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透露曾想过提前退役 笑称俄已锁定冬奥冠军

2013年11月01日23:3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现在赢得比赛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跟冰迷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其实这个比赛之前我曾经想过要放弃的……”11月1日晚,一曲抒情动人的《嘉丽珐夫人》之后,我国双人滑情侣组合庞清/佟健[微博],以70.38分位列2013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短节目头名。点评起比赛发挥时,佟健突然动情难言,更透露因为伤病的缘故赛前一度想过要放弃。

  昨天傍晚,庞清/佟健在新浪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北京站2013.11.01-03是我俩谢幕比赛的第一站。希望冰迷来观赛,有你们比赛将更有意义,并在此感谢你们的不离不弃。”让不少网友大呼时光飞逝,难言再见。今晚,庞清/佟健用一曲缠绵的《嘉莉珐夫人》回馈冰迷,力压德国强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排名短节目第一。

  “从分数来讲比去年好,但今年所有选手普遍成绩都比较高,还不是太理想但是确确实实,这也就是我们的训练水平,可以说平时我后外点冰的成功率非常低,但是今天也完成了,我觉得自己努力了吧,希望明天也能滑出一套好的节目。可能观众没能看出来,托举中我俩手的握法错了,使得动作节奏比较慢,音乐也拖下来了,好在随后捻转抛跳完成质量还是比较高。”赛后佟健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旁的庞清也主动揽起了责任:“其实我是越到赛前,越对比赛没有信心,没把握住吧,有些着急,也给教练和队友带来了一些困难,今天发挥出来也是很庆幸的,也没有留下任何遗憾,但我的单跳没够周数,可能没被算分,希望有好的表现但还是有些紧张吧。”

  在经历了2002年冬奥会第9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第4的遗憾之后,三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庞清/佟健如愿以宝贵的银牌首次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这一次他们继续向运动员的最高梦想发起冲击,虽然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大。其中就包括主场作战的俄罗斯对手的“天时地利人和”,对此总教练姚滨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死定了”。佟健也只能用玩笑的口气道出这个不争的事实,“这个好像是业界的共识了,俄罗斯这一对已经是定了,他们拿冠军了,所以我们就是努力吧,别给自己留遗憾就好。”

  “伤就在那儿,就像最近流行的那首诗,(不增不减),我选择的是继续参赛所以这些难题就要尽力克服,其实赛前有几次反复也想过要退赛,是教练舞伴一再提醒我,可能是最后一个赛季,希望能够把它走完。现在由于伤病和体能恢复的问题总会让人感觉到自己对自己没有太多信心,希望两个人能够把心态平静下来。我也在微博上写,这是我们谢幕战的第一站,还有法国站,这两站比好就能进入总决赛,最后是索契冬奥会,能坚持走完对我们来说就是胜利。我们已经滑了27年,配合了20年,以往是为了赢,为了争奖牌;但这个赛季是为了给冰迷留下一个好的记忆。现在赢得比赛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跟冰迷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其实这个比赛之前我曾经想过要放弃的……”突然,佟健有些说不下去了,“这个还是明天再说吧。”

  佟健透露只有等奥运会结束之后,才能彻底治疗膝伤,“到时会把前十字韧带断裂的部分做一些修补。体能状态不像2010年时候那么有冲劲了,但思想会更加成熟,现在就是像我刚才说的想要不一定能达到但要接受现在的事实。”

  有意思的是,音乐停止的最后几秒两人神情凝望的画面打动了某位男记者,他提问道:“最后你们相视了几秒,情感是都投入进去了吧?”佟健的真挚回答也让稍显伤感的采访气氛活跃了起来,“因为我们俩确实是……真感情,(笑声四起)所以两人看起来不是在做戏那样的。”

  (何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