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射击两名将缘何齐失准 赛后连续3次拒绝采访

2013年09月03日15:2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沈阳的天气说变就变,上午还晴空万里,谁料下午却有一片雨云不请自来,紧接着,豆大的雨滴便从天而降,辽宁省体育局柏叶射击训练基地内,前来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射击比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纷纷躲入场馆内避雨,然而,这些人中却不包括此前被认为有望争金夺银的陕西射击队两位名将武柳希和郭文珺,因为早在这场不期而至的暴雨落下之前,她们已经先后离开了赛场。女子50米步枪三姿位列资格赛第21位(武柳希)、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排名第19位(郭文珺),她们不但与奖牌无缘,就连决赛也无法闯入。就这样,陕西射击连续第二天颗粒无收。

    输得没脾气!“文武”双姝齐落败

  昨天上午率先开赛的是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资格赛,全部59名选手要为争夺8张决赛入场券展开激烈争夺,“和跳水比赛一样,全运会的射击比赛其水平和残酷性往往要超过许多国际性大赛,再加上规则的修改以及肩头背负的巨大压力,要想卫冕这个项目的全运会金牌,武柳希必须倾尽全力,甚至要有超水平发挥才行。”开赛之前,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天立谈起武柳希的卫冕前景时出言谨慎。

  排在第70号靶位的武柳希依旧穿着那身她最喜欢的黑、红、黄三色射击服亮相,手中的那杆步枪也已陪伴她征战多年,就像老朋友一样,至于身后省体育局领导、中心主任以及众多陕西媒体记者们关注的目光,渭南姑娘则刻意地回避着、忽视着,“我知道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我的表现,毕竟我是这个项目的全运会卫冕冠军,但我更明白,自己必须尽可能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眼前这场比赛中来,对于一名射击运动员来说,拥有强大的心脏、自控能力和专注度几乎和技术动作一样重要。”最先上演的是跪射项目的角逐,与身边上海队年轻的“快枪手”张奕雯不同,武柳希每一枪都打得很慢、很认真,20发子弹出膛之后,她打出了193环的成绩,这个成绩尽管不是特别抢眼,但也在水准之上。经过与教练芮青的简短交流之后,武柳希决定让自己稍微放松一下,于是,她脱掉了厚厚的射击训练裤,然后做了几个简单的扭腰舒展的动作,身体微微出汗之后,她俯身在地,投入了卧射的比赛。这一次,武柳希展现出了卫冕冠军的实力,卧射的20枪当中,她除了第 16枪稍有闪失之外,其余都在10环以上(卧射成绩为199环,几近完美)。最终,前两个姿势的比赛结束之后,武柳希的成绩为392环,排名第四,跻身决赛,甚至成功卫冕都并非奢望。谁能料到,在立射比赛中,武柳希的发挥突然大失水准,20发子弹仅仅打出了186环的成绩,三姿总成绩为578环,排名一下子掉到了自己的两位队友沙莎(位列第13位)和刘波(位列第20位)之后,武柳希就此早早告别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的赛场。

  郭文珺的情况与武柳希有些相似,虽然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资格赛慢射比赛中打出了293环的好成绩,但在随后的速射比赛中她却只打出了284环,最终,577环的总成绩仅排在预赛的第19位,同样与决赛无缘。

  缘何失准星?临场发挥是关键

  昨天夺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前三名的分别是河南队的常静、解放军队的高子涵和浙江队的王成意,其中,除了王成意较有名气外,金牌和银牌的得主都是年轻新秀,而和武柳希一样止步于资格赛的名将还包括广东队的李佩璟、河北队的赵颖慧、四川队的喻丹和广东队的易思玲,射击比赛充满偶然性和不确定因素的说法再次得到证明。上述名将早早出局的原因各不相同,有些人是受到兼项参赛的影响,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自己的主项10米气步枪上(将于9月4日决出金牌),而另一些人则是受困于竞技状态和临场发挥,对于武柳希来说,临场发挥失常是她未能闯入决赛的主要因素。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武柳希进行三姿中最后一项立射比赛前,她在试射中连续打出8.2环、8.4环和8.7环这样的糟糕成绩,看台上的芮青教练连忙把武柳希叫到身边,让她检查一下枪械的瞄准设备和击发装置,一番折腾之后,武柳希虽然尽力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和状态,但之前试射成绩不佳的阴影无疑影响到了她的临场发挥,正式比赛开始后,她第二枪就没能上9环(8.9环),第八枪再次打出8.9环,可以说,整个立射比赛,武柳希都没能找回最佳状态。

  与武柳希稍有不同的是,女子25米运动手枪并非郭文珺的主攻项目,因此,她昨天在速射比赛中状态出现起伏也情有可原,但未能跻身25米运动手枪决赛也多少影响到了郭文珺的心情,赛后,她连续3次婉拒了家乡记者采访的请求。

  竞争激烈、压力巨大、临场发挥欠佳无疑是陕西双姝昨天未能扬威射击场的主要原因。接下来,武柳希还将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和团体赛,郭文珺也将迎来自己的主项女子10米气手枪的角逐,值得欣慰的是,两位陕西女将在昨天的比赛出局之后虽然都不愿向记者袒露心声,可她们都露出了阳光般的笑容,但愿这样的笑容能够驱散这两天笼罩在陕西射击队头顶的乌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