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运争议:投自家篮筐真防不住 竟有裁判送命

2013年09月04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北京女子橄榄球队选择以奇怪的抱团围圈方式来抵制比赛时,本届全运会或许是最大的争议的事件就此出现。事实上纵观历届全运,选择以这种方式来罢赛或者消极比赛的集体项目,还是第一次出现。每届全运会,选手们在五花八门的项目里激烈竞争,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但在进入80年代后的每届全运会,各种稀奇古怪的争议事件,也真让喜欢看八卦的观众们“大饱眼福”。不过限于篇幅,本文只能选择相对夸张的争议事件来做简单回放。

  孙福明[微博]“柔弱一摔”

  全运比到现在,象内定金牌或者决赛技巧性放水,让某某圆金牌梦的争议,实在是屡见不鲜,真要都举出来,本文这点容量放不下。但有一个放水不得不提,因为演技负分!2005年十运会是公认的争议爆棚的一届全运,最让觉得啼笑皆非的场景,莫过于孙福明的“柔弱一摔”。为了给师妹闫思睿圆全运金牌梦,同时也为了让解放军再多块金牌(闫思睿是辽宁队交流到解放军的,金牌各算一块)。奥运冠军孙福明在教练刘永福授意下,比赛刚开始,就象一个木头人似的,被闫思睿轻松放倒,生生造出一个一本负。这种毫不掩饰的、根本连“演技”都不考虑的主动找输的动作,让她成为当届全运被炮轰最猛的选手之一。而被强行要求第二日开始的重赛,孙福明过于勉强的表现也让现场观众大喊:“假的,假的!”

  天安门厕所强力补

  十运会上能和孙福明事件相比的,恐怕只有孙英杰事件,确切的说是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它让天安门厕所、强力补、五大连池法院、这些看起来八杆子打不到一块去的事物统统成为当时的网络热词。本文没能力把这起精彩异常的事件缩写到一小篇文章里,总之,相信没有一个脑子正常的人,会去认可五大连池法院对孙英杰是被于姓队员陷害,是“被”偷偷吃了厕所强力补的判罚。特别是当若干年后,孙英杰开始愤怒控诉教练王德显对她和队友们的控制和迫害之时。

  一场不打拿铜牌 打一场拿冠军

  听说过不打一场就拿铜牌的事吗?十运会跆拳道赛场上也发生过。奥运冠军罗微在第一轮和第二轮都因为对手弃权,直接晋级半决赛,接着她自己受伤弃权,正在她暗自神伤,不料铜牌争夺战选手也弃权,罗微莫名其妙获得铜牌。而男子80公斤级赛事同样极品,解放军选手李亮第一轮9比0战胜对手晋级,这成了他唯一一场正赛,而后一路到决赛,对手都是弃权,这就冠军了!该届全运跆拳道弃权赛事高达1/4,虽然各有各的情况,但总体来说,依然和各省市之间的利益分配紧密相关。

  只为全运而生的张良

  12年前的九运会,罗雪娟的一句话让太多的体育迷为她的勇气和胆量而喝彩:“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的,为什么有那么多选手在九运会上表现如此出色,却不去奥运会或世锦赛上出成绩呢?”这届比赛,女子比赛就有6个项目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另有10项成绩可列入今年世界排名前五位,足以让当时的悉尼奥运会和福冈世锦赛的各国冠军自叹不如,但我们都知道,当时在世界泳坛唯一有夺冠实力的,只有罗雪娟一人。而15岁的解放军选手张良,当时豪取三块自由泳金牌,两项成绩世界第一,一项世界第二,接着呢?接着完成任务的张良人间蒸发!

  30名女将围攻裁判

  上届全运会,天津几位足球选手殴打裁判一幕让人震惊,但殴打裁判不算新鲜话题,十运会摔跤赛场多次发生教练直接攻击裁判的事件,而在2001年的九运会,还出现过拳击赛场观众围殴裁判的恶性事件,造成四名裁判不同程度受伤。但要说让人印象最深的,还得是上届全运会的事,在全运会女足预赛新疆对北京的比赛中,新疆女足认为裁判不公,结果比赛中途和比赛一结束,一线和二线队30、40名队员和教练集体出动,两次围攻裁判,最终新疆队有12名队员被不同程度禁赛。

  千算万算不如倒戈一击

  在四年前的十一运会男子篮球比赛中,出现了湖北队往自己篮筐里投球的镜头,不过这个镜头的产生前提是和另一对手上海队的作为分不开。比赛最后时刻两队战成89平,刘炜[微博]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但上海队要净胜对手5分才能晋级八强。刘炜故意全罚不中,接着王勇也两罚不中,上海队存心要将比赛拖入加时,争取再搏杀出五分优势。但上海队千算万算也没一心求早完赛的湖北队干脆,中锋宋康明[微博]倒戈一击,最后时刻往自家篮筐补中一球!上海队员集体跪倒拜服的心都有了啊!

  要你命的全运

  搞笑归搞笑,争议归争议,直接在争议里送命的,那真让人笑不出来。先说说送命的人。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四年前的十一运刚结束,跆拳道裁判庞海远就跳楼身亡。这个事件让人意识到,为全运拼命的不仅是运动员、教练和有关领导,还有有关省份的裁判。作为浙江裁判,庞海远被认为是来做其他裁判的保障工作,以保证浙江队能有牌入帐,显然她做工作必然会得到相应报酬,但事与愿违,庞海远没能完成目标。本来就有忧郁症的庞海远选择自杀谢罪。注意,以上是相关媒体报道。

  十一运还曾有一个叫12000米速度赛马的项目,但组织者显然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现代马匹的奔跑能力,已经无法和古代时的“老前辈们”相提并论,何况国际比赛的速度赛马赛道也不超过3000米。但强行推广的效果,就是造成参赛的19匹马,1匹马途中阵亡,10匹马各种程度受伤导致退赛,到达终点的8匹马也有不同程度的伤情。这个有些恐怖的项目,本届全运会已经看不到了。

  2比2

  最后说说那场著名的2比2,第六届全运会辽宁对山东的2比2。这可以算得上是文革后到职业联赛前,中国足[微博]坛最著名的默契球之一,当时已经接触到国际足球的中国球迷,直接拿这场球,和82世界杯西德和奥地利默契搞掉阿尔及利亚那场相提并论。两队的四个进球,来得都颇为容易,让人一眼就看出问题,而在仲裁委员会提醒之后,双方依然我行我素,最终也就换来“表现消极”的口头批评而已。而2比2导致的结果,就是上届冠军上海队被淘汰出局。

  (威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