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申奥胜算几何 糟糕空气已经非治不可

2013年11月07日14:09  微天下

  2008年奥运会的余热尚未尽散,北京的“心思”又活络了。中国奥委会5日宣布同意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如果申奥成功,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但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北京到底能否如愿?

  2008年奥运场馆是最大优势

  首先让我们看看北京有什么。北京体育局局长李颖川表示,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了许多遗产,包括申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若要举办冬奥会,北京可以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场馆充分再利用。

  冬奥会的冰上运动主要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滑、冰壶和冰球等。北京目前的奥运会比赛场馆都具备制冰条件,如果申办成功,只需新建一个速滑馆即可。雪上项目则可在张家口的崇礼县进行。两城间的交通也非常便捷,京张城际铁路修建好后,从北京到崇礼的车程将不到1小时。

  此外,政治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的北京在举办冬奥会上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只要这些就够了吗?

  目前已正式提出将申办冬奥会的城市,除了北京和张家口外,还有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乌克兰的利沃夫。此外,挪威奥斯陆、德国慕尼黑、瑞典的厄斯特松德等城市也有意参与角逐。其中,曾于1952年承办过第6届冬奥会的奥斯陆和曾申办2018年冬奥会但落败于韩国平昌的慕尼黑均是强劲竞争对手。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就曾在9月的一个采访中表示,奥斯陆是最有可能获得举办资格的城市。

  舆论持保留态度

  对于北京的申办,外媒则普遍持保留态度。美联社和德国《南德意志报》都指出,奥委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同一大洲不能连续举办两届奥运会,这将是阻碍北京申办成功的最大障碍。二战结束后,只有1992年的法国冬奥会和1994年的挪威冬奥会的主办地属于同一个大洲。2018年的冬奥会将在韩国举行,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花落东京,如果北京也申办成功,连续三届奥运会都将在亚洲举行,事实上,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并不大。因此,北京要想申办成功,只能期待逆袭既成“铁律”,进而实现爆冷。

  香港《南华早报》则指出,北京糟糕的空气状况也是一个不利因素。北京奥组委的一名篮球裁判表示,申办城市的气候和环境是影响评估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若想申办冬奥会,则需加倍努力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空气环境。

  此外,北京引以为傲的夏季奥运会遗留的基础设施真的是个优势吗?据印度门户网站News Track India报道,有专家表示,北京并不是一个在国际上得到承认了的冬季运动赛事主办地。尽管2008年的奥运会场馆有制冰能力,但由于缺乏先天自然条件以及完备的冬季赛事基础设施,北京并不是一个有竞争力的选手。

  事实上,与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举国关注的情状相比,这次申奥在网络上并未掀起太大波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指出,不少网友对于为何没有让哈尔滨或长春这样有冬季赛事传统的东北城市参选抱有疑问。也有人认为北京作为首都得到了太多资源。

  既然道阻且长,冬奥会到底有什么好处?其实,冬奥会规模大大小于夏奥会,北京的经济发展从中受益有限。但冬奥会的举办有利于北京进行经济转型,发展体育相关产业,开发冰雪旅游项目,退一步讲,北京为了申奥,一定会像2008年那样着力治理环境;而张家口的就业和经济则能从中受益匪浅。

  3次普利策奖得主弗里德曼5日在美国《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一个健康的经济模式必然是基于一个健康的环境上的。中国在过去30年中大力建设硬件设施,修建现代化的都市、道路、机场、港口等,如今则必须要完善软件设施了,否则中国的经济将会停滞,经济增长也将湮灭于污染的空气中。

  弗里德曼写到,高速增长的GDP如果无法带来新鲜的空气又有什么用呢?此话有理。试问,如果没有晴朗的天空,在雾霾中举办一场冬奥会,又有谁看得见呢?

  在推特上,北京再度申奥一事也引发了一些讨论。有网友吐槽称这是“雾霾奥运会”。推特用户Angus Walker质疑称,“你们真的认为北京的天儿到时候会变蓝?”(微天下[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女子落水丈夫见死不救一怒之下要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