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左右仲满最后一剑 准备不足遗憾过早出局

2013年09月0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阳光灿烂的下午,仲满的心情却没法灿烂起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的安检门外,他一个人落寞地站着,等待着队里的班车。

  刚刚结束的十二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1/4决赛,他以14比15惜败于天津选手侯孟君,无缘四强,爆出击剑赛场开赛首日最大冷门。

  “确实没想到,这么早就被淘汰,太遗憾了。”仲满不甘心地说,“其实前面的比赛感觉不错,但有几剑没有处理好,和裁判也有一些争议,心态还是没放好,14比13领先时我进攻不太果断,最后一剑还是对方准备得更充分。”他分析说,击剑比赛,尤其是佩剑比赛就是这样,瞬间的决定会直接影响到整盘的胜负。

  不光仲满没想到,很多人都没想到。由于击剑半决赛在下午5点进行,仲满被淘汰的时候很多记者还没有赶来。

  对手侯孟君对于仲满而言并不陌生,两人自少年时代就一直交手,侯孟君从来没有赢过仲满。上届全运会,侯孟君就一剑之差输给仲满。

  第一局,仲满先以8比5领先,但在第二局仲满对几次裁判的判罚表示了抗议,情绪出现了一些波动。14比13领先获得赛点后,仲满也没能抓住机会,被对方连追2分,这一次胜利的天平倾向了侯孟君。

  “输在哪里?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仲满无奈地说,“如果真要说状态不好,其实我准备得还行,尤其是个人赛,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我坚持到现在也是为了这个……”仲满的话音越来越低,情绪也有点激动起来。

  5月的亚锦赛上,仲满曾向本报记者表述过将在全运会之后退役的想法。本次全运会,他也只参加个人和团体两项争夺。个人赛的失利,意味着他的运动生涯只剩下了3天之后的团体赛。“再过3天,就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一定会全力以赴!”仲满顿了一下,“击剑就是这样,尤其是佩剑,需要方方面面都做到最好,我会尽力调整自己的。”

  班车如期而至,队友走下班车,准备半决赛的争夺。与队友击掌鼓劲后,仲满挥手离去。3天之后,希望他在同样的画面中露出欣慰的笑容。(沈阳9月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