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项目将入哈尔滨中考 滑冰滑雪等六项任选其一

2013年09月18日10:41  新晚报 微博

  体育考试总分增至40分,冰雪项目占10分,今冬先在8个区实施。100米滑冰、100米越野滑雪(校园)、100米高山速降滑雪、抽冰尜、滑冰道、雪地“冰球”六项中自主任选一项。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9月13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哈市拟将冰雪项目纳入中考体育考试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冬我市8个区将率先举行2014年中考冰雪体育项目测试。原有体育考试内容保留不变,体育考试总成绩增至40分。原有的体育考试30分构成不变,冰雪项目测试分值满分为10分。

  考试由学生所在学校组织进行

  市区8个区从2014年中考体育考试开始实施冰雪体育项目测试。十县(市)根据冰雪活动开展情况自行确定实施时间。

  8个区冰雪项目考试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学校在每年12月下旬至次年1月放寒假前组织完成毕业学年的冰雪项目测试。对需要学校所在区统筹安排场地的(如100米高山速降滑雪等),也可安排在寒假期间进行。

  冰雪项目测试内容共包括六项,学生可在100米滑冰、100米越野滑雪(校园)、100米高山速降滑雪、抽冰尜、滑冰道、雪地“冰球”六个项中自主任选一项进行测试。

  各学校还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设定其他测试项目及标准,经市招考办和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审批后执行。

  考虑到目前哈市中小学校间冰雪运动开展的不平衡和条件差异较大的现状,市、区两级政府及市教育局将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全市更多学校拥有上冰雪的场所。

  教育部门还将针对今冬中考冰雪项目测试内容对学校和学生展开专项辅导。

  教育部门

  将设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建上冰雪场所

  据相关人士表示,增加冰雪体育项目测试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学校开展上冰雪运动,激励中小学生参与到冰雪体育运动中来。因此冰雪项目测试内容相对简单,参考学生只要参与到运动中来,就能顺利通过考试。另外,冰雪项目测试在考试项目设定上既安排了滑冰(雪)等运动项目,又安排了冰雪趣味活动项目,给学生多样性选择;在考试标准制定上,初期考核标准相对较低,学生容易完成。

  相关人士

  考试内容相对简单只要参与就能通过

  中考冰雪体育项目测试标准

  男生成绩 女生成绩 评分标准

  2分00秒以下 2分30秒以下 10分

  2分10秒 2分40秒 9分

  2分20秒 2分50秒 8分

  2分30秒 3分00秒 7分

  2分40秒 3分10秒 6分

  2分40秒以上 3分10秒以上 5分

  100米滑冰

  场地:直道累计距离不少于50米。

  器材:速滑冰刀、冰球刀、花样冰刀均可。

  评分标准: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滑行过程。

  100米越野滑雪(校园)

  男生成绩 女生成绩 评分标准

  3分00秒以下 3分30秒以下 10分

  3分20秒 3分50秒 9分

  3分40秒 4分10秒 8分

  4分00秒 4分30秒 7分

  4分20秒 4分50秒 6分

  4分20秒以上 4分50秒以上 5分

  场地:直道累计距离不少于50米。

  器材:越野冬季两项板、简易滑雪板均可。

  评分标准: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滑雪过程。

  100米高山速降滑雪

  男生成绩 女生成绩 评分标准

  2分00秒以下 2分30秒以下 10分

  2分10秒 2分40秒 9分

  2分20秒 2分50秒 8分

  2分30秒 3分00秒 7分

  2分40秒 3分10秒 6分

  2分40秒以上 3分10秒以上 5分

  器材:滑雪板。

  抽冰尜

  男生成绩 女生成绩 评分标准

  25秒以下 55秒以下 10分

  30秒 1分00秒 9分

  35秒 1分05秒 8分

  40秒 1分10秒 7分

  45秒 1分15秒 6分

  45秒以上 1分15秒以上 5分

  场地:长不少于15米、宽不少于2米的冰道。

  器材:150克以上的冰尜。

  考核要求:划定相距10米的两条线,从一根线开始抽尜,一直将尜抽到另一条线,然后将尜向回抽,直至到起始线结束。

  滑冰道

  男生成绩 女生成绩 评分标准

  4.0米以上 3.0米以上 4分

  3.5米 2.5米 3分

  3.0米 2.0米 2分

  2.5米 1.5米 1分

  2.5米以下 1.5米以下 0分

  评分标准:滑行过程中,保持身体平衡得6分,滑行距离满分为4分。

  场地:长不少于15米、宽不少于2米的冰道。

  考核要求:学生从距起始线3米处起助跑,从起始线开始滑行,滑行中身体要保持平衡,不得二次发力,滑行停止后,丈量起始线后缘至距起始线最近处的一只脚间的垂直距离。每人测试三次,取最好成绩。

  雪地“冰球”

  男生成绩 女生成绩 评分标准

  40秒以下 45秒以下 10分

  50秒 55秒 9分

  1分00秒 1分05秒 8分

  1分10秒 1分15秒 7分

  1分20秒 1分25秒 6分

  1分20秒以上 1分25秒以上 5分

  评分标准:男生在40秒内完成为达标,女生在45秒内完成为达标。

  场地:长不少于15米、宽不少于2米的雪道。

  器材:冰球杆、网球。

  考核要求:划定相距10米的两条线,从起始线起每隔2米设定1个障碍物,共设4个,从起点开始用冰球杆向前运球,至每个障碍物时,需绕其运球一周,至终点。

  对成绩不满意可申请补考一次

  因伤、病等原因没参加学校正常安排的冰雪项目测试或对测试成绩不满意的考生,可申请参加一次补考,补考时间由学校自定。

  免试人群及标准:1.丧失运动能力的身体残疾考生(有残疾证)。经学校审批后,可免试,成绩按满分计算。2.因伤、病不能参加冰雪体育项目考试的考生。经学校审批后,可免试,成绩按满分的60%计算。3.冰雪运动成绩优秀的学生。参加由教育部门主办的区级以上冰雪项目比赛获得单项前五名或集体前三名的学生,经学校公示后,可免试,冰雪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计算。4.在外地就读,回我市参加中考,未能参加学校冰雪项目测试的学生。可根据国家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考生选择一项体育项目,由学校组织测试,按照测试成绩替代冰雪体育项目成绩计入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总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