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徐东香破例当劳模 工作坚韧不拔不断努力与追求

2013年10月01日02:3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刚/文 潘良干/摄

  “印象中只有获得奥运冠军的运动员才能评上省劳动模范,这次授予我们,真的很开心,感觉这是对我们这么多年辛苦的一种认可。”昨天,浙江著名赛艇运动员徐东香告诉记者。

  昨天,第十二届全运会浙江体育代表团庆功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其中吴鹏[微博]、徐东香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省体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浙江省确实只有奥运冠军运动员才获得过省劳模称号,此次之所以授予吴鹏和徐东香,是对他们对工作坚韧不拔的努力与追求的一种肯定。

  吴鹏:14岁夺金,四届全运会都称王

  在本届全运会上,吴鹏拿到了三金一铜的优异成绩,他也是全运会游泳历史上首位在个人项目上实现四连冠的选手。

  14岁就拿到过全运会金牌的吴鹏的运动生涯充满了困难、曲折和起伏,2009年2月,一次意外的摔跤,导致吴鹏的肘关节粉碎性骨折,他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2010年,吴鹏只身赴美国密歇根大学训练学习,更是面临着环境、语言等种种困难。但即便是陷入低谷,也从来没有摧毁他的意志,这么多年下来,他一直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之一。

  虽然他无缘奥运会奖牌,但浙江“水军”的崛起,离不开吴鹏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他的奋斗与海外拓展训练,更是激励和启迪了孙杨[微博]等后起之秀。

  昨天,吴鹏告诉记者,能坚持到今天,确实非常不容易,这也是对自己意志力的一种考验,“但不管如何,自己这一路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吴鹏说,尽管没有获得奥运奖牌,职业生涯留下了一些遗憾,“但留有遗憾,才会促使我在今后的道路中,继续努力。”

  徐东香:29岁复出,每周要训练300多公里

  和吴鹏一样,徐东香也是第四次参加全运会。2011年6月,已经退役两年的徐东香为了奥运梦想,克服种种困难回到了千岛湖水上训练基地,对于一名已经29岁的女运动员来讲,这需要她付出比年轻运动员更多的汗水,经历更多的磨砺。“每周水上专项训练的航程达到了300多公里,常年的大运动量训练,导致自己的身体免疫力低下,但我一直坚守着,从没想过要放弃。”

  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在伦敦奥运会上,徐东香与队友合作,获得了一枚银牌。而在辽宁全运会上,她第三次蝉联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

  说起“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徐东香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是对任何职业的工作者而言,都是最高的荣誉,“只有每个行业的佼佼者,才能获得。”

  徐东香说:“未来我还会继续从事体育工作,劳模这个殊荣,只会督促我要比以前做得更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