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国栋自爆海外留洋艰辛路 吃不起晚饭常泡面得胃病

2013年09月23日04:40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综合报道

  核心

  提示

  昨晚,2013斯诺克[微博]上海大师赛落幕,在决赛中,丁俊晖[微博]以10比6力压肖国栋,拿下自己职业生涯第七个排位赛冠军头衔。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丁俊晖,近年来包括梁文博[微博]、曹宇鹏[微博]以及肖国栋等留洋球员都有出色的表现,这也让外界对斯诺克留洋球员的生活非常好奇。不过,不管是肖国栋,还是曹宇鹏在接受采访时都用了一个词来形容留洋生活,那就是“艰难”……

  肖国栋艰辛留洋路

  ●2001年 12岁的肖国栋放弃学业专练台球

  ●2009年 签约英国著名的体育经纪公司,开始留洋之旅

  ●2011年 因无法支付基本的日常开支,肖国栋不得不打道回府,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张家港训练

  为练球,肖国栋家到处举债

  算账:12岁起练台球,他几年下来前前后后花了约30万元

  事实上,绝大多数中国台球运动员的家庭都不富裕,肖国栋也不例外,他的父母都只是工薪族,每月收入不高。肖国栋父亲肖为兴昨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肖国栋从12岁开始放弃学业,独自一人跟随伍文忠[微博](丁俊晖启蒙教练)在广州学球。每年,学费、生活费就有3万元左右,再加上到处比赛的费用,几年下来,肖国栋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父母还借了不少外债,“他前前后后,花了二十多三十万吧,我们收入的绝大多数都用到他身上,还找亲戚朋友借了些钱。甚至连长辈的退休金都拿出来用了。”

  不过,除了比赛奖金外,肖国栋几乎没有固定收入,“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年他夺得亚青赛冠军,中国台协奖励了1万元,但这笔钱还没有捂热,就投入到了下一次的训练和比赛里了……”2009年肖国栋之所以签约四川省台协,代表四川参加全国体育大会,每个月3000元的“月薪”就是重要原因。据《重庆时报》此前报道,肖国栋在重庆没有自己的住处,每次他回渝省亲都不得不和爷爷、奶奶、父亲一起,三辈人挤在一个两室一厅的小房子里,所以在房价日益攀升的情况下赚钱买一个住处是他当务之急。

  留洋难,吃不起西餐自己做饭

  算账:在英国,肖国栋每月大概只有2万人民币的基本开销

  2009年,签约当时英国著名的体育经纪公司“110Sport”,肖国栋开始了自己的旅英生涯,他跟丁俊晖、梁文博在谢菲尔德练球,刘崧[微博]、刘闯[微博]和张安达在伦敦练球。在经纪公司的资助下,肖国栋每个月大概能有2万人民币的基本开销,但对于英国这样的高消费国家来说,这样的开支还是很紧张的。肖国栋曾如此说道:“赞助商给我们的钱,除了基本开销外,就没有剩余。而且我们每天花的都是自己的血汗钱,所以无论是我们还是丁俊晖,都很节约。”

  在英国的训练没有休息日,只有日复一日的定期训练,每天肖国栋他们都是早上9点半起床后吃早饭,内容基本是面包、果酱和牛奶。中午因为英国的餐厅没开门,大部分时候球员们只能将早上买的面包、汉堡包留到中午再吃。最难解决的是晚饭,因为西餐很贵,而且又不好吃,这些旅英球员们一开始经常吃方便面,但时间一长对身体不好,肖国栋甚至得了胃病。无奈之下,大家开始自己买菜下厨,结果在球技提升的同时,厨艺也有了进步,肖国栋就有时在微博上晒厨艺,肖为兴说:“即使从英国回来后,他都是自己做饭,很能干的。”

  难以维系 旅英球员大都打道回府

  中国斯诺克球手最初到英国学球都是自费,1996年,当时国内排名第一的郭华到英国练球的时候,为节约钱是住在朋友家里。但是,他还是因为比赛奖金无法支付基本的日常开支,在4年后打道回府。金龙多次在国内排名第二的金龙,在花光了积蓄之后也不得不回国。

  2004年,丁俊晖一战成名后,斯诺克运动在中国迎来了春天。在个人、相关企业和经纪公司的努力下,一批有潜力的球员到英国留洋。通过在英国的训练和比赛,包括梁文博、肖国栋和曹宇鹏等球员先后取得了好的成绩。不过,因为缺乏赞助商以及国际台联赛事密集但奖金却很低等问题,中国的这些旅英球员除了丁俊晖等寥寥数人之外,其余都先后回国。2011年,在签约的体育经纪公司“110Sport”倒闭后,肖国栋大多数时候只能在张家港训练,因为无法支付高昂的参赛成本,他不得不放弃了不少的PTC比赛,也少拿了不少的积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