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梅留洋路比想象中更难 语言伤病哪关都不好过

2013年10月10日11: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月9日早上把护照送进土耳其大使馆,下午拖着行李在土耳其大使馆门口等候,下班前就拿到了签证,这样的高效办事效率让王一梅[微博]10日凌晨的出发成为现实。身着便服、长发披肩的王一梅推着行李车走进首都机场,认出她人并不多。直到站在值机柜台前办理登机手续,才有旁边的球迷认出了中国女排[微博]的重炮手。

  “她是王一梅吧?”两个男生在旁边低语,试着叫了一声“王一梅!”大梅转头循声望去,其中一个男生很欣喜的说:“真的是王一梅!我很喜欢看你打球,能跟我照个像么?”大梅笑了点头同意。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从首都机场出发的王一梅乘坐土耳其航空的航班前往伊斯坦布尔,她将加盟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伊萨奇巴希俱乐部,正式开启自己的海外打球的职业生涯。

  留洋之路机缘巧合

  办完值机手续王一梅想起来应该要个安全通道的座位,又转回值机柜台请工作人员帮忙换了座位。王一梅出发前在自己的微博里写到:“10.10魔法般的数字,15年前走出家门15年后走出国门,我出发了。”王一梅即将前往的土耳其是她并不熟悉的地方,而她也将成为下个赛季惟一一名在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中效力的中国球员,“队里有土耳其17号接应,还有挺多土耳其国家队的队员。”对伊萨奇巴希队以及土耳其联赛,王一梅的了解也不多,“有一些了解,到了那边队里也会跟我说日程安排和一些其他的事情。”王一梅说。

  2005年首次入选中国国家队的王一梅已经身披国字号战袍征战了九个年头,国际赛场、国际球员对王一梅而言并不陌生,但是国外联赛甚至欧洲冠军联赛对她来说将是崭新的课题。究竟什么原因让王一梅萌生了出国打球的念头?又是什么原因促使她迈出转会的关键一步?王一梅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第一次有了出国打球的想法,就是想出去看看,锻炼一下自己。”王一梅说自己是属于没有太多规划和计划的人,性格里也没有太多争强好胜的一面,这次出国打球之所以能成行更多是机缘巧合,一切条件在适当的时机成熟了,前往土耳其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今年有四名中国女排球员出国,魏秋月[微博]和马蕴雯[微博]转会的消息早在2、3月就传出来,直到9月初才有王一梅加盟土耳其球队的消息。伊萨奇巴希俱乐部先前签约的主攻意外受伤,俱乐部才在紧急启动了转会程序,将目标锁定在王一梅身上。在早些年的国际比赛中,就有不少经纪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王一梅,跟她接洽过转会的事宜,当时的王一梅并没有动过心。直到去年伦敦奥运会结束王一梅第一次有了出国打球的想法,她领军的辽宁女排在全运会力夺2金成绩不错,似乎一切的尘埃落定都是为了王一梅的转会在做准备。王一梅的转会得到了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微博]和辽宁队的支持,“如果没有那么多人支持我,可能我还是会打退堂鼓,各方面的条件都达到了就做了决定。人都不想原地踏步,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经历和锻炼。”王一梅说。

  还有一项准备并非王一梅刻意为之--从2012年国家队比赛、2013年全运会比赛到2013年国家队比赛,多年不接一传的王一梅开始在中国女排和辽宁女排队中承担接发球任务。从一轮两轮开始最多可以接六轮,虽然接发球水平还有差距,但这样的王一梅让人耳目一新。欧洲联赛大多是强力接应,两个主攻都要承担接发球任务,而王一梅和内斯里汉同时出场的必要条件是大梅要接一传,她说:“尽量试着练试着去接,技术当然是越全面越好,这对今后有帮助,我自己也不会太着急。”

  留洋之路困难重重

  和魏秋月、张磊[微博]、马蕴雯三人同转会阿塞拜疆同一俱乐部不同,王一梅只身前往土耳其联赛,缺少同伴的王一梅说:“她们三个人在一起有三个人的好,我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这样对我的锻炼价值更大,自理能力的要求更高,也能帮助我尽快职业化。”话虽这么讲,但是一个人在海外的生活一定是孤独的,张磊和魏秋月的经纪人方力对张磊说:“你们出国打球肯定会有很多困难,比你们预先想到的困难会更大。其实我比较担心的是大梅,她一个人在土耳其孤独感会更强,前三个月肯定是不好熬,但是咬咬牙挺过来了就一片开阔了。”

  语言也将是王一梅在留洋道路上遇到的大麻烦之一,她的英语水平连马马虎虎都算不上,如何在球场上跟球员和教练沟通,如何在生活中交到朋友更快的融入土耳其的生活?王一梅说:“会有些担心,我觉得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挺强的,在场上打了这么多年,一个眼神可能就知道队友想要说什么。”光靠这样的眼神交流是远远不够的,不过王一梅也没有迫切想要尽快提高英语水平的想法,“在这样的环境中会有帮助,我觉得还是顺其自然。”王一梅很期待能在欧冠赛场上碰到魏秋月她们,“应该会特别开心,在土耳其联赛里应该没有人跟我说中文,我很期待和她们见面。”王一梅说。

