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队不要求穿“国旗服”参赛 满足队员爱美心理

2013年10月03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社安特卫普10月2日体育专电,在这里举行的第4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赛场上,参加比赛的几名中国女选手并不像以前那样容易分辨出来,原因是她们的参赛服是白色的。为何没穿人们熟悉的红黄国旗色队服?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解释了其中缘由。

  叶振南说,这次的队服是白色,胸前有两个大的阳光四射的图案,动感十足,图案红蓝相间,上面镶着很多“钻石”,在场上随着身体的翻飞更加绚丽。

  “其实按照国家队的规定,在国际大赛中,如果是参加团体项目,我们一定要求队员穿红黄的国旗服参赛。但在个人项目中,要求就不太严格,可以让队员们自己选择。今年的世界锦标赛是单项比赛,没有团体项目,因此女孩们穿得比较活泼一点,”叶振南说。

  最近几年,中国女选手在很多大型国际比赛中,参赛服的图案和色彩都有了很多变化。何可欣[微博]在去年伦敦奥运会高低杠比赛中穿的衣服是黑色的,在前几年世界杯法国站上,她甚至还穿过白色和紫色搭配的参赛服,即使同样是国旗的颜色,图案的设计也总有变化。

  在2010年荷兰鹿特丹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体操女队的队服堪称“绚丽缤纷”,每件衣服上镶着水钻,少的有四五百颗,有的多达六七百颗,都是施华洛世奇的水钻。

  这次参加个人全能比赛的姚金男[微博]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这套比赛服。但问她更喜欢国旗服还是现在的衣服,她毫无犹豫地说:“我都喜欢。”

  中国队的4个女孩子显然对参赛服也有不同的审美喜好,这次参赛的4名选手中,姚金男、曾斯琪和黄慧丹在资格赛中都穿上了新的队服,但商春松还是依然穿着传统的“国旗服”上场比赛。

  2001年开始担任国家体操队领队的叶振南说,女队员们毕竟爱美,让她们在参赛服上多一点选择有助于场上的发挥。现在体操的训练观念与以前也不一样了,“我们提倡快乐体操”。(王子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