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梅赴土超效力联赛亚军球队:不想一直原地踏步

2013年10月10日01: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中国女排[微博]国手王一梅[微博]搭乘土耳其航空的班机前往伊斯坦布尔,她将加盟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亚军队伍伊萨奇巴希队,与土耳其明星接应内斯里汉等多位土耳其女排国手效力同一球队。与之前留洋的三名中国球员魏秋月[微博]、张磊[微博]和马蕴雯[微博]均转会阿塞拜疆伊蒂萨奇队不同,王一梅将只身前往土耳其,成为下赛季惟一一名在欧洲高水平土超联赛效力的中国球员。

  王一梅是中国女排的重炮手,早在黄金一代撑起中国女排主力的陈忠和时代,王一梅就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入队并担任主力。国际赛场成名已久的王一梅从2005赛季首次入选以来,就没有缺席过中国女排国家队阵容,经历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和郎平[微博]五任主教练,王一梅在队中的号码和位置都有过变化,高高低低的状态起伏也曾有过。2012伦敦奥运会结束后,王一梅第一次有了想要出国打球的想法,王一梅说:“一切都没有特别刻意,奥运会后有了这个想法,就是想要出去看一看,锻炼一下自己。我在队里算是年龄大的,我想出去看看别人是怎么训练的,来土耳其队伍的保持状态和积累经验都是有帮助的。”

  之前国外媒体率先曝出的是魏秋月和马蕴雯转会的消息,而直到九月份才有王一梅转会的消息,的确是因为伊萨奇巴希队签下的队员受伤,俱乐部再次开启引援程序,王一梅成为该队最后加盟的成员。没计划、没打算的她却机缘巧合得到了这个机会,王一梅说:“我总不想一直原地踏步。这次时间比较合拍,机会也很好,再加上旁边的人都给我很大支持才有这次的转会。郎导支持我们出去锻炼,看看国外高水平的联赛和球员。辽宁队也很支持我,领导比较开明,对我这次转会给予很大帮助。”

  和魏秋月、张磊和马蕴雯效力同一球队,相互可以照应不同,王一梅这次只身前往土耳其联赛,陪她一同前往的是姨妈。有亲人在身边照顾,王一梅并不孤单,至少训练结束后能吃的很舒服。“没有太多的担心,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三个人有三个人的好,对我的锻炼价值更大,特别是在生活自理方面,更有助于帮助我尽快职业化。”她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外俱乐部训练和比赛,王一梅坦言肯定会有困难,语言的障碍暂时难以逾越,但好在球场上更多靠肢体语言。她说:“英语提高还是顺其自然,我的适应能力挺强的,加上打了这么多年球,球场上的沟通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应该就会明白。”土耳其联赛规定可以有三名外援在场上,对于能否打上主力,王一梅说:“还是要慢慢来,先要去适应她们队伍的节奏,然后尽快能够跟二传配合好。”

  2005年进队的王一梅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接一传,从王宝泉开始王一梅在场上开始尝试着接一传,俞觉敏和郎平也给王一梅更多锻炼的机会,而回到母队辽宁女排队中王一梅也开始承担一传任务,这些储备好像都是在为土耳其联赛的效力做准备。如果和强力接应内斯里汉同时出现在场上,王一梅就必须承担一传任务,她说:“尽量好好训练试着去接,希望自己的技术越全面越好,对今后有一定帮助,当然我不会太着急,接着(一传)试试看。”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曾3比2力克土耳其队,而那时候王一梅并不知道自己转会的确切消息,也就没来得及和队友内斯里汉打个招呼。王一梅说自己第一年到国外打球以锻炼为主,“我希望自己能够争取有更好的表现,也希望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披散长发的王一梅跟球场上扎辫子的样子不太一样,这回她也没有折腾去烫头,顶着清汤挂面头就出国。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问大梅什么时候从土耳其回来,王一梅愣了一下才说“大概明年五月吧!”有球迷说:等你长发齐腰,那应该是你的回国之时!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