  去年奥运会前的备战王一梅脚踝韧带撕裂,这是她职业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伤病,尽管做完手术积极康复让她赶上了伦敦奥运会。伤病仍然困扰着王一梅,每次在场上王一梅的球鞋跟别人不一样,这是为了保护她特意定制的,她说:“目前恢复情况还算好,不能完全好到像以前那样活动自如,我一直在尽量去适应。”15年前离开家门王一梅进入运动队,无论是在地方队还是国家队,集训体制下后勤有保障,15年后离开国门的王一梅要独自面对有关自己的一切。虽然暂时有姨妈在身边照顾她的饮食起居,但王一梅总有一天要自己面对职业球员的生活。

  留洋之路不想比较

  土耳其联赛中拥有三名亚洲主攻,费内巴切的韩国主攻金延璟、瓦基夫银行的木村纱织和新加盟伊萨奇巴希的王一梅,三人在各自国家队中的表现就是球迷媒体用来作比较的话题,同为亚洲主攻又同在土耳其打球,三人在土耳其联赛的比较自然更少不了。王一梅说:“我一直没有跟谁作比较,她们有她们的长处,我也有我的长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打法和特点。相对而言,我的力量比她们两个大,全面性上有欠缺。我从小的性格就是这样,不喜欢拔尖儿,也不喜欢和谁作比较,做好自己结果也就自然而然。”

  土耳其联赛是当今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高水平女排联赛,世界一流球星云集,每场比赛可以三外援登场。对于自己在队中的位置,王一梅说:“先去适应队伍的节奏,尽快跟二传做好配合。第一年出去我想要给自己更多的锻炼,尽量要体现自己的价值。”王一梅跟伊萨奇巴希俱乐部签约一年,接下来怎么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她并没有太多想法,“先争取第一年有好的表现,我属于走一步算一步那种人,不会做太多刻意的安排。”

  九月结束的女排亚锦赛中国队只获得第四名的最差战绩,在亚锦赛上连负泰国和韩国女排的糟糕战绩从来没有过,王一梅说:“输球肯定是自己没有打好,比赛有输赢关键要看输球以后学到了什么。我觉得这次比赛对我们以后的进步会有更大的帮助,让我们静下心来找问题解决问题,比赛也不会只有一个亚锦赛,还有更多的比赛在等待中国女排。”

  关于是否愿意重返国家队的话题,王一梅坦然的说:“能否再回国家队要看教练的安排,就我本人的意愿,如果自己还有能力,就希望为队伍尽一份力。在中国女排打了这么多年还是有个感情,如果队里征召我,我会义无反顾回来。”朱婷[微博]的横空出世让中国女排的主攻线上有了更多选择,王一梅的土耳其之行能否帮助她提高竞争力?“自己得到锻炼就是收获。”王一梅的这个回答并没有给出答案。

  采访手记:

  采访过王一梅很多次,这次坐下来的时间最长,她说的话也最多。从2005年黄金一代照顾有加的“大梅”到现在不少队员口中的“梅姐”,王一梅在九年时间中慢慢成长成熟。她说自己的年龄在队里算是大的,但一直没有自己打了很多年、呆了很长时间的的感觉,没觉得自己和小队员比年纪大、心态老,更没有觉得自己是不少人说的是“中国女排的旗帜”。三四年前的王一梅还是个在镜头和录音笔面前寡言少语,从绝对主力到板凳替补、回到主力位置又成为替补队员,很难说王一梅是从那个时间点开始变得成熟自立。这次独自上路让人更佩服她的勇气,见证她的成长。

  王一梅体重曾经是主教练们头疼的问题,体重太大容易出现伤病,每次训练中她总是穿跟别人不一样的球裤。这两年王一梅的体重已经成为她自己着力解决的问题,每次见到王一梅的感觉都是她瘦了,能和其他队员穿一样的训练球裤,脸小了下巴颏尖了,体重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这是王一梅的毅力更是她的坚持!

  大梅很爱笑也喜欢开玩笑,捉弄相熟的队友是她的拿手好戏,她说自己挺喜欢“欺负”熟人,但是这不是因为好强而是因为好玩。她说去了土耳其会想念很多人,也会想念自己家的爱狗,想到一别就是半年就会觉得有点酸酸的。

  采访结束大梅对我说:“你赶紧回去吧,已经这么晚了。”我执意要拍一张她从国际口出发的图,她就开玩笑的说:“你也太敬业了,领导给你涨工资么?”看我一脸苦相她又扑哧一笑,站在一边很配合的让我拍了几张照片。看着她拉着行李箱离开,我心里默默祝福她在陌生环境中尽快适应,在土耳其联赛中有好的表现,更期待加强版的王一梅八个月后回归。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