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李”或被终身禁赛 斯诺克掌门人称莫打假球

2013年09月18日10:18  上海青年报

  青年报记者 张楠[微博]

  本报讯 上海斯诺克大师赛期间,一桩丑闻终有定论。曾高踞世界排名第五的斯蒂芬·李被证实故意打假球,下周将公布最终判罚,他很可能将遭到终身禁赛。

  对此,世界斯诺克[微博]掌门人巴里·赫恩表示:“我们知道所有的事情,一旦违反规则,我们一定会查出来,然后做出判决。如果体育失去了诚实,那就不是体育了,这就是斯诺克的零容忍态度。”

  胖子李的“七宗罪”

  去年9月,斯蒂芬·李被指控赌球,禁止继续参赛,经过一年的周密调查,发现他在7宗赌球案中参与犯罪。

  在长达3日的听证会上,控方出示了各种证据,包括涉嫌的球局、应该产生的分数以及对比赛的操控。这7场比赛包括一场2009年的世锦赛、2008年马耳他杯的3场比赛、去年英国锦标赛的两场球和2009年中国公开赛的一场球。据了解,“胖子李”操纵比赛由3个人协同完成——他以前的赞助商、他以前的经纪人和另外一位合伙人,涉案的金额超过11000英镑,赌球押注后收益高达97000英镑。

  38岁的斯蒂芬·李曾拿过5个排名赛冠军,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多次受到赌球指控,之前都涉险过关,但这次铁证如山,他恐怕很难逃脱终身禁赛的命运。听证会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斯蒂芬·李被发现在所有的7场比赛中违反了第2.9条规则“同意了一个安排……接受或准备接受报酬或者其他好处,并作出最终影响结果的事情。”他是有罪的。

  斯诺克的“零容忍”

  世界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失望地说:“我更多的是失望,而不是震惊。斯蒂芬·李在这项运动中布满了疑云,但斯诺克是一项干净的运动,我们发现某些人打破规则之后,就做出了相应的回应。斯蒂芬·李曾经是一位很棒的斯诺克球员,他能赢下大笔的奖金,而且在现在的斯诺克职业赛场上,他有赢得更多奖金的机会,但他的一时之错,让他失去了这些。”

  杀一儆百,赫恩希望其他球员能够记住这个前车之鉴,“这也是对年轻选手的一个警醒:我们会观看每一场比赛,我们会雇佣最好的调查团队,我们和世界上的赌博圈都有着很好的关系,我们知道所有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其他项目的一些问题,不管是球类运动还是田径运动,感觉现在你总有很多机会去打破规则。我们的工作是要让那些年轻球员知道规则的存在,并且保证一旦他们触犯了规则,会有相应的处罚。”

  世界排名第10位的球手马克·艾伦[微博]对此评论道:“这次调查持续了太长时间,不过好在斯蒂芬·李的事件终于要结束了。在我们这项运动中,绝对不允许假球的发生。希望是终身禁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