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足够热爱--全运射击场老枪缘何屹立不倒

2013年09月03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十二运会射击赛场,一批名将倒下的同时,也有一些老将笑到了最后。51岁的高娥、45岁的张永杰和36岁的陈颖在两天时间内相继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新规则实施之后,老将们的江湖地位非但没有动摇,反倒是不约而同地焕发出了第二春。老将屡屡压倒新人,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好事还是坏事,且听他们自己解说。

  陈颖(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年轻人是我的榜样

  “其实我也有痛苦的时候,也有徘徊的时候。”陈颖说,现在有了家庭和孩子,与年轻时想法肯定不同,“再也不能完全集中到射击上,不过头脑里应该有几个阀门,离开家的时候,就应该关上想家的阀门。”

  “其实现在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年轻选手,在国家队集训时看到,每一个年轻人都很有特点,这让我又有了很新鲜的感觉,对射击也有了新的认识。”陈颖说,新规则的确让人吃惊,“以前一场比赛打完就可以走了,现在打完一场后中间要下来看一会,看的过程要比自己打还紧张。真正最后两个人打的时候,和8个人一起决赛感觉完全不一样,我觉得自己的腿都在颤。这真的是实话。”

  “现在的比赛真是太刺激了,看三四名决赛时我的手都凉了。”陈颖说,“作为一个老队员,看到一批批年轻选手展现出了能力和水平,其实她们同时也是我的榜样,在集训中我就向她们学习了很多。”

  高娥(女子飞碟多向冠军):总想着去打枪

  “我一直就有这么一种欲望,总想着去打枪,时隔这么多年再夺冠军,非常激动。”早在1983年高娥参加第五届全运会时就夺得过冠军,她说,一到了靶场,就只专注于技术动作,因为专注,所以有好的结果。

  张永杰(男子飞碟多向冠军):希望后辈超过我

  “训练过程很苦,坚持这么久,是因为我很热爱,希望观众和更多人也能来看一看。”张永杰说,“观众的掌声并不会分散我的注意力,他们的掌声对我是一种激励,我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射击,更希望后辈们能够超越我。”

  杨凌(奥运冠军、旁观者):其实老将不挡道

  “就今天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而言,像陈颖这样的老将并不多。而且在决赛场上,陈颖就占了一个位置。总共8个靶位,年轻人完全可以去竞争其他7个,完全可以在比赛中打败她。如果连决赛都打不上,那以后的心理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了。”杨凌说,在射击项目上不存在老将挡道的问题,“所以也不要去想老队员和新队员这个问题,新老交替肯定是存在的。”

  “射击项目的特点就是,老队员完全可以在很长时间独当一面,这很正常。在国际上,能拿到奥运奖牌的甚至还有60多岁的选手。”杨凌说,“如果这是你的爱好,如果你很执著,那对老队员来说就没有问题。年轻人要想超越他们,至少也要做到这一点。”(沈阳9月2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