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刀锋战士惜败洒泪 冠军:十几年来我只佩服他

2013年09月02日02:1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刘馨阳惜败,他本来被视作男子山地越野赛的头号热门,不想受到器械影响,从最初的领骑到后来被赶超,最终只获得了第五名。

  尽管如此,刘馨阳依然是胜利者,作为一名小腿受过重伤、曾参加残奥会并夺金的运动员,与身体正常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并能达到如此高水平,为此,他被媒体形容为“中国的刀锋战士”。

  刘馨阳一度大热。根据赛程,辽宁的首枚金牌很有可能在射击场上获得,不料,当自行车男子山地越野赛打响时,却传来了射击队失手的消息。刘馨阳被寄予厚望, 比赛中,他的表现也确实非常突出,前两圈一直领骑。第三圈,因为器械故障,刘馨阳落到了第三名的位置上,虽然他一路猛追,一度夺回领骑位置,但自行车又出 了问题,最终,他只排在了第五位。

  冲过终点线后,拼得筋疲力尽的刘馨阳将车子扔在一边,弓着腰趴在广告牌上直喘粗气。失望写在了他的脸上,因为器械故障丢掉了金牌,让这个年轻人从心底里无 法接受。因为那条伤腿,刘馨阳是骑着车子接受采访的。晚些时候,工作人员为他搬来了一把椅子。冠军姬建华又来安慰他,抱着他的头低声私语。此时,刘馨阳终 于控制不住,捂着脸哭了起来。

  7年前,刘馨阳进入辽宁自行车队,被视为一颗明日之星。但在2008年夺得全国冠军后,一场车祸改变了他的命运。由于左腿部分神经被摘除,左腿肌肉运动功 能丧失,刘馨阳被宣告无法继续运动生涯!打击是巨大的,但刘馨阳坚决不肯退缩。凭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他又重新回到了赛场上。广州残亚会和伦敦残 奥会夺金不算什么,在与健全人的比拼中,刘馨阳也夺得过全国冠军。

  什么叫惺惺相惜?手扶在刘馨阳的肩上,冠军姬建华高声对记者说:“十几年我没佩服过别人,我就佩服他! ”

  姬建华告诉记者,他经常与刘馨阳一起参加比赛,“他赢了我很多次!这次可能他年龄太小,经验还不是很足,另外,这也可能是辽宁的第一块金牌,所以压力特别大。他今天骑成这个样子,特别不容易! ”

  刘馨阳:我比刀锋战士还差一点

  赛后,刘馨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晨报》:最初阶段你一直在第一集团,后来落后了,是什么原因?

  刘馨阳:轮胎那个螺丝掉了两次,第三圈和第五圈,受影响比较大。

  《晨报》:腿上的伤怎么样?

  刘馨阳:还行吧,挺正常的。

  《晨报》:赛前大家都觉得你很有可能夺冠,你是否也是这样预计的?

  刘馨阳:也不是吧,争取吧,没争取到也只能说自己有些不足,回去继续努力。

  《晨报》:腿上的伤对你的比赛影响是不是特别大?

  刘馨阳:肯定吃亏,因为这条腿也用不上什么力量,都是靠一条腿来克服。

  《晨报》:接下来怎么安排?

  刘馨阳:调整调整,继续自己的梦想吧。我还会在全运会证明自己,因为我的理想是全运会,我的梦想也是。

  《晨报》:有人说你是中国的刀锋战士。

  刘馨阳:谢谢,其实我和人家比还差一点,我可能还没有证明我自己。

  《晨报》:因为腿伤,你的训练时间是否要比其他运动员多得多?

  刘馨阳:还好吧,比正常的运动员稍微付出多一些。

  《晨报》:可能经常会有人提到你的这条伤腿,你是否会觉得难以接受?

  刘馨阳:很伤心。

  《晨报》:是因为成绩受影响伤心,还是因为腿受伤了伤心?

  刘馨阳:在生活上,不会为腿伤心,主要是在运动场上。

  《晨报》: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刘馨阳:下届全运会冠军!

  半岛晨报、海力网沈阳9月1日电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