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操诞最年轻世锦赛冠军 独家秘笈练就空翻绝技

2013年10月08日14: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第4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首次参赛的日本选手白井健三(17岁)获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他也成为日本体操史上世锦赛中最年轻的金牌得主。

  身高161公分、体重51公斤的白井健三,在自由体操和跳马项目中以高难度转体动作征服全场。该高难度动作在以往的主要国际大赛中还未有成功先例。因此这套技术动作被命名为“SHIRAI(‘白井’的日文读音)”。

  对于自己精彩的首场表演,白井也一展巨星风范称:“没紧张,而且也很享受观众的掌声。”白井平时就是按照自己的风格和节奏行事,无论在家还是出远门比赛,他总是不紧不慢的,集合迟到也不罕见。但是,对于已经决定要做的事,白井绝不含糊。在临近期末考试时,白井会通宵复习准备。父亲胜晃(54岁)谈到:“他很会切换的。”

  白井生于体操世家,父母原来都是体操选手,2个哥哥也都是现役体操选手。他从穿尿不湿的时候起,就把父母指导的体操俱乐部当成游乐场。有时候白井玩累了就在蹦床上睡着了。从小学2年级起,白井在体操俱乐部接受6年的训练,初中2年级时再次回到父母身边练习。

  为了让他能“在接近实际自由体操比赛场地的反弹力环境下训练”,父亲将白井练习翻筋斗的蹦床进行了改造,把500根细长弹簧的长度从20厘米换成10厘米。以此训练白井的转体技术动作。

  家人想让他像时尚设计师高田贤三那样,在“全世界展翅高飞”,因此给他取名健三(“健三”的日文发音与高田贤三的“贤三”发音相同)。突然成名后,赛场内有很多人来找他签名。“我,没有设计签名”,白井一边犹豫,一边写下大大的四个汉字“白井健三”。(据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 文:金岛淑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