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射击名将蝉联全运冠军 感言金牌献给病中妈妈

2013年09月03日08:01  北京青年报

  “这是我最难的一届全运会。”当北京射击运动员陈颖[微博]昨日在辽宁全运会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蝉联冠军后,她这样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这枚金牌是北京射击队在本次全运会收获的第一枚金牌。

  “最难”是因为她牵挂着身患癌症的母亲;“最难”是因为她想念已经有好长时间没见的女儿;“最难”更因为在陈颖的心中,射击这个曾经给她带来过太多精彩的运动,现在变得如此沉重。

  “这枚金牌我更想给我的妈妈”

  对于陈颖来说,母亲的病一直是她的心理禁区,一直不想向外界提及。2001年,陈颖拿了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得到了4000元的奖金。但在那年年底,母亲就查出了癌症。

  2008 年北京奥运会前,为了不影响陈颖备战奥运会,母亲进行化疗没有告诉陈颖。2010年母亲的病情反复了一次,后来的情况也不好。伦敦奥运会后,母亲的病情更 加严重了,这令陈颖陷人了无限的煎熬当中。陈颖在全运会前的一个月对北青报记者说:“癌症扩散了,她不肯化疗。现在,她两个眠睛都看不见了。我真的练不下 去了。”

  就在来沈阳的前几天,陈颖心里最大的担心是母亲会不会有什么意外。“我也知道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保姆24小时都会照 顾,还有家人陪着。但我还是会在越临近比赛的时候,越担心她会出现什么问题。”陈颖说,母亲现在只能听电视的转播,声音还要放得大大的。“从她被查出癌症 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我不能仅为了我自己的梦想,我还要顾及家庭。因为妈妈,我应该珍惜每一场比赛,并尽全力去取得金牌。”陈颖说,“所 以,这枚全运金牌,我想送给女儿,但更想送给母亲。”

  “我的女儿懂得我的牺牲”

  陈颖自己也是一位妈妈。 2009年她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那个时候,这个曾经将全部重心放在射击上的运动员,变成了顾家的母亲。陈颖至今记得2011年重新回到国家队时的情景, “那天是在女儿睡着后,我含着眠洎悄悄走的,因为怕她醒了,突然叫妈妈,不让我走。”陈颖对北青报记者说,“这样的情景,在过去的几年中总会出现。”

  今年,陈颖给女儿换了一家幼儿园,她在幼儿园附近租了一处房子,但她回家次数屈指可数。“每次见她都很高兴,但离开时,要么趁着她睡觉悄悄离开,要么就是让她爸爸硬生生地拉走。”

  陈 颖的手机屏保是女儿的照片,电脑里存的是女儿的视频,“我不会给她打电话,因为赛前要尽量保持平和的状态,要让自己稳定下来,少去想那些勾起回忆的东西。 实在想她的时候,看看视频,听听微信里存的女儿的声音就够了。”陈颖说,“女儿已经很懂事了,在这次比赛前,她给我发微信说‘妈妈我支持你’。虽然她可能 还不能完全理解支持两个字的意思,但她总有一天会懂得的。”

  “今天是女儿上幼儿园中班的第一天,在这个时刻能获得冠军,很特别。我觉得比在这天送她去幼儿园还要特别。”陈颖说。

  “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

  陈颖曾不止一次向北青报记者表达对射击运动的感情,“我有时在睡觉的时候都会梦到自己站在靶位前瞄准射击。”但在这次全运会前,当母亲的病情恶化、孩子在为上个好幼儿园发愁时,陈颖还要日复一日地训练。在此时,陈颖突然会觉得射击对于她而言,并没有之前那么美好。

  今 年7月的一天,陈颖给记者发来微信,她说:“我真的不想练了,我不知道练下去的意义是什么。”而陈颖昨日说:“我总感觉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我有那么多的事 情要去承担,有那么多的问题去考验我,我为什么会这么辛苦?”陈颖第一次感觉到射击给自己增添了太多的沉重感。

  陈颖说,在那段时间大家和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坚持下去,走过这一关就好了”。“我后来和朋友聊天,听他们的故事,我发现我遇到的困难也都是他们遇到的问题,我其实和他们一样,这就是普通人的生活。”

  昨日颁奖仪式后,记者问陈颖,为什么不将自己心中的委屈、不如意发泄出来?她微笑着说:“因为在我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时候,那种滋味真的无与伦比。这也是我爱这项运动的原因!”

  北京体育局长:陈颖令人敬佩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昨日在现场见证射击运动员陈颖夺冠过程,并在赛后为她颁奖。李颖川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陈颖作为北京射击队的老队员,这次夺冠非常不易。“她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良好心理素质,是非常难能可贵的。陈颖是令人敬佩的运动员。”李颖川说。

  李 颖川说,北京代表团在本次全运会上整体开局不错,主要是依靠老运动员的发挥,陈颖就是其中之一。“陈颖参加了几届奥运会、全运会,在身体有严重伤病的情况 下,还能获得金牌,非常不容易。要知道,现在射击采取的是新规则,比赛很残酷,但陈颖还是能经受住考验,体现了老运动员的独特价值。”李颖川最后表示,北 京接下来会在培养和锻炼年轻运动员上下工夫。

  本报沈阳专电记者宋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