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11分制比赛偶然性增大 让精彩程度打了折

2013年09月30日10:00  晶报

  昨天,百万都会领航城现场营销中心盛大开放,世界羽毛球[微博]冠军林丹亲临现场助阵,引来了近千人到场,现场人气爆棚。一身休闲打扮的“超级丹”刚刚打完一轮羽超联赛,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将矛头直指新赛季施行的11分制。他认为,11分制会让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全满贯独缺羽超冠军

  林丹此次的深圳之行,是在取得世锦赛五连冠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头顶着18个世界冠军、2个奥运会冠军的光环,林丹成就了世界羽坛的“全满贯”。不过,林丹也表示,他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夺得全国羽超联赛的冠军。

  这么多年来,林丹在国际赛场上几乎做到了天下无敌,这是不是意味着他已经没有对手了?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林丹时,这位赛场上霸气十足的球星侃侃而谈:“事实上,我一直有着很强劲的对手,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此外,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中国羽毛球队这个集体非常伟大,这里面有全世界最好的训练条件,最好的训练对手。所以我也很开心在前不久又获得世锦赛的冠军,这枚金牌对我来讲有着不同的意义,我希望通过这枚金牌更好地证明自己,也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到里约奥运会。”

  10月14日,林丹即将年满30周岁,三十而立也让林丹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林丹明确表示,如今他已经将目标锁定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为了延续职业生涯,他将在未来半年里缺席国际赛事,更好地休整和调节状态,从而制定未来三年的备战计划。“最近,我除了打羽超联赛外,将不再参加任何比赛,不过,你们放心,我会一直坚持到里约奥运会。当然,我生活的重心将放在家庭上,让家人生活得开心、舒服是我的责任。”

  尽管在国际赛场所向披靡,但林丹还从来没有拿过全国羽毛球超级俱乐部联赛的冠军,因此,他会把拿全国冠军作为近期目标。“作为职业运动员,我已经拿了很多的世界冠军,对于国内联赛来说,我也很重视,也希望能够带领八一队拿下冠军。”

  11分制损害了比赛精彩

  头一天,林丹在广州代表八一东凌俱乐部以4∶1战胜湖北队。对于施行的11分新赛制,林丹认为这大大损害了羽毛球这项运动的精彩。

  跟两三年前一样,新赛季的八一队有三场比赛放在深圳举行,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林丹时,林丹表示:“是的,我知道有三场比赛放在深圳举行,具体可能就在福田区。2009年,我们就曾经有一场比赛放在福田体育公园举行,我已经领教了深圳球迷的热情(笑)。对于那些赶来看我打比赛的球迷来说,我会尽量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不辜负球迷们的期望。”

  接着,林丹话锋一转,向新施行的11分制“开炮”:“不过,我对比赛有一点点担心。新赛制施行11分制对我们球员来说难度变大,因为羽毛球是一项讲究技术的运动,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要充分发挥出来不容易。从这一点来说,11分制会让比赛的精彩程度打了折扣。”

  不过,林丹表示,11分制只是国内施行的一项规定,并不会在国际羽联进行推广:“就我了解,这不会在国际羽联的比赛中试用。当然,施行11分制后,比赛的偶然性更大,要求运动员一上场很快就得进入状态。相对来说,我觉得会损害一些比赛的精彩部分。”

  进入场上互动环节,当主持人问林丹领航城最吸引他的亮点在哪里时,林丹大声说:“我希望领航城的领导送我一套……”引得场上场下笑声一片。晶报记者 高志明/文、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