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枪神高手威“娥” 与弟子同场竞技的总教练

2013年09月03日10:1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高娥手中的猎枪弹无虚发,疾速而出的碟靶在她的枪下灰飞烟灭。已经身为国家飞碟队总教练的高娥以队员身份参加了第二届全运会,并且在决赛中击败了刘英姿,夺得了女子飞碟多向金牌的同时,也报了上届全运会决赛惜败对手的一箭之仇。这是高娥继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后,再一次获得全运金牌,十二运的飞碟赛场见证了一段传奇。

  站在十二运的最高领奖台上,51岁的高娥从容而淡定,眼前的荣誉对她已不再重要,奥运梦想才是她追逐的目标。三年后的里约热内卢,枪神不老!

  最特别的参赛队员

  高娥无疑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特别的一个,这不仅是因为她51岁的年龄,更因为她的特殊身份——中国国家飞碟队总教练!“一开始的时候真是感觉很别扭,参赛选手里很多都是我的队员,平时都是我在场外指导她们训练和比赛,如今却要一同竞争,心理上多少还是有些异样的感觉。”身为国家飞碟队的总教练,高娥可不想轻易输给自己的弟子。“打完半决赛后,我就告诉自己决赛一定要打好,以此给年轻运动员做个表率。”其实,高娥这次参加全运会的心理压力很大,“回到家乡沈阳比赛,又要在比赛中跟自己的队员们展开竞争,我确实感觉到了一种说不清的压力,刚开始训练的时候连拿枪的姿势都觉得别扭。”以高娥身经百战的阅历,比赛本身已很难对她形成任何的心理干扰,“其实以目前的身份,我更应该在场下看谁表现好,谁表现失常,似乎我不应该再以运动员身份跟她们竞争。”真正令高娥不太适从的正是她国家队总教练的特殊身份。

  重燃奥运金牌梦

  高娥1962年11月7日出生于辽宁沈阳,从1976年练射击开始,高娥在亚运会、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上都拿过金牌,唯独还没拿过奥运会冠军,这也令她感到特别遗憾。2004年的“雅典意外”是高娥心中一直难以忘却的“灰色记忆”,当时高娥甚至想立即退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飞碟多向预赛中,她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一名,高娥梦碎雅典。虽然已经过去了9年,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今天的高娥仍然耿耿于怀,“当时的心情真的很糟,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打不动了。雅典回来后也确实想过要放弃,毕竟自己当时已经过了40岁,当时真的不想再打下去了。”但出于对射击事业近乎痴迷的热爱以及刻骨铭心的奥运梦想,51岁的高娥再回赛场,在夺得全运冠军后,令高娥不曾忘却的奥运梦想也再次点燃,“如果规则允许,我想以运动员身份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飞碟沙场老将当关

  从运动层面讲,51岁的高娥已堪称“高龄”。从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算起,今年的十二运已经是高娥连续第8次征战全运会。8届全运会的时间跨度长达20年,而我们有幸见证了一段关于枪神不老的传奇。“飞碟项目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除了技术层面外,队员的心理稳定性往往在比赛的最后关头决定冠军归属,所以年龄并不是这个项目的阻碍,有时候甚至可以转化为优势。”在高娥看来,运动员必须要有稳定的心理,射击项目尤其如此。“除了先天的抗压能力外,成熟而稳定的心理更多是来自于大赛的洗礼,作为运动员,只有经历了那个过程才能将自己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本届全运会女子飞碟多向的决赛赛场,51岁的高娥与43岁的刘英姿再次狭路相逢,而四年前的十一届全运会就是她们统治了决赛席位,二人在大赛上的稳定性令年轻队员难以匹敌,久经沙场的老将才是这个项目的王者。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锋

  枪神往事

  是严师益友也是和蔼大姐

  在出任国家飞碟队总教练之前,高娥的职务是辽宁省军事体育陆上运动学校副校长兼飞碟项目总教练。无论是学校同事,还是麾下队员,在平素的交往中对高娥的印象几乎都是一句,“她确实很厉害! ”

  队员说高娥 “厉害”,是因为她在训练中的要求极为严格。 “教练对我们的训练情况抓得很严,尤其是对于一些细节更是如此。平时在我们练习持枪站立时,时间长了胳膊肯定发酸,这时候大家都想趁她不注意偷点懒,松松肩膀歇一下。但谁要是被发现了,那就倒霉了,肯定是加时处罚。”辽宁飞碟射击队的队员在回忆起高娥时依然有些后怕,但在他们心里,这位严师又是益友, “不过高教练在训练之余更像是我们的朋友,对年轻队员非常关心,尤其是对我们比赛时的运动心理帮助很大。”

  在陆校的时候,由于工作和带队成绩出色,高娥被领导任命为了副校长,但同事说她“厉害”可不是因为她的校长头衔,而是高娥的处世之道。“她在陆校的人缘很好,又没有什么架子,所以大家都把她当做大姐。 ”同事眼里的高娥很是随和。“高姐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会给人留有余地,在训练中遇到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她都会跟大家深入探讨,而不是拿出总教练和副校长的架子独断行事,所以这些年跟她的合作很愉快。 ”高娥谦逊的人品令与她合作多年的教练团队钦佩不已。

  北国网、辽沈晚报首席记者 高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