”的游泳运动员孙杨为例,表示“运动员,尤其是明星运动员更应当具有回报社会的关爱之心”,“应当更多通过实际行动来传递体育的正能量”。

  今年巴黎世乒赛后,张继科就将部分比赛奖金捐给常州儿童福利院,而中国乒乓球队积极参加的多次社会公益活动,张继科总是义不容辞,安踏公司由此认为“大满贯先生”张继科的形象与企业“冠军的心、永不止步”之精神相符。

  “所谓冠军的心,就是要源于对自己所从事运动的热爱和追求,当运动员首先希望的就是去拿冠军,但拿冠军是目标而不是终点。对我来说,单纯地去拿冠军还远远不够,刘指导(刘国梁)私下里和我聊过很多次,我现在肩负的责任和以前不一样,更多时候我要把乒乓球这项运动的魅力表现出来,让更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张继科告诉记者,“有人说我是男乒的核心或者说我和马龙是双核,其实这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运动员的状态不可能一直处于巅峰,我只是要求自己别受外界太多干扰,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少年时性格叛逆的张继科曾多次被主教练刘国梁狠骂,但如今日渐成熟的张继科已是众多年轻球员的榜样,张继科告诉记者,类似2011年世乒赛后“撕球衣”那样过激的庆祝动作,以后也不会再出现了。

  “当时是一种宣泄,回家就被我爸骂了。”张继科回想起自己两年前那次被球迷津津乐道的“激情表现”时说,“拿了冠军固然好,但是毕竟还是要理解对手的感受,撕衣服可能不是很恰当的做法。”

  短短一年,张继科便完成了大满贯梦想,但国际乒联[微博]今天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张继科由于最近参赛较少排在马龙、许昕和王皓之后,位列第四,对此,张继科并不觉得有太大压力,“这几年我的责任越来越重,但既然选择了这项事业,我就需要加倍付出,可能冲击第一个大满贯时相对容易一些,自己没有包袱,而要想守住自己的大满贯就非常困难,保江山肯定要比打江山更难”。

  张继科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这一轮拼搏中最为艰难的战役自然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有了目标就要努力奋斗,可能奋斗过程中会有挫折,但没有遗憾的人生不算完美,我还是要一步一步地前进。”张继科说。

  本报北京11月7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