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3天多位奥运冠军折戟 皆因穿鞋的都怕光脚的

2013年09月04日06:55  扬子晚报

  击剑赛场仲满[微博]输了,雷声[微博]输了,辽宁双姝李娜[微博]和孙玉洁[微博]都输了,射击靶前,庞伟[微博]、朱启南[微博]倒下,新科美女冠军易思玲则干脆连决赛都没有进。跆拳道赛场,两 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微博]居然输给了“陪练”,短短三天时间,就有十几位奥运冠军落马于全运会这座小庙前,是什么导致这些世界级选手征服了世界,却征服不了全运 会呢?特派记者  刁勇  殷小平  张晨瑆 (本报沈阳电)

  现实残酷

  十多位奥运冠军折戟

  如果谁要低估全运会比赛的水平那可就是大错特错了,十二运会已经开赛三天,在这三天中有多位奥运冠军登场亮相,但他们并没有威风八面,而是大面积遭遇了早早出局的局面。

  射击赛场是这三天名将爆冷的主舞台。在9月1日的男子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中,就有三位奥运会冠军出局。就以浙江名将朱启南为例,他在资格赛中打出622.9环,名列第9位,遗憾出局。

  江 苏名将邱健以616.8环名列第42位,河南名将贾占波则以615.8环名列第48位,这两位奥运会冠军也都无缘决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陕西名将 郭文珺在资格赛中以577环名列第19位,上海名将陶璐娜[微博]以575环名列第27位,无缘决赛;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广东名将易思玲只打出574环的 成绩,名列第37位,无缘决赛。

  体操赛场也爆出冷门。四川名将邹凯竟然在自由体操资格赛中出现了失误,最终以14.500分名列第18位,无缘自由体操决赛。山东名将张成龙[微博]受伤病困扰,发挥失常,以13.467分名列第62位,同样无缘决赛。

  体 操赛场女子方面也爆出冷门,在女子平衡木预赛中,伦敦奥运会冠军邓琳琳[微博]出现失误,无缘决赛。击剑赛场,仲满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 军成员、两位辽宁选手李娜与孙玉洁都止步于1/8决赛。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比赛,奥运会冠军的吴静钰竟然输给了她曾经的陪练雷洁,无缘决赛。

  有此一说

  某些项目竞争强过奥运

  从 三天来的比赛来看,全运会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水平绝不是“鸡肋”,任你是多大的明星,在这里依然随时有失败的可能,因为全国高水平的选手实在太多了。昨天, 扬子晚报记者在全运击剑赛场碰到某省体院副院长,这位副院长也是曾经的奥运冠军,她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我感觉全运会的很多项目的水平要高于奥运会, 比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射击、体操等项目,这些项目的比赛,竞争非常激烈,奥运冠军通常都是众矢之的,你在明处,人家在暗处,大家都来拼你,很多奥运 冠军只能疲于奔命。”这位副院长说。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院长是奥运冠军,却从来没拿过全运会的金牌。乒乓球奥运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张继科对于全运会的前景也 忧心忡忡:“中国的乒乓高手太多,谁赢谁都很正常的,我确实没有把握。”我省跳水名将陈若琳[微博]在丢掉十米台金牌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参加的选手个个都是世 界级,这比拿奥运金牌难多了。”

  “落马”原因

  不是不在乎,就是太在乎

  其实,在全运会赛场,名将出局真不是“新鲜事”。名将们由于常年在国际赛场上奔波,很难在全运会上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这 其中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郑洁,在今年职业比赛繁重之时毅然长途奔波,回到国内参加全运会,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因伤退赛,获得一枚双打铜牌、一个单打第八 名。名将们有着繁重的国际比赛任务,而实力并没有达到世界顶尖,在国内依然有着一定竞争力的运动员目标就很明确了,那就是全运会。

  名 将落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也跟心态有关系,尤其在一些水平差距不大、随机性强的项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奥运冠军、世界名将在全运会上肯定是各地的重要夺金 点,他们所处的位置是一个“守”的位置,心态上或多或少有些“想赢怕输”,而其他的一些选手则是“光脚不怕穿鞋”,更敢打也更敢拼。

  另外记者在这几天的采访中听到了这样一种说法:很多名将都没把全运会当回事,认为奥运才是真实水平的体现。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奥运冠军们在全运赛场上失利后也可以一笑了之的原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