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王鑫汪皓拍时尚写真 姐妹花胜似亲生(图)

2013年10月20日10:41  天津网-每日新报
美女王鑫美女王鑫

  记住王鑫这个名字,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结束后。这个生于武汉的“天津丫头”凭借自己多年的努力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于事业,她获得了最大的成功和认可。随后的五年时间里,王鑫渐渐从公众的视线里消失。有的人说,王鑫不行了,因为很多比赛都看不见她的身影;有人说,王鑫在积攒内力,因为她还很年轻,还有梦想;有人说,王鑫因受身体发育所限制“被逼”转项了……王鑫说,一切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来之,受之。

  2013年10月9日,王鑫和搭档汪皓[微博]在天津摘得了东亚运动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至此,王鑫转战跳板后,也算是完成了“小包揽”,未来,她还期盼有很多“包揽”的金牌……结束东亚运动会后,王鑫将暂别跳水,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进修一年,随后再进入到2017年全运会的备战周期中。临别前,王鑫特意为新报星期六拍摄一组时尚大片,希望把自己最开心的笑容留在这儿,未来她还会带着笑容回来。

王鑫笑容甜美王鑫笑容甜美

  坎坷冠军 自己掌控跳台跳板 

  虽在此前王鑫集齐了跳台项目中亚锦赛、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等荣誉,但从2008年之后,站在高处的她开始迷茫,而成绩也随着转项变得低迷。或许是在身体发育这每个女子跳水队员必须挺过的关卡上,王鑫走得有些坎坷,但从小就好强的她,没有放弃自己继续追逐梦想的脚步,尽管她已经实现了自己在跳台生涯的梦想。从跳台转跳板,从某种程度上说可谓是从头开始,而在这条路上,王鑫走得有些辛苦。若一定要按照狮子座追求完美的性格说,改练跳板的王鑫在2010年已经拿到单人三米板冠军,但她不甘心,需要更多的金牌来证明自己,至少要证明自己在跳水上的这份坚守。

  生于武汉,长在天津。她和很多小姑娘一样,是父母的掌中宝,受不得半点罪,但从小就有明显运动天赋的她,最终还是走上了职业体育这条较为辛苦的道路。几经周折后,这个武汉的丫头于2004年加入天津跳水队,随后进入到职业巅峰期,慢慢地,她的名字被熟知,她的能力被认可,而她的成绩也创造了天津跳水队当时的历史最好成绩。那些年,她的身边有太多她能承受和不能承受的关注。在懵懂的年纪,她看到了聚光灯带来的光鲜,而光鲜总有褪去的时候,不管能否承受,都必须承受。王鑫开始体味真正的竞争,开始沉淀内心的沉浮,所以,即便她无需再追逐,也始终没有离开跳水,这个让她爱恨交织的职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鑫作为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选手之一,为中国代表团和游泳队摘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这也让她本人达到了职业生涯中的高峰。当人们开始对这个小姑娘寄予厚望时,她却因伤暂别国家队,随后身体发育过快导致技术能力也有所下滑……慢慢地,王鑫掉队了,无法适应梦之队的节奏后,她回到天津队。尽管她心有不甘,尽管她还在试图努力在跳台上再塑辉煌,但直至2012年肩伤复发,让她彻底离开了跳台,转战跳板,然而这一“转”,她什么都没有,光环、自尊、自信、支持……“北京奥运会之后,因为有伤休养了一个阶段,当时没有想太多,觉得慢慢恢复,就可以继续跳台了。但没想到,那会儿自己的身高增长很快,我意识到自己在跳台上的困难。训练、比赛都出现了问题。”王鑫说,由于自己身高增长,造成在跳台上完成高难度动作有些吃力。众所周知,跳台的选手一般是瘦小的队员,这样对完成动作的难易度,以及视觉感受都比较好,所以,王鑫身高的增长让她在选择难度动作时有了局限,同时和搭档身材有了差别。“其实,到那会儿我都没有觉得我会离开跳台,只是觉得我遇到了困难,我必须克服。”王鑫说,由于从小就练习跳台,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所以从来都没有想过练习跳板。但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曾依靠身体协调性和身材占优的王鑫,因为发育在跳台上没有了优势,在众多年轻队员都蓄势待发的情况下,王鑫淡出了国家队。

