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曾在京郊闭关备战 你懂他火烧的寂寞吗(图)

2013年09月22日01:33  新浪体育 微博
闭关备战时丁俊晖就是如此专注的闭关备战时丁俊晖就是如此专注的

  新浪体育讯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第七次征战2013年斯诺克[微博]上海大师赛,丁俊晖[微博]做到了!什么魔咒,什么苦主,什么宿敌,统统去吧,现在等待他的是决赛。没错,是冠亚军决赛,丁俊晖有很大机会争取自己的第七座排名赛奖杯!

  回顾丁俊晖这次在下半区的晋级之路,他循序渐进,先是5比2稳稳击退此前曾连续三次送给自己败绩的吉尔伯特;接着,丁俊晖以全面攻防让状态陡然回升的肖恩-墨菲[微博]4比5抱憾而归;到了四分之一决赛,丁俊晖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80后翘楚罗伯逊,结果他下半场打出了超恐怖的统治级手感,连胜三局之后5比2淘汰对手。今晚,对阵公认与自己球风相克的霍金斯,丁俊晖处理纠结局面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最终6比2大胜而归。

  毫无疑问,丁俊晖这四场连胜的含金量非常非常非常高,尤其是后三人都堪称当今台坛顶尖选手。墨菲和罗伯逊是80后球员里仅有的拿过世锦赛冠军的两位,霍金斯上赛季末接连送给丁俊晖两败,并且成功杀进到世锦赛决赛,昨天他更是在2比4落后“逆转王”塞尔比[微博]的情况下强势翻盘晋级,技术和心理方面应该说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

  如果说丁俊晖5比4击败墨菲略显惊险的话,那么最近这两场球他赢的就实在太让人放心了。还记得打罗伯逊的第六局吗?面对并不顺手的局势,丁俊晖单杆取下了75分,在这过程中基本上他每一次叫球都恰到好处,简直堪称是教科书般的表演。此外,这次上海大师赛我们还多次看到丁俊晖利用精准远台打开僵局的犀利,多次看到他抓住对手失误送出致命杀招的硬朗,看到他常常在关键出杆前常常请裁判擦球的成熟,看到处变不惊、淡然化解危机的从容。

  丁俊晖在这么多环节释放如此充足的能量,对手们巨大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因此,你可以看到他们在比赛中被抑制了。这不正是斯诺克运动的最大特点之一么,抑制与反抑制,两强相遇时取胜之匙就看谁能强。

  笔者对2009年10月在格拉斯哥现场观看丁俊晖和罗伯逊大奖赛决赛的经历记忆犹新,那一回两人上半场也是平分秋色,不过下半场罗伯逊表现咄咄逼人,丁俊晖渐落下风最终无缘捧杯。但是这次在上海的交锋完全不同,很明显,丁俊晖用自己的力量令墨尔本机器整个下半场都无法正常运转了。

  另外我们不得不重点提到的一点是,这次征战上海大师赛的丁俊晖尽管高奏凯歌,可他在赛场上并没有外在的“霸气外露”,他眼神一直都专注于比赛,看上去非常平静,举手投足间也是很轻松的样子。对手感受的霸气,更多的恐怕还是来自于丁俊晖斯诺克底蕴和内涵的喷发吧。

  小晖是究竟如何做到这些的呢?也许,部分原因要归结于他对上海大师赛的精心准备。丁俊晖是9月9号从英国返回国内的,去上海之前他特意选择在北京郊区某处进行了备战,这是一个非常封闭、安静的环境,小晖感觉相当不错。

  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们通过这次比赛都能看到的,丁俊晖真正开始成熟了。记者9月10日曾和丁俊晖面对面有过交流,从斯诺克运动发展现状聊到中国年轻一代选手,言谈中可以感觉到他作为斯诺克一代巨星的那种担当比以往更多了。有这种积极向上的心境,丁俊晖再怎么爆发都不难理解了。

  2005年中国公开赛一飞冲天之后,丁俊晖经历了太多太多,高峰,低谷,再高峰,再彷徨,褒扬,指责,所有好的坏的结果,正面的负面的情绪,最终都需要他自己吸收、消化。在斯诺克的世界里,他是聚光灯下的焦点,但过往这些年在赛场之外,性格单纯的他又常常是寂寞的主角,日复一日的训练,胜利或失败的代价最终换来了人生积累和升华,然而,又有多少人能真正读懂他的内心世界呢?

  “火烧的寂寞 冷冻的沉默……被大海淹没 从山顶花落……可怕的想念还活着……重复做一个梦 怀疑时间凝固了……”阿信的那首《火烧的寂寞》,不知道能不能唱出丁俊晖成功背后的坎坷与艰辛,只是这一次,我们希望他的小宇宙真正开始持续燃烧!

  (杨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