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翼装联盟主席:每个人都会逝去 但不是都懂生命

2013年10月10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社张家界10月10日体育专电

  ——专访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

  新华社记者周勉 袁汝婷

  “翼装侠”维克托·科瓦茨在湖南张家界举行的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前试飞的意外遇难,使得这项新兴的极限运动在中国成为关注的焦点。如何保证运动员的安全?中国为什么没有选手参赛?极限运动员追求怎样的信仰?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世界翼装联盟主席伊罗·塞伯伦(以下简称伊罗)。

  记者:为什么连续两次翼装世锦赛都选择在中国的同一地方举行,中国适合翼装飞行的地方多吗?

  伊罗:首先,张家界天门山的地形很适合翼装飞行。其次,通过前几次的合作,我们已和中国的朋友建立了值得信任的合作关系。此外,我们也希望在将翼装飞行引进中国的同时,能让张家界天门山和中国更为世界所知,尤其让世界顶级翼装运动员所知。当然,我们也在积极寻找中国的其他地方。

  记者:这已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届翼装飞行世锦赛,为什么却还没有中国选手参加?

  伊罗:翼装飞行在国际上是一项最新的极限运动,对中国更是如此。另外这项运动对选手要求很高,必须有高超的技术和长期经验的积累。我们也很期待中国能尽快涌现出优秀的选手,现在也许没有,但我相信以后一定会出现。

  记者:如何从机制上保障选手的安全?

  伊罗:首先我想澄清的是,维克多的遇难纯粹是一个意外。只要参加这样的国际赛事,我们就会要求每名运动员必须要有自己的保险。我想强调的是,维克多·科瓦茨虽然是在中国遇难,但中国方面并不承担任何责任。此外,我们对参赛选手有极其严格的筛选过程,每位前来参赛的选手至少要得到两个曾经在中国飞行过的队员的推荐,才能获得报名资格。我们不光看重技巧,更看重安全意识。只有在安全方面做到优秀,才有可能获得别人的推荐。

  记者:你如何评价已经遇难的维克多·科瓦茨?

  伊罗:我只要一想到他,便会微笑。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乐观向上的人,富于激情和冒险精神,他一直追求着自己的梦想,他的这种性格感染了与他相识的每一个人。他在翼装界是个明星,曾经三次获得匈牙利国内的冠军,而且参加了很多国际比赛。很多人在一生之中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而他却明白自己生活的真谛,并愿意为此付出一切。我们都很怀念他,继续飞下去是纪念他的最好方式。

  记者:你如何看待极限运动面临的高风险?

  伊罗:翼装飞行就是我所追求的快乐,即使付出生命也愿意。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怕死、不珍爱生命。恰恰相反,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更加尊重生命,知道生命的价值。生命都是有限的,我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面临死亡。如果你不去追求想要的东西,生命就没有意义。每个人都会逝去,但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生命。在我看来,死亡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生命的终止。第二种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的所有痕迹都消失了。第三种是所有人都将你遗忘,这才是真正的死亡。

  记者:你想对准备从事翼装飞行的中国朋友说点什么?

  伊罗:首先一定要有动力和决心,其次你要非常清楚这项运动的风险所在。千万不要以为翼装飞行是一件只需要胆量的运动。不管是谁,除了要有激情和大量经验的积累,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如果中国的朋友要参与进来,我们一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但大家一定要意识到,这是一条很长很艰辛的路。

  记者:能介绍一下世界翼装联盟吗?

  伊罗:这个组织非常年轻,我们是出于激情和热爱而创建它。创建它的初衷是为全世界的翼装飞行运动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去年,美国《时代周刊》把第一届翼装世锦赛评为“2012年世界最佳发明”之一,成为年度25项重大发明中唯一一项事件性活动,同时也是唯一一项在中国境内产生的“最佳发明”,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除了今年在中国举行的世锦赛外,明后年我们还会举行更多的国际大赛。只有比赛,才能提高翼装飞行的档次和影响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