  在跳台上的成功无时无刻不在对比着王鑫在跳板上的成绩。但改项目对于她来说,不后悔。“我曾质疑过自己的选择,但不后悔。我也曾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但依然不后悔。于是,我挣扎着接受这个事实,开始学会从头开始。我告诉自己,‘你在跳台可以做到,在跳板上也可以,它们虽然不同,但都是跳水,你要相信自己。’我不止一次和自己交流,慢慢地,我接受了现状。”王鑫说,跳台和跳板的最大区别就是掌控力,因为跳台是死的,跳板是活的,所以不可控因素更多了,挑战更多了。“跳台的时候,我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跳板则需要你去掌握板子,你要驾驭它,和它有配合。打板的能力要更加强,也就是力量要更足。而这一切恰恰需要时间去磨合,去掌握才能积累。”目前,王鑫正在尝试和跳板“谈恋爱”,用“真心”和时间去征服跳板。

多变造型多变造型

  倔强狮子座 崛起在世界舞台

  与国家队一别就是5年,“现在不会再去想国家队的事情了,更多的还是希望做好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资格去竞争。若我做得不够好,在国家队的队伍里,我也不开心。”狮子座的王鑫,骨子里透露着这个星座明显的特征——很骄傲、倔强。

  故事会有美好的结局,但现实却不一定完美,付出未必得到相应的回报,但你还要坚持,这就是现实中的王鑫。从北京奥运冠军到退出2009年山东全运会,王鑫内心的落差只有自己知道。“有一个阶段,我不愿意触碰这些回忆,因为怕疼。现在长大了,也觉得这或许是我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吧。”在王鑫的回忆中,她的能力曾被人那么肯定,也曾那么轻易被人否定。“这个历练的过程,让我一度崩溃,这种失落无法言语。当你没有了光环的时候,你的世界中或许只有单一的颜色可以看见吧。”说到此时,王鑫有些哽咽,但却没有让眼泪流下来,就像她从来不愿流露一丝软弱在众人面前一样。

  参加本届东亚运动会,似乎没人觉得这有多重要,但王鑫却没有放弃机会,她说,“经历了起伏之后,我只想做给自己看,证明给爱我的人。”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王鑫享受过他人没有品尝过的追捧和爱戴,当然,改项后成绩不太理想时,她也品味着人生中低谷所带来的苦涩,尽管她才刚刚21岁,但一切必须面对,还要成为一个强者。当有勇气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时,王鑫经受着常人无法言语的内心煎熬,或悲情或艰苦或喜悦。无论最终的结果是不是所有人期待的那样精彩,但对于王鑫来说,这是一次突破,于内心,于自我。五年的历练,让王鑫变得更加成熟,而这个过程中,她积攒的不仅仅是对跳水项目的理解,更是对人生的理解。

  爷们范儿 弹起心爱的吉他   

  虽然文文静静,说话声音也不大,但其实骨子里的王鑫很“爷们儿”。在她的宿舍里,有一把吉他,也有样式不等的铆钉皮鞋,这就是生活中王鑫喜欢的“范儿”。

  说起偶像,王鑫罗列了一堆,“我喜欢王菲,喜欢陶喆还有周杰伦,还有……”说着说着王鑫自己笑了,“我喜欢的太多了。”但她强调自己最喜欢的还是现场震撼的感觉,比如一些乐队的现场演出,“因为比赛比较多,平时也住在队里,要早早归队,我几乎没有时间去看现场的演出,尤其是那种乐队的演出。”说起乐队,王鑫说自己有把心爱的吉他,为此还学习了半年多,现在已经能演奏曲子了,“我可不是简单玩玩,我现在会弹滴答滴的成曲啊。”王鑫说自己从小喜欢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唯独跳水自己坚持了15年。“若是有下辈子,我就玩玩音乐,组一个属于我的乐队。”

  低调美女 心中王子是同行 

  一直以来喜欢王鑫的人们始终关注这个小丫头的动态,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家也就开始猜测起王鑫的感情生活。21岁,正是一个花季年华,王鑫也自然有属于自己的感情,只是她还很低调,想把精力更多专注于跳水。

  高挑的身材,白白的脸蛋,王鑫算是跳水界的美女之一,自然也就少不了追求者,但在她心里有属于自己的白马王子,“也是跳水运动员。”王鑫并没否认感情,但她也不想过多提及,毕竟这是个人生活,但谈及感情观,王鑫还是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前小的时候,当然是喜欢帅哥啊,小女孩嘛,都有这种感受吧。但现在慢慢地长大了,也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人能够一起沟通,你说的什么他能明白,能理解。他说的什么,自己也能感同身受吧。我希望将来两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这样也更有助于维系感情。”新报记者 荣子傲

