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于环中前线的摩托裁判 用满腔热情做好每一天

2013年09月26日08:59  中国体育报

  穿梭于环中前线的摩托裁判用满腔热情做好每一天

  环中国自行车赛场上,裁判是最具权威的一群人,正是有了他们的专业,才有了赛事的流畅运转。而其中,摩托裁判更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他们穿着厚厚的摩托骑行服,在车队中纵横穿梭,为裁判长以及各支队车提供信息的即时播报。什么时候有队员突出?号码多少?突围时间?各团之间的距离等等,所有人都是通过摩托信息裁判来获取的。

  一般来说,摩托裁判相对年轻,但对比赛的驾驭同样需要熟练掌握。雷晨担任本次赛事的摩托信息裁判,他说,参加“环中国”这样的赛事,对于自己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身为一名年轻的裁判,他也期待有一天完成中国各大环赛的“大满贯”。

  雷晨是从全运会赛场直接转战“环中国”赛的,一个多月的“折腾”,他不但不觉得累,还干劲十足。“I love this game”,他笑着说。“NBA[微博]的口号呀”,记者说。他笑了笑,“一个意思,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自行车运动。”

  说起来,雷晨对于自行车的热爱与生俱来,他的父亲便是自行车运动员,也考了自行车裁判。而雷晨从小就喜欢这项运动,虽然没有专业接受过训练,但他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在省内比赛中做裁判员工作。2003年考上国家级裁判后,他的身影开始出现在各大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他记忆中最大的执裁舞台。

  “中国这么多环赛,我还没参加全,目前只有环中国、环太湖、环海南岛。”雷晨说。但这样的执裁经历,对于一名30岁出头的裁判而言,已经算得上是不错的成绩了。

  说起来轻松,但雷晨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最大的困难便是一身厚厚的“盔甲”与头盔,天气冷热都够受的。第一阶段的重庆巴南赛段,天气预报37摄氏度,但下午比赛时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雷晨的衣服,从里到外,两件衣服全都湿透。天气冷的时候也不好过,第二阶段的长沙赶上下雨,岳阳则是风雨交加,雷晨的衣服从外到里都湿透了。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热一点的天气,可以稍微减点衣服,但是下雨的话,衣服一点点被雨水打湿,会感觉非常冷,也没办法加衣服。”雷晨说。岳阳赛段结束后,他吃了感冒药,足足睡了一大觉才缓过来。

  而这样都不是最重要的,赛场上的危险才是雷晨最要打起精神应对的,“雨天比赛要注意防滑,要时刻提醒摩托车手,加速、减速,都要躲开运动员,不要在标志线和隔离线上骑行,容易滑倒。”而更多的情况下,雷晨还要应对突发事件,以及对赛事进展情况的预判,“环中国第一阶段遵义赛段的比赛,情况特别复杂,车手们前前后后分成了十几个小团。这时候就要求我们在没有指挥的情况下,预判出自己应该在怎么样的位置上,要判断出哪些地方是关键的,及时汇报给总裁。”雷晨说。

  “做裁判,做好每一天,每一场,这是最简单的要求。”雷晨说。他期待有一天,自己能成为裁判长;期待有一天,自己能跑遍全国各大环赛;他更期待,他能够参加所有的综合运动会,走向世界。 (襄阳老河口9月2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