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首场硬仗看朱婷PK金延璟 郎平的主攻线仍求变

2013年09月17日09: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泰国呵叻举行的第17届女排[微博]亚锦赛已赛过四轮。前面的比赛,中国队同以3:0连胜伊朗、印度、菲律宾,中华台北队,可以说兵不血刃。17日,她们将遭遇老对手韩国队。这是淘汰赛前的最后一战,也是“郎家军”开赛以来遇到得第一场硬仗。

  主攻线依然在求变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12名队员中有四名主攻。如同今年8月的大奖赛分站赛一样,亚锦赛前面的比赛,郎平[微博]教练仍反复变更主攻组合,四场比赛,首发主攻均不同。首场对伊朗,由王一梅[微博]搭档殷娜[微博];第二场对印度,是王一梅和朱婷[微博]打对角;后面两场碰菲律宾、中华台北队,分别是惠若琪联手朱婷、惠若琪联手殷娜。

  这样做,有利于调动每名主攻的积极性,使得每人都保持较好的体能和比赛状态;有利于几名主攻在技术上相互弥补,做到扬长避短,从而为教练后面淘汰赛根据场上情况,随机应变、派出不同阵容奠定了基础。

  按照首发次数算,四名主攻恰好每人首发两次,这显然是郎平教练事先计划好的。值得注意得是,第四场与中华台北队比赛的第三局,郎平教练特意用朱婷取代了首发的殷娜,即场上主攻组合变为惠若琪和朱婷。大奖赛总决赛对日本队,中国队的首发主攻即为她俩。这也应该是为后面对韩国队做最后准备。

  前四场比赛,中国队四名主攻得发挥都比较正常。首场比赛,王一梅进攻拿下10分,加上拦网、发球直接得分,以13分位居全队第二;第二场碰印度,她单单发球直接得分就有4分,累计得分达到15分,成为全场比赛的“得分王”。

  与印度队的第二场比赛,朱婷首次亮相,虽然拿下13分,仅次于王一梅,但从身体状态到技术动作,都未完全调整到位;翌日与菲律宾之战,她逐渐找到了感觉,该场比赛进攻砍下12分、拦网直接得4分,均为全队最多,并以独得19分荣膺“得分王”。加上与中华台北队比赛的第三局上场进一步热身,可以说已经为后面与韩国之战担当重任,做好了准备。

  韩国实力有所下降

  去年伦敦奥运会,韩国队出人意料得杀进四强。她们上一次取得如此成绩,是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该队时隔36年后能够再进奥运会前四名,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队中涌现了一名世界顶尖的主攻金延璟,她也是全队的进攻核心和精神领袖;二是当时调集了国内各个位置最优秀的队员,除了金延璟,还有二传金莎妮、接应黄英洙、副攻杨孝珍等。

  今年,韩国队从教练班子到阵容都进行了调整,补充了多名年轻队员。本届亚锦赛,该队12名参赛球员中,仅仅保留了四名伦敦奥运会时的选手,分别是金延璟、主攻韩松伊、能身兼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的金熙珍、自由人金海兰。另外还调回了三名以前参加过世界大赛者,一个是打过2007年世界杯的接应裴友娜,一个是参加过2010年世锦赛的主攻吴吉永、还有一个是打了2011年世界杯的主攻朴贞娥。

  现在的这支韩国女排,年龄最大的队员金海兰和韩松伊,两人都28岁;全队有五名“90后”球员,年龄最小的是是孪生姐妹李多英、李在英,两人都不足17岁。所以,这支队伍可以说是新老结合、以老为主,就全队的整体实力而言,无疑稍逊于伦敦奥运会时。

  本届亚锦赛前三场比赛,韩国队均直落三局轻取缅甸、斯里兰卡、中华台北队,获得D组第一;复赛第一场又以3:0胜伊朗。目前,亚锦赛有中国、越南、哈萨克斯坦三支队伍队四战皆胜,但自己不失一局的仅为中、韩两队。所以两队17日的比赛,还是特别值得关注。

  以往中、韩女排对垒,中国队胜多负少。两队最后一次交手是去年伦敦奥运会小组赛,中国队以3:2险胜。

  遏制金延璟最关键

  伦敦奥运会与韩国比赛时,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就是金延璟。她当时54次扣球、拿下27分,此项得分占全队近四成,进攻成功率高达50%。加上发球、拦网分别直接得2分、3分,累计个人得分为32分,高居全场第一。

  金延璟身高1米92,弹跳好、有滞空,其进攻不仅点高,而且打得很巧,直线、斜线变化多,打吊结合也掌握得恰到好处,所以进攻威胁特别大,郎平称之为当今女排最出色的三名全面型主攻之一。另两人为曾效力于广东恒大俱乐部的意大利选手科斯塔格兰德、伦敦奥运会时担任美国队主攻的拉尔森。

  17日的中、韩对抗,中国队要想取得主动,有效遏制金延璟最为关键。按说较之韩国队,中国队的网上实力明显占有优势,但与其比赛时,拦防金延璟的效果总是很不理想。这次再战,中国队球员应该认真研究对手进攻的规律,注重副攻与两边队员的配合,把握好节奏。届时,如果真能在网上给金延璟形成压力,使其进攻成功率有所下降,韩国队的整体攻势就会大大削弱。

  伦敦奥运会与韩国对垒时,中国队的首发主攻为王一梅、惠若琪。当时,惠若琪表现不错、大梅发挥欠佳,导致本队先后登场的三名主攻扣球累计只拿到29分。韩国队除了金延璟得到27分,另一名左手主攻韩松伊进攻也得到12分。

  此次再战韩国队,郎平教练在主攻位置极有可能派惠若琪、朱婷一同首发。届时,朱婷与金延璟的对抗,将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

  朱婷的身体条件、技术风格酷似金延璟,她也将金延璟试做自己的偶像。当然,论技术的全面性、进攻的应变能力、比赛的经验,朱婷较之金延璟还有很大差距。不过,她进攻点更高、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如果比赛中能充分发挥自己进攻、拦网的威力,就能有效牵制金延璟的注意力,并帮助全队在主动得分环节赢得优势。

  附:中国、韩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朱婷  (18岁  1米95)   12号惠若琪 (22岁 1米92)

  副攻:  11号徐云丽[微博]  (26岁 1米95)、 21号马蕴雯[微博](26岁 1米90)

  二传:  5号沈静思[微博]  (24岁   1米86)              

  接应:  16号张磊[微博]   (28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微博]   (28岁   1米68)

  韩国队

  主攻:  10号金延璟 (25岁  1米92)  12号韩松伊 (29岁 1米86)

  副攻:  6号金秀智  (26岁  1米85)  19号金熙珍 (22岁 1米85)

  二传:   3号李在恩  (26岁  1米76)

  接应:   16号裴友娜  (23岁  1米80)

  自由人:  5号金海兰  (29岁   1米68)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