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俱杯亚洲队首进前4 恒大拿什么冲强队?发球

2013年10月12日10: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世界女排[微博]俱乐部杯赛11日结束了小组比赛,郎平[微博]率领得广东恒大[微博]队以A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前四名,这是亚洲俱乐部队首次跻身该项比赛四强。北京时间12日晚进行的半决赛,她们的对手是位居B组第一的夺冠大热门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

  六届冠军分属四国

  女排世俱杯创办于1991年,是国际排联承办的世界最高水平的女排俱乐部赛事,每年举行一届。不过,1991年到1994年举行了三届后,该项比赛停办了十六年,2010年才重新恢复,到去年为止,实际上女排世俱杯只办过六届,今年10在苏黎世举行得是第七届。

  1991年10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首届世俱杯赛,有八队参加,东道主的两支俱乐部队包揽了冠、亚军。翌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二届比赛,冠军仍属于东道主队。1994年,第三届比赛再次落户圣保罗,参赛队伍减为六支,巴西仍有两队参赛、且分别获得第一、三名。

  2010年10月15日到21日,重燃战火的女排世俱杯在多哈举行,队伍也规范为六支,包括欧洲冠军联赛前两名、南美、亚洲、非洲、中北美洲俱乐部赛冠军队。比赛共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六队分为两组进行单循环,排出小组名次。第二阶段,两小组的前两名进行交叉赛,胜者争冠、亚军,输者争三、四名;两个小组第三名则并列第五。

  那届世俱杯赛,由巴西国家女排主帅吉马良斯率领的土耳其费内巴切俱乐部队技高一筹,五场比赛全以3:0获胜,最终夺得冠军,领走20万美元大奖。当时,该队拥有俄罗斯主攻索科洛娃、德国副攻福斯特、巴西国家队老二传弗法奥等名将,阵容豪华,本身就是赛前被一致看好的队。

  2011年10月,女排世俱杯赛仍在多哈举行。最终冠、亚军争夺在两支欧洲队之间进行,欧冠联赛亚军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队直落三局,战胜欧冠联赛冠军、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首次折桂。

  去年还是在多哈举行的第六届世俱杯赛,南美俱乐部赛冠军、巴西奥萨斯科队四战全胜,包括决赛以3:0横扫卫冕者阿塞拜疆拉比塔巴库队、夺得第一,这也是巴西俱乐部队第三次获世俱杯赛桂冠。

 

  放开手脚冲击强队

  因为前面位居所在小组第二,恒大队12日不得不面对另一组排第一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

  土队由德国国家队主教练古德蒂执掌帅旗,12名队员中包括8名土耳其球员,其中4人是土耳其国家队现役队员,分别为二传纳兹·埃德米拉、副攻托克索伊、接应波勒、自由人古雷森;四名外援都堪称大牌,分别是曾效力于广东恒大俱乐部的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塞尔维亚接应布拉克塞维奇,还有德国副攻福斯特、塞尔维亚副攻尼克里奇。

  这支队伍网上实力非常强,10日她们能够以3:1战胜巴西联合利华队,拦网占了很大便宜,其直接拦死对手进攻达19次、平均每局就有4.75次。而巴西联合利华总的拦网直接得分仅为8次。布拉克塞维奇、福斯特个人拦网直接得分,依次达到6次、5次。

  从技术层面讲,广东恒大队小组赛输于瑞士苏黎世队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拦网未发挥得不理想,拦网直接得分、有效拦网分别以以8:14、9:13落后于对方。徐云丽是恒大拦网最出色的,可那场比赛其3次拦网、两次失误、仅直接得1分,以致第三局被换下。

  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之战,恒大队实力并不占优,要想与对手抗衡,除了调整好队员的心态,全力冲击对手,拦网环节取得优势非常关键。欲做到这一点,取决于两条:一是自己的拦网要充分发挥;二是自己要打出快速多变的进攻特点,让对手的拦网威力难以施展。

  而自己的拦网又得从发球做起,只有通过强有力的发球限制对方的战术组织,拦网的效率才能保证。一传是进攻组织得保证,只有接发球到位率提高了,才能打出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所以,恒大队还是得首先保证自己发球、接发球的质量。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