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十年遇伯乐脱胎换骨 马英楠38秒拿下辽宁首金

2013年09月02日11:4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本报讯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高鹏 姚国繁报道 凭借比赛开始后仅仅38秒钟的一个“一本”,沈阳姑娘马英楠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爽快的战胜对手夺冠,为辽宁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全运会开幕式后的首枚金牌!

  自从去年在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上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之后,马英楠就已经瞄准了这一次的全运会金牌。而在昨日的决赛中快速凭借“一本”来制胜,似乎也证明了她是如今女子52公斤级这个级别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事实上,马英楠昨日的夺冠过程并不算顺利,在上午的1/4决赛和下午的半决赛中,她都是和对手苦战满5分钟后才分出胜负,尤其是半决赛面对湖南名将何灿灿时,更是依靠加时阶段对手被判罚才获得了胜利。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马英楠在决赛中用另一种极端的方式赢得了比赛——“一本”,这相当于柔道比赛中的“金球制胜”,在面对老对手湖南选手何红梅时,马英楠只用了38秒的时间,就顺利的将对方重重的摔倒在地。

  虽然这次摔倒对手并没有马上被判为“一本”,但是裁判席很快的做出反应,终止了仍在场中继续较力的两人,通过慢动作回放的方式对其重新进行认定。最终,裁判席认定马英楠“一本”有效,比赛直接宣告结束,这时整场比赛也才进行了1分零6秒。

  对话

  马英楠:“我始终相信这个冠军会是我得”

  马英楠赢得了辽宁代表团在开幕式后的首金,对于这一点,马英楠自然感到格外地兴奋。在赛后,马英楠接受了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的采访,畅谈自己赢得首金的感受。

  记者:比赛前有想到过会为辽宁赢得开幕式后的首金吗?

  马英楠:其实我在没打之前心里就想过,因为是开幕式之后第一天进行比赛嘛,说不定自己就有机会为辽宁赢得首金,也非常渴望这个机会。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希望也是能给辽宁军团开个好头,希望下面所有项目的运动员,都能发挥出好成绩,多拿冠军。

  记者:作为一个沈阳人,能够在沈阳赢得全运冠军,对你而言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马英楠:在沈阳比赛的确给我很多信心和激情,而且我的父母,还有很多朋友都来到现场给我加油,这让我感到有了更多的动力。作为沈阳人,我感到很骄傲。

  记者:你之前有想到会这么快就赢得比赛吗?

  马英楠:完全没有想到,坦白讲我从体力上已经做好了打加时的准备,不过我始终相信这个冠军会是我得,就算当时没有判给我这个“一本”,我一样有把握战胜对手。

  记者:是不是因为特别熟悉这个对手才让你这么有把握?

  马英楠:何春梅是个特别有经验的老队员了,从全运会积分赛开始,我和她交手没有十次也有八次了,而且每一次都是在争第一名时候交手,总得来说基本上我都能赢她,而且是一次比一次更顺利。

  记者:获得全运会的冠军之后,你接下来还有什么目标?

  马英楠:全运会冠军对我来说应该是很重要的,毕竟是全国的大赛,不过我想这个冠军只是我梦想的开始,我会不断走向更高的舞台。尤其是奥运会,那是我从小的梦想。

  揭秘

  “假小子”苦熬陪练十年遇伯乐脱胎换骨

  虽然女子柔道一直是辽宁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是在小级别项目上,辽宁女柔此前的成绩却并不显眼,以至于马英楠在昨日为辽宁代表团漂亮的赢下开幕式后首金之前,大部分记者和观众,对于她的名字都还是陌生得很。

  马英楠也承认,对于一名已经29岁的运动员来说,她绝对算得上是大器晚成了。而在这种近乎一战成名的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与汗水,坚忍和执着,都是通往机遇大门之前必经的荆棘。

  给师姐们做了10年陪练

  仅仅需要和马英楠说上几句话,你就可以确定她绝对是一个性格非常外向,思维十分活跃的女孩,再加上她一头颇有个性的短发,以及运动员身上独有的那种爽朗劲,活脱脱是个“假小子”。

  虽然看上去还有些“面嫩”,但马英楠其实已经29岁了,接触柔道也已经足足15个年头。在提到自己的运动生涯时,马英楠目光坚定的说,“柔道是我接触过得第一个运动项目,此前从来没有练过别的,所以我更觉得我应该持之以恒,走到最后。”

  和大部分辽宁的柔道运动员一样,马英楠也是从小被柔道教父刘永福慧眼相中,一手提拔进省队的,“我记得那时候我在市体校练了两年,然后有一次参加省里比赛,打的还不错,结果刘指导就找到了我”,马英楠说。

  刘永福也回忆说,“当时看中了她,觉得她动作非常灵活,而且身体的协调性非常好,就感觉到了她一定会是一个好苗子。”

  不过,在2000年进入了省体校之后,马英楠在接下来的10年里,基本上一直在给师姐们做陪练。“其实每个柔道运动员都是从陪练开始做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马英楠说的很轻松,但这10年陪练生涯却绝对不轻松,尤其是辽宁的小级别女子柔道并不是优势项目,将全部的青春压在这上面,马英楠所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要知道,有很多的柔道运动员,终其一生,也只停留在了陪练这个位置上。

  不过,马英楠面对这种局面却始终没有放弃,“刘指导一直鼓励我,他一直对我有信心”,马英楠说,正是因为身后一整个团队的支持,才让她始终坚定这在这条路上走着。

  27岁赢得第一个全国冠军

  对于马英楠来说,在陪练这个位置上坚持了10年之后,她也终于在2010年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机遇。那一年的4月,辽宁柔道队重新组建了小级别队伍,而马英楠也遇到了她的新教练,前柔道世界冠军冷春慧。

