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女侠阚文聪新追求:脱下武袍读兰州大学硕士

2013年09月02日22:43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范春生 王浩宇 李放)一袭荧光绿衣,枪尖劲闪,身手矫捷……在今晚进行的全运会武术套路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项目比赛中,有着“燕赵女侠”美誉的阚文聪以29.18分的总分摘得桂冠,为河北代表团拿下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这位21岁的女孩儿颁奖后告诉记者,“夺金后我也不能休息,我要马上到兰州大学读硕士了。”

  1992年,阚文聪出生于河北沧州沧县。8岁的时候,跟随本村的老拳师走上习武之路。9岁进入沧州镇海吼武校从事竞技武术训练。为了支持女儿习武,父亲专门购置了一台摩托车,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天早晨五点都会准时送她习武。聪明灵秀的阚文聪今晚夺冠后不止一次提到父亲,并深情地说:“正是家人的支持与付出才成就了我今天的成功,尤其是父亲,没有他,就没有我的这枚金牌。”

  全运会武术套路比赛共设7块金牌,与上届相比少了5块,因此每一块金牌对参赛选手来说都弥足珍贵。对于阚文聪来说,今天夺金过程并不轻松。因为一同竞争这块金牌的好手太多,包括上届金牌得主、安徽选手马灵娟,还有山西名将赵诗,以及江苏小将沈光美。她们的实力在伯仲之间,谁夺金都不算偶然。

  最终,功力日益稳健的阚文聪技高一筹,临场发挥也更为出色,显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和大赛状态。在三个单项中,她在剑术、长拳上均拿到了最高分,只是在枪术中略逊马灵娟,每个单项分均在9.70分以上,综合实力较为突出。这也是她能够脱颖而出摘得金牌的根本原因。

  付出总会有回报。阚文聪在近几年的全国大赛中将30多枚金牌收入囊中,并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女子剑术、枪术全能冠军。这是河北武术队建队以来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在2012年首届中国武术套路王中王争霸赛上,阚文聪获得徐州站女子剑术冠军。这次在全运会上拿下金牌后,她实现了自己金牌大满贯的目标,兑现承诺。

  “我的偶像是邓亚萍,我喜欢她永不服输的精神,任何时候都顽强拼搏,我挺佩服她的。”阚文聪表示,走上武术道路这些年,就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支撑着自己,即使暂时遇到了困难、遇到了挫折,都从未气馁过,也从未放弃过。

  在习武之余,阚文聪特别喜欢学习,喜欢书法。这一点或许也是受了邓亚萍攻读博士学位的影响。幸运的是,几年前她收到了兰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进入这所名校读工商管理学。“我已经确定在兰大继续深造了,读行政管理硕士,希望学业上也能有更大的收获。”

  燕赵侠客,灵秀女王。阚文聪,人如其名,看来这位武林新贵势必要书写人生新篇章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