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原因致李晓霞失利 否认夺冠大热但称不拿第二

2013年09月01日23:52  新华网

  新华社鞍山9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王炳坤)第十二届全运会乒乓球[微博]赛1日开赛,由于赛程安排有利于种子球队,男女团体小组赛首日的比赛原本只是过程激烈而并无爆冷,新科“大满贯”冠军李晓霞的一场意外失利却令表面平静的赛事波澜骤起。

  山东女队当日先后对阵团体赛弱旅陕西队和国乒新秀朱雨玲[微博]率领的四川队,被视作女线夺冠大热的李晓霞虽面色惨白、时露愁容,首轮比赛中仍以3:0击败耿亚宁,轻松为山东队赚取她“应得”的一分。晚上的第二轮焦点战中,由于山东二号主力陈梦[微博]首场1:3不敌朱雨玲,第二个出场的李晓霞3:1回敬四川小将聂维后,不得不在第四个场次中再次登台,却出人意料地遭朱雨玲3:1逆转。

  其实李晓霞这一天的难处是有苦说不出。上午首轮比赛前的热身结束后,这名25岁、正值当打之年的鞍山籍女将忽然发现自己来例假了,生理上的痛楚让她几度在场上弯腰蹙眉,而到了晚上,身体不适对她技战术发挥的负面影响似乎愈演愈烈。

  “今天身体确实出了点小问题,”接受采访时李晓霞略有些羞涩地说,“这是我一直以来都比较困扰的,但这又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所以确实也没有什么办法。”

  她坚称赛前准备都比较充分,输球的主因就是身体不适导致的走神。“无谓失误特别多,而且都是些很低级的无谓失误,”她说,“有时候脑子想到了,身体做不到,腿总是感觉慢,就像有人牵着我的感觉,精力也不是特别集中,打打就走神。”

  虽然头号选手遭遇困境,山东队还是两战全胜、提前锁定小组出线名额。作为夺冠大热球队的重要成员,李晓霞表示一定要尽快让自己状态好起来。她说:“我现在需要一个积极的心态,把自己逼到没后路可退,每场比赛都要拼,让自己在场上喊起来,把自己的劲头调动出来。”

  她先是否认了自己和所在球队是本届全运会乒乓球赛女线夺冠的最大热门,表示那只是“外界炒作”,随即又表达了希望团队配合出色的愿望。“希望我们能拿到比前两届更好的成绩,”她说,“不能再拿第二了。”2005年和2009年的两届全运会上,山东队都在女团决赛中遗憾告负。两届全运会李晓霞都有参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