  在提起自己的这一恩师时,马英楠的情绪明显变得激动了起来,“可以说没有冷指导就不会有今天的我,是她带着我一步步走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事实上,马英楠在2010年以前也参加过一些比赛,其中还包括了上届全运会,不过那个时候她几乎没有取得过什么像样的成绩,山东全运会上也只收获了一个第七名。从在2010年跟随了冷春慧之后,马英楠的进步可谓突飞猛进,在2011年时,就在全国女子柔道冠军赛上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随后,马英楠就几乎很少让冠军旁落,无论是国内的比赛还是国际比赛,拿冠军几乎成为一种惯性。而有意思的是,因为她如彗星般的崛起,成为中国女柔新一代领军人物,外界一度惯性的将她形容为一名“年轻新秀”。

  在马英楠眼中,冷春慧既是引领她走向成功的“伯乐”,也是她心中崇拜的偶像,“从她带这个队伍的第一天开始,她在我心中的印象就是一个女强人,因为这3年多来,她几乎很少回家,一直在队里住,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这太不容易了。”

  也正是源于此,马英楠对于冷春慧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特殊感情,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从我跟她那一天起,就知道不能给她丢脸,所以这个冠军一定就是我的!”

  马英楠父母:要强的女儿冒雨蹚水学柔道

  昨晚,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见到马英楠的父亲马壮、母亲陈淑云的时候,一家人和亲友们正在肇工街一家饭店里,把酒庆祝!

  父亲马壮谈起自己的女儿,用“坚强”“要强”来形容她,他说,小时候,英楠就是体育运动的好苗子,报名位于沙河子的运动学校后,她就坚定了学习柔道的决心,每天骑着自行车,1个多小时,从铁西肇工街独自到学校,从不会迟到或落下。有一次,沈阳雨下得大,妈妈给她打了出租车,结果到一处桥下水深过不去了,英楠自己就淌水过去,然后就这样徒步硬是走到了学校。

  英楠练上了柔道,还经常和其他人比试,包括邻居、亲友等等都练过,一次,和英楠爸爸的朋友比试一次,还把这位比自己高大很多的叔叔摔进了大衣柜里。

  1999年,年纪还小的英楠被选入省队,开始和父母分开的生活。英楠从来不在父母面前说苦,一次妈妈想英楠到省队去看她。当时英楠正在训练,穿着专业减重的衣服不透气,妈妈发现孩子满身大汗,鼻子一酸,妈妈知道孩子要强忍着没有落泪。他爸爸形容:英楠从早到晚训练的汗水,不止一矿泉水瓶子的!

  北国网、辽沈晚报主任记者 胡海林马英楠父母。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专家点评

  刘永福:马英楠学啥像啥

  马英楠为辽军拿到了十二运首金,在金牌教头刘永福看来,她早已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在我的印象中,马英楠学啥像啥,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好。拿完全运会冠军,她应该向世界冠军冲一冲了。 ”昨晚,刘永福在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永福当年统率辽宁女子柔道队,国内无敌,还是在十多年前,马英楠入队,正式成为王者之师中的一员。“小队员都得从陪练做起,马英楠当年也是这样,她一直给李营陪练。”当年的李营,是国内负52公斤级的佼佼者,常年给李营做陪练,马英楠的水平也是突飞猛进。“马英楠属于爱动脑类型的运动员,她也是女子负52公斤级。我记得,她的悟性很好,给我印象最深的,她学习打醉拳,很像那么回事。另外,马英楠在文艺方面也有天分,她学舞蹈也比别人快。 ”刘永福说。

  从预赛一路走来,决赛用“一本”制胜,刘永福点评弟子说:“马英楠心理素质过硬,主场作战没有背负压力,运动员就需要这个劲头。就国内来说,马英楠的水平已经是第一流了,她属于大器晚成。”在全运这个赛场,马英楠击败了国内众多好手,接下来,刘永福认为马英楠还需要在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马英楠已经29岁了,是老队员了。下一届全运会,她能不能参加我还不知道,但我觉得,她应该向奥运会目标迈进,如果不参加世界比赛,对个人肯定是一个遗憾。 ”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姚国繁

  特别看点

  昨日赛后在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围堵追问时,马英楠不但应对自如,还时常冒出一句令人叫绝的“妙语”,引得身边的人一阵欢笑。当记者问道她上届全运会的成绩时,她说,“上一届我是第七名,都说‘七上八下’,所以我今年就上来了!”

  正是这样的语言,让马英楠显得格外不同,而在这背后,马英楠则归功于自己的“爱好广泛”,还有教练的“刻意培养”。

  马英楠爱跳舞,而且特别擅长跳街舞,这一点就连刘永福都印象深刻,“跳得挺好的,而且学起来也挺快,经常在我们大院里的晚会上表演节目”。马英楠则说,自己就是太好动了,什么都感兴趣,都想试试。

  不过也正式因为她好动的性子特别突出,无论是刘永福还是冷春慧,都很刻意的培养她将性子静下来的能力。“比如喝茶啊,写毛笔字啊,这些都是教练建议我去练的,就是为了让我能够静下来。”马英楠觉得,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确实获益匪浅。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姚国繁采写凭借比赛开始后仅仅38秒钟的一个“一本”,沈阳姑娘马英楠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爽快的战胜对手夺冠。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潘恩战 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