王鑫汪皓姐妹情深王鑫汪皓姐妹情深

  汪皓 王鑫

  姐妹花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无论是在电视镜头前,还是在媒体采访时,王鑫都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小姑娘,清秀的外表,温柔的言语,总会让你心生保护之意。但其实,这个小丫头私下很活泼,也重情义,是典型女孩闺蜜中的“女汉子”。说起朋友,王鑫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除了家人就是朋友鼓励我,支持我。所以,在我的心中,朋友的位置尤其重要。‘女汉子’不至于吧,但心里会有男孩子们对待兄弟的那份感受。”

  或许是因为运动员内心的那种小骄傲使然,王鑫在运动成绩低谷的时候,也不太喜欢交际了,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人缘,对于自己朋友缘颇好这个事情,王鑫开玩笑说:“除了跳水,我喜欢较真儿之外。生活中,我还是很平和的,也喜欢和朋友聊天,尤其是几个闺蜜在一起说说帅哥,说说八卦娱乐新闻什么的。但有个阶段,我总觉得不知道和朋友们说什么,所以就显得很被动。但我相信,了解我的人,会懂我,反之,大家怎么想我,我也无法干涉,或许我可以理解这不是我的朋友吧。”

  说起朋友或者说闺蜜,王鑫首先想到的就是队友兼搭档汪皓,“我俩从小一起长大,从练跳台开始,到现在练习跳板,我们一直都在一个队里面,感情很好。”正是因为两人太熟悉了,所以此次出征东亚运动会,中国跳水队派出了王鑫/汪皓这对“天津姐妹花”出战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而如愿夺冠,也让两个小姑娘开心许多,“这是我俩配合三米板第一次在东亚运动会上夺得冠军,还是挺高兴的,从小到大,我俩总是错着时间段比赛,北京奥运会是,伦敦奥运会也是,要么就她练跳台,我练跳板……总之,在一起配合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机会并不多,这次又拿了双人冠军,也算是完成了我俩一起夺冠的小心愿吧。”说罢,汪皓指了指身边的王鑫说,“你说是吧,咱俩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啊。”瞬间,整个摄影工作间都笑了。

  正如汪皓所说,这对姐妹花虽然一个生于天津,一个生于武汉,但生活中却亲如一人。尽管性格上,两人有所不同,但王鑫总像个姐姐一样照顾着妹妹,而汪皓则时不时调侃一下“姐姐”。虽非真正的姐妹花,但在天津跳水队中,汪皓和王鑫的关系是出了名的好。两人的默契度也不言而喻,这点不仅仅表现在双人比赛中,在写真拍摄过程中,组合环节几乎没有让摄影师太费心思地找契合点,两人一气呵成便完成了任务,“没点默契度,怎么组团拿双人金牌啊。”性格大大咧咧的汪皓开玩笑说。

  记者印象

  爱笑的女孩 不抱怨向前看

  再次见到,她已是一个大姑娘,比2008年夺冠的时候高了很多,头发也留了起来,依旧爱笑。当我们提出要采访且拍摄写真时,王鑫爽快地答应了。

  关注王鑫的人都知道,这个小姑娘的跳水之路有些坎坷,从最初的低处爬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这个高处,但随之步入职业生涯的低谷,再改项慢慢爬起,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更何况她只有21岁。采访这个小姑娘之前,我有一些犹豫,生怕聊天中会触碰到她的某根神经,毕竟现在中国跳水队中的熟人们都是和她年龄相当的“发小们”,而她已“暂别”那些朋友。我生怕话题让她有些许的感伤,毕竟她还小。

  但采访和拍摄的整个过程,王鑫略带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感让我惊讶,她很乐观,也很阳光,时而也有人生道理迸发。即便谈及过往,她也从不抱怨任何,反而觉得一些历练都是自己的福报,这再次让我有些震撼。虽然如今的王鑫顶着各种无形的压力坚持着,但伤病和身体发育过快让成绩始终不尽如人意还是她不愿触碰的一个软肋吧,于是话题从不涉及和跳水有关的字眼,我尽力克制自己的发问。因为这一次,只想了解生活中的王鑫,了解一个曾经、现在都和跳水有故事的女孩。

  新报记者 